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职场奋斗记 (8)

(2007-06-22 08:32:07) 下一个

我始终对有超优越感的白人非常感冒。只要触到我,从心底就想要与他们斗斗,不屈不饶,而且绝不妥协。我这30余年的奋斗,没有结交了几个好的白人老友。我敢说,大部分白人不喜欢我,但是在他们的心底绝对尊敬我。我的一位犹太籍的好朋友就告诉我,他觉得在他认识的中国人当中,我是绝不属于大多数那一类的。如果说在美国的中国人分成两大类。第一类占百分之九十九,我就是属于那第二类。我告诉我这位好朋友,因为我曾经做过第一类,而默默的忍耐了四年。所得的只是无聊的无奈。人生在世为啥,一口气而已。不过,这个想法,随着退休日子的到来,又有了些许的松动了。我相信每个人,在每一个阶段他的想法与做法都会不一样的。

 

很不幸的我的这个比利时老板做了一年就辞职回国了。当时把他调回来的目的就是要培养他对美国的管理有所了解。结果他发现,他在这个美国白人至上的公司,他是无法改变自己来适应美国的环境。在找到一份新工作时,就辞职回国了。紧接着,来了一个美国白人肥仔做我的老板。在那个环境,似乎谁都可以做我的老板,只要他是个白的就可。这个老板,人肥看起来很笨重。但绝不是一个善类。他一上任,我立刻从餐馆退出。然后改变我的上班时间。那时公司里,几乎所有的同事都知道我开餐馆了。在餐馆开张后不久,当地报纸饮食的专栏记者,带着一家人来用餐。在他吃完饭后,才表明他的身份。我和他恳切的聊了一阵子。他说,我们这个馆子的菜真好吃,有特点。不多久,报纸记者来照了相。那天早上,我的照片,餐厅的装潢都上了报。我在公司,还真的出了一阵子风头。新老板来了,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告诉我自己也应该收敛一下。果不其然,这位白肥仔一上任,对我十分的不友好。我的几位老同事甚至在私底下提醒我,他有意要炒我鱿鱼。我只有又开始打听,给自己在公司内找新单位了。这就是所谓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处处不留爷,只有自己住。不过那个时候,小孩还小,不能自己住,需要有一份工作来养家糊口。

 

在这个分公司我前后呆了七年。这七年当中虽然我得了两个大奖,可是只升了一级而已。由一个小实验员变成稍微大一点的实验员。手下也有两位助手。这七年,我在这个公司算是小有名气。主要我当初负责的一个主要产品,在80年代初期的销售额达到了10亿美金。这个产品就是Roundup Herbicide,是一种无毒的杀草剂。一直今天,在美国销售园艺的部门商店还可以看到这个商品的陈列。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个化学产品(包含所有医药,肥料,工业原料等等)的销售额超过10亿美金(那是在80年代初期)。当年这个产品的发明人Johnny Francis还得到雷根总统颁发的美国工业界发明人奖(每年从工业界中挑选一人)。主要是这个产品,撒到杂草叶上,被吸收后,就往根部移动。两个星期后叶子变黄,根部腐烂。而且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个杀草剂在土壤中的残余物,不但无毒而且还会变成氮肥及磷肥。这个草药,没有选择性。只要是绿色植物通杀。早年,中国铁道部买了这个草药,用在清除偏远火车轨道的杂草。后来,公司进入像玉米,黄豆,棉花一类农产品的种子生意。这类经过遗传工程处理的种子,在发芽,成长过程中,当杂草出现时,就可以用这种草药来除杂草而对农作物没有丝毫的损坏。

 

那时,参加这个产品的开发人员都是一时之选。所有的领域都可指出一位代表人物。在我加入公司之前,老中当中有一位董博士,他是上海人,解放前来美。在60年代就加入了公司。他是负责合成工艺部门的开山始祖。我的加入,变成了现代分析化学(第二代)的开创者。我是专门负责引入最新的分析化学技术。在当时,任何场合介绍公司的发展历史时,这一段是必定被介绍的。我们那位董博士,在临近退休时,才被擢升为小组长。不久后,也在算是优厚的条件下退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说谁谁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博克,很受启发.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回头来看他了.我九八年到芬兰,一下子就到了个小城里.所有的外国人都是难民身份,只有我们几个中国学生是非难民,但也是唯一不属于社会保险范围内的人.北欧人内向排外,你在职场创业初期的那些纪录都和我转专业,找工作,初入职场很相像.如今我也在国外呆了十年了.有一些话不吐不快.看了你的文章,觉得好多话都让你说了.虽然不是自己写的,但也开心了很多.
弗洛伊德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德国公司工作,您的博克,对中国人的歧视,我身有同感!

多谢您的博克,让我受益匪浅。

一定要抗争,绝不妥协!
弗洛伊德 回复 悄悄话 人在德国公司工作,您的博克,对中国人的歧视,我身有同感!

多谢您的博克,让我受益匪浅。

一定要抗争,绝不妥协!
JanAiZhang 回复 悄悄话 (1) 打铁还得自身硬,只要有了本事,别人就会敬重你.

(2) 你的每一篇我都会阅读,知道了很多。人生真的很不容易...

(3) 谢谢您分享美文和丰富的职场经验
cnlad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分享美文和丰富的职场经验:))我学习了不少感触很多,也更珍惜自己目前宽松舒适的工作氛围~~~期待ing!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实在谢谢大家的厚爱。大家给我的夸奖,实在让我感动。我虽然是个小老头了,可是还是喜欢听赞美的话。我一直认为,我们绝不要吝啬给别人的赞美。尤其是对自己邻近的人。试试看,当您开始赞美别人的时候,别人高兴,自己心理也愉快。当每一个人,都这样做的时候,那就真是一个和谐的社会了。只有对自己有信心的人,才会对别人有赞美的心理。我记得孩子很小的时候,每次,他们有表现的时候,我都会大大的赞美。同样,在办公室,我对我的手下也是如此。这样,会增加他们对自己的信心及对你的向心力。谢谢大家的继续浏览。
half-bucket-full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快进一个公司工作了,所以把阁下大文当生存指南来读。白人的世界不好混,欣赏您老的勇气和应对能力。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每一篇我都会阅读,知道了很多。人生真的很不容易...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前辈的高风亮节!是啊,打铁还得自身硬,只要有了本事,别人就会敬重你.谢谢前辈的良好经验与分享,静候您的下文.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st1234567的评论:
谢谢您的提供信息。很久没有再去发掘这个草药的新闻了。这个草药的成分全名是N-phosphono-methyl-glycine。算是氨基酸的一个衍生物。据我所知在当年是唯一一个水溶性的草药。大部分草药都是非水溶性。记得当初向EPA 申请时,所有的官员认为我们是痴人说梦话,那里会有水溶性的Herbicide。对于安全性,我觉的EPA的标准绝不比FDA差。实际上FDA后来的许多法规,都是跟着EPA在后面跑。不过有一个现象,就是无论再安全(都是相对的)的化学物总是有人会提出安全的问题。就如文中所提的付个250,000刀了事。如果上法庭,可能不是这个数字。在我上班那时的工作就是要测出排水及的地下水的含量,我们的标准是《10 PPB。EPA每年都要求出产商要注册,目的就是要求降低排出量。我想,这个产品都30几年了,目前还是公司的主要产品。相信问题不大。不过过去几年因为介入种子的买卖,所以在农作物成长以后,由於草药直接撒到农作物上,这些残余物就会因为食用而进入人体。以前都是在播种农作物之前,清除杂草,所以进入人体的机会不大(都跑到杂草的根部)。任何化合物,只要进入人体,啥反应都有可能。也有可能留在体内,造成不良的影响。我相信早晚必须回答这个问题。谢谢您的浏览及讯息。


test1234567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安全吗?http://www.naturescountrystore.com/roundup/ 说它的功效和无毒性被夸大了。Monsanto在诉讼中已经输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