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0)

(2007-05-04 08:23:37) 下一个

有一点我要强调的就是任何一个行业,工作的经验是累积而来的。自己本身要亲自经历过某一个过程,才能吸取到经验。不是你听说啥,想到啥,就是啥。药品开发的工作其实是不停的。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要做的工作,总是有先后顺序。大公司与小公司的做法又不一样。我们这个公司算是个小公司。所以在运作的时候随时就要实际(Realistic)。要时常想到许多有关的问题。不是把文件申报上去就完工了。而且在申报以后,临床开始前,后,都可能会发现许多问题,这些都要一一的考虑周全并有适当的应对处理方案。也就是说对一个申报的案子需要有全方位的考量。

 

当我上任时,我才知道我的责任就是要尽快完成申报。因为他们认为只要完成申报,公司就可以上市了(绝不是美国公司目前的上市标准)。而为了公司上市就是他们雇我的主要原因。这是我上班后才知道的。如果我早知道为的是上市,我未必会加入。因为我这一行在湾区找要上市的公司工作不难(我目前就在未上市公司上班)。当初他们告诉我的是公司要发展中国的药业。再说如果我知道公司是完全为了上市,至少在合同上,我会要求把股份的分配说清楚。所以开始申报时,根本就没有要做临床实验的打算。结果后来,负责我们上市的投资公司,就要求公司做临床,才能上市(那时我已经离开了)。所以在开始临床的时候,临床方案还真遇到了很多问题。(我就在想,后来我们那位负责临床的领导离开公司一定与此有关)。其实这些临床与我的部分没有多大的关系。可是有了问题,首先就批评我没有尽到责任,工作没有做好。我觉得这样做人就不够厚道了。人都走了就是怪到我的头上来,还是不能解决问题滴。我平生最恨的就是,碰到问题就先想到去责备别人。有问题就想办法解决,有那个怪人的精力,问题也就解决了吗。在公司两年,领导彼此指责的场合实在不少。似乎永远没有人,愿意出来承当责任。

 

现在想起来我离开的方式也是很平常而且也是海归经常碰到的现象。我不止一次的听到许多的例子。有位做房地产发了财的老板,拿钱出来投资生物制剂。他拿出两千万成立了一个公司,还用重金礼聘在美国某知名生物技术公司的专家。结果这位海归放弃在美国良好的工作,卖了房子牺家带眷回国。同时还网罗了两位助手一起回去。一年后,老板问他何时可以开工生产。这位海归分子说至少还要两年。老板大为光火。说我就认倒霉了,扎下两千万。这位海归只有再回美国。这其中的懊恼,只有自己知道。还有的就是我的情形。利用完了,走路。所以我当初回去,就是一个人。能呆多久就呆多久,完全是走一步看一步。不像我的许多同事们在大陆都买了房子,好像都有长期打算居留下来,虽然他们的家眷有的还在美国。写到这里,关于公司的部分,算是告一段落。离职后,我在上海呆了三个月。其中还回美国一次工作面试。这仨月,我每天仍旧照往常的日子作息。每天早上还是起个早锻炼。晨练结束,固定给老婆每天打电话。打完电话就梳洗,然后就走到地铁站向摆地摊的老大娘买报纸。老大娘年纪不小了。她告诉我每份报纸只有一毛的利润(可怜啊!)。看到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急急忙忙的赶车,我是蛮轻松的。买了报纸回来,就吃我的早饭。那三个月是我有记忆以来,最轻松的三个月。虽然轻松,实际上也挺忙的。看看书,还练习写毛笔字哪。我买了好几本字帖,一个王羲之写的“以”字,就练了我好久,然而,还是四不像。就更不必谈练“永”字八法了。也向美国打听找工作,上上网,看看美国股票。我也经常一个人,在上海溜大街,逛公园,看不同的展览(民俗,艺术,车展,等等)。女儿要我给她的狗狗买衣服,我就在大上海到处打听。买了两大包回来。其中有旗袍,棉袄,牛仔装,狗鞋子,领带,只要想到的,都买了。也照了不少的相片。肚子饿了,我也学会了一个人上馆子,用饭。下面一系列,我会谈谈我对上海一般衣食住行育乐的感受。毕竟在上海呆了两年,对上海多少还是有点认识的。人都是感情的动物,经过的忘不了,只是看程度的深浅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wnW的评论:

谢谢您的评论及浏览。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pea的评论:
1. 做事的人是挨整的对象,那还有人做事吗?没有做实事的人,那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的?

在公司里总是可以找到会做事的人。也不见得每个人都会被整。我觉得完全看老板的心态。这是个人的问题。合则聚,不合则散。到上海第叁个月我就想回来了。出去一趟不容易。所以强迫自己呆下来。不过,回想还是值得,毕竟我看清楚许多国内现象,不呆一阵子看不出来的。我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的可爱,总有一些执着的人,也有一些投机分子。不过,不急,所有我见到的投机分子,最后的下场很惨的,尤其在我们这个领域。我始终相信,我们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不是别人。最悲惨的就是,We don’t know what we don’t know. We are ignorant and we don’t know that we are ignorant. 我的下一个博客就是讨论我在美国职场混了30年的经历。所有那些混混的老板,当把戏玩久了,自然而然就被看穿了,所以无法长久的。

2。如果那个中国公司没有您,那个女老板和那个公司会怎样?现在那个公司上市了吗?

在工业界只要有钱,就可以雇到所要的人。没有我,早晚可以把工作做完。迟早可以上市。记住,没有一个人不可以被取代。美国这个地方是卧虎藏龙之地。人才多得很啦。不过,如果我当时在节骨眼上撤出,我想他们会挽留我的。不过,这不是我行事的原则。如果在美国,我可是立即找工作离开。过去20年,我一共换了9个工作。在上海,我是磨练自己,硬是呆下来,完成工作。

3 为什么象那个女老板那种人会被选为掌权的人?您了解到她的底细了吗?又是什么人任命她掌管那家公司的?她的老板有是什么样的人呢?

当初我并没有打听她的底细。这是我的失拙。我也在文中提起。这里面当然有许多私人的传闻,我就不谈了。不过,他的老板,也不是这一行的。是个老外。当年,为公司立了汗马功劳。所以留下来掌管这个部门。其实干我们这个行业,有的老总不是这一行的。经营的也不错。问题是最后是否可以发展成一个成功的公司,像美国的Amgen, Gilead, Genetech..等等。我的看法是,有一大段距离。就像我前面提的,一个公司的成功与否,是看你是否知道你在干啥。You have to know what you are doing. And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at you have to keep your mind opened and realize that you are ignorant when you are ignorant. It is fatal if you don’t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谢谢您的浏览与问题。

Dawn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ronpea的评论:
I will write my opinion to your concerns:

1。 做事的人是挨整的对象,那还有人做事吗?没有做实事的人,那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的?
Marx already told us long time ago, it is the blue collar workers, who produce the values. On the other hand, when capital reaches to a certain amount, it produces by itself. The CEO and managers are just puppies. And further, the world does not need us, it self-organizes itself. We human are parasites.

2。如果那个中国公司没有您,那个女老板和那个公司会怎样?现在那个公司上市了吗?

It is going to be listed in the stock market sooner or later. Since it is partially a matter of government behavior, in other words, it is more politically driven.

3。为什么象那个女老板那种人会被选为掌权的人?您了解到她的底细了吗?又是什么人任命她掌管那家公司的?她的老板有是什么样的人呢?

She is not elected. Got it right. What is the matter to know her detail background? There is no further need to know what sort of boss behind her, that is just out of the question. She is a successful person in certain way, even though morally, you may like to dislike her. In fact, ask yourself quietly, (including others who comment here) if you are lucky enough to end in a similar situation like she did or does, can you be better than she is?

Cheers!
ironpea 回复 悄悄话 您开始发表海归记事的大作之时,正是我辞职之日。我遇到了和您一样的上司,正因为和您一样,我是一个做事的人,一个有责任感的人,一个非常自尊的人,我连最起码的对我人格的尊重和对我工作的肯定都得不到。我现在在加拿大的经历和我以前在中国的如出一辙。我出国的时候真的不会想到西方国家会是一样的黑暗,腐败和堕落。有的人说美国也是一样。我想今年到美国去,亲自看看它是怎么样的。我现在的问题是,如果到处都是一样的话,那么是谁或是什么在推动这个地球转动呢?我想和您深入探讨这些问题,不知您意向如何?

我的问题是:

1。 做事的人是挨整的对象,那还有人做事吗?没有做实事的人,那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的?
2。如果那个中国公司没有您,那个女老板和那个公司会怎样?现在那个公司上市了吗?
3。为什么象那个女老板那种人会被选为掌权的人?您了解到她的底细了吗?又是什么人任命她掌管那家公司的?她的老板有是什么样的人呢?

对不起向您提出这些很沉重的问题。我没有拿您的文章作为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作为理解我个人的经历和个性的参照物。我正在写我自己最近的这段经历。我希望能够和您探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不错,在国内的中国人对美国人的态度,我觉得比在美国还要卑躬屈膝。看到国外的人来公司参观,简直就是好像太上皇来了。国内的学者来了,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我在文中提到)。其实,我们那个单位,还真需要老中的帮忙,因为是研究中药啊。可是,他们所想的就是和国外的药公司挂钩。来了不少参观的,就是挂不上号。这些外国的药公司如果没有利益,是不会轻易与你合作的。谢谢您的浏览及留言。
mtere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读了您的另一篇文章,十分真实,碰到过也听到过。心理时常觉得愤怒而无奈,有时难以释怀。

您所说”当他们决定要联手对付你的时候,你对他们可是无可奈何的“的确如此,只可惜中国人在自己的地盘上不会这莫对待外国人,为了名利,宁可把自己最好的饭碗和赚钱机会拱手送给外国人,也不能让国人沾边。

奴颜媚骨的着实大多!中国要紧是把这些人赶下台!

在次感谢您的文章。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yijibang同学的期望比较高,所以感叹也比较多。公平地讲,中国人/美国人的公司都会有一样的问题。
因为我在和yijibang同样的行业,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中国人很多,而且自己的协会也比较大,但是真正能从这样的角度分享其中的普遍的工作经验的人并不多。在这一点上,他做了很好的工作,对于象我这样在工业界时间不长的人来说更是珍贵。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teresa的评论:

中国人讲“杀人不过头点地“,而美国人则动辄“不置人于死地不快

其实我在国内见到的海归分子,已经没有我们中国人那种气质了。所有美国人的坏事,学的比美国人还要恶劣。我当时的想法是在美国,有美国白人的歧视,怎么回到中国,这种比歧视还要厉害的手腕会在自己同胞内盛行。我们的窝里斗,会叫你瞠目结舌。话又说回来,在加州的小公司,对待员工的态度很小心。尤其是我们外国的员工。我自己经历过很多列子。以后慢慢会写出来我过去30 年在美国公司的奋斗与大家分享。金融界我不熟习,不过我想一定很厉害。因为美国最优秀的人才是往金融界跑的。如果做起坏事,我想比一般人更坏。我在台湾当兵的时候,认识几个在道上混的小兵,他们就告诉我最怕读书人。因为读书人做坏事比他们要恨上千倍,万倍。这一点,我在上海两年,算是亲眼看到了,也长了不少的见识啦。请参考我的下文,有关白人的恶劣事迹。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3&postID=504
谢谢您的浏览于评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四季如冬的评论:

按照合约规定,我需要给三个月的辞职通知。就是还要在公司呆三个月。所以,我拒绝辞职。请我走路,就没有这个限制。我并没有马上回来,实在很多事要结束,同时我也想溜达溜达。所以,我是05年底回美的。谢谢您的提问。

mteresa 回复 悄悄话 很感谢您花时间写出自己的经历,与大家分享痛苦和快乐,让大家借鉴。

读了您的经历,情同身受,不过却是来自美国公司的。

也许是因为行业的原因吧。看来您对工作过的美国医药公司还算满意;听在美国医药公司工作的朋友讲起他们的工作环境,也是相当不错的。

我是在华尔街混的,经历就大不同了。您所述的在中国公司的人际关系与公司管理的情形,我在美国公司是司空见惯,家常便饭(包括那些小聪明及中饱私囊的伎俩。 For example, the back-dating of options are pretty ugly and prevailing.)。只是对于中国人(及其他非白人族群)更多一层歧视和欺压。而且,中国人讲“杀人不过头点地“,而美国人则动辄“不置人于死地不快“。

所以也没期望回国能有多好的公司环境,是有“斗争“准备的。而好处就在于是跟自己人斗,输就输了,至少不受洋人的窝囊气。

同意中国现在存在许多社会问题,引进外资也有问题存在。但总的来说变化喜人,希望大大,机会多多。

(现在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等真回了国发生在我身上可能就不一样了。我还是个自己留个哭得地儿吧!)

四季如冬 回复 悄悄话 离职后为何还在上海呆了三个月呢?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茶杯2的评论:

完全同意您的看法。我是唯一在会上认错的人。但是,并没有因此而得到原谅。反而变本加厉。也许就是为啥大家互相推诿的原因。谢谢您的继续浏览与鼓励。您这个朋友俺交定了。祝福您及您的一家人。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谢谢您的继续浏览。其实从那天不用上班开始,我的心情就完全不一样了。我这个人有时后就是“死心眼”。觉得该做的事儿,就一定要做完。离职前有几个月,心情实在不好。但是因为等批文,也就熬过去了。有时想想,我是希望我的老板能聪明一点,换一个比较通达人情方式让我离开。这样,至少彼此都有退路。同事两年,最后这个下场,绝不是我愿意看到的。可是遇到她这种人,我也豁上去了。我不豁上,我想我可能啥也拿不到。我只能说,我的年纪大一点,毕竟比她经验多一点。实在谢谢您的鼓励。
茶杯2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一个公司的领导层出了事没人担责任,只会相互指责,那么这个公司永远也做不好,因为大家都怕担责任,都不做事了!! 只要是人,只要是做事,谁也不能保证永不出错.出了事,看是什么原因,怎么样防止同类的错误再犯才是正道. 不是每个错都一定要找个责任者来处罚的......至于说, 人都走了还POINT THE FINGER,真是可笑之极!!! 这完全是推委嘛!!! 真是海归目睹之怪现状!!! 可惜认识你晚了,要不一定让我老公在上海请你吃饭. ^_^ 你这个老朋友我交定了!! 你行六,我行八...估计你也就比我大个二十多岁吧...^_^ 借你自己的话"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和大家叙述以往经历,其实也能减轻积压在心中的郁闷。
期待您的上海见闻!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这里也有一些大公司大集团,派开荒牛去中国打根基,利用完了就过桥拆河。都是新加坡人,很贵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