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沦落人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就让我们好好珍惜在文学城的相逢吧。
个人资料
yijib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海归记事(22)

(2007-05-09 10:25:39) 下一个

上海的天气很特别。夏天的炎热,冬天的奇寒,我想是海归最不能忍受的。尤其夏天的闷热,出门走路不到两分钟,全身立即出汗。刚到上海,有个早上,一出门就感到一股热气。我当时就意识到不能走路,坐地铁上班了。可是又叫不到车子。走着走着就到了地铁站。因为一进入地铁站就有空调了。但是下车后,需要步行几分钟才到公司。没想到,这几分钟的步行,立刻满头大汗。到了公司,全身湿透了,简直就是个落汤鸡。同事门看到都以诧异的眼光看着我。从那次开始,我只有打的上班了。好在办公室及住处都有空调,进到室内就没有问题了。到了冬天,又是另外一个景象。寒风刺骨,令人举步难行。对于一般靠着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族而言,真是苦不堪言了。地铁,公交车,一般的交通工具虽然都有空调,然而在夏天逢乘客高峰期也是无济于事的。人民广场的地铁站是地铁一,二线的交换点。每天有上百万人经过。由一号到二号换车,要走一大段。夏天还好。到了冬天,大家都穿厚衣御寒。可是走换车这一段路,因为人多,市内温度就升高。好几次,走下来,就出汗了。一出地铁站,冷风一吹,满上感冒。所以,冬天感冒的人特多。

 

上海的商店,购物中心,到了夏天就变成了避暑的胜地。很多退休的老人,实在受不了天气的炎热,就往这些有空调的地方泡。上海的电费是比较贵的。冬天,我喜欢盖厚被子睡觉,所以通常我就寝后,温度调的不高。到了夏天,不但要开空调,还要有电扇吹着。真正热风来的时候,是开整个晚上。而且,空调不是中央系统,而是每个房间一个箱形式的。就是这样节约用电,我每个月的电费还接近千元。我想大部分小百姓是节约用电的。也只有自己忍受了。在上海报上经常看到有偷电的报道。有时还因窃电引起火灾。我想都是昂贵的电费使小百姓铤而走险。

 

上海的出租汽车,据说有六千辆。平常好像不难叫到车子。可是,最恼人的就是往往在你最需要出租车时,还就是叫不到车。那真是呼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那年夏天的一个下午,我在人民广场出了上海博物馆大门。在太阳底下,等了有十分钟才叫到车。我以为我会热死在马路上的。上海的出租车有时是很难叫到的。尤其到了周五的晚上,能叫到车,真是三生有幸。我刚到的那年冬天,我的一位朋友来上海,约好见面。我因为地不熟悉,在浦东找不到车子,就坐地铁到浦西步行街,结果等了40 分钟还没叫到车。刚好旁边有个摩托车骑士问我是否要车,他可以送我。我还不知道,这在上海还是一种行业。讲好价钱戴上帽子就上路了。没多久我发现我是上了贼船。只见他在拥挤的车道上,之字形的穿来穿去。我立刻告诉他,我愿意多加钱,拜托他骑慢点,安全第一。幸好平安到达。我再三谢谢他的体谅。他也高兴的接受了我额外的车资。还说我是个大好人。上班后,我们同事都说我实在冒了大险,跟自己性命开玩笑。听说当年上海发出第一批摩托车营业执照的师傅们,全都因车祸而丧生了。到我离开时,还有很多摩托车,不过这些都是载短程旅客用的。大部分都聚集在地铁站的出口。

 

上海的公交车是十分方便的。从一个地方,最多只要换两道车就可以到任何地方。起初我都是坐地铁,配上打的。后来发现公交车站就在小区出口,实在方便,我也开始练习坐公交车了。然而就得忍受拥挤之苦。有位子坐还好,没有位子的时候,就只有忍受紧急刹车之苦了。这也是个好机会,尝试过过小市民一般的生活。有的车子只有司机,没有售票员,乘客必须自备零钱投入票柜。票柜通常是靠在司机旁边,有的乘客从后门上车就只有麻烦其他乘客代为传递过去。如果没有零钱,只有站在司机旁边,等乘客上车时交换。据说上海人在某些地方是很节省的。为了省一块车钱,宁愿早下一站车而走路的。有一个笑话,有位先生下班回家,决定不坐公交车省下车钱。他就跟着一个出租车跑回家,到了家告诉他的太太说他今天省了10块钱的出租车费。

 

有一次我到中山公园去看迪斯奈的花车灯展。看到许多家长在门外等小孩。后来才知道,因票价昂贵,做父母的只让小孩子去玩,而自己就在门外等候了。还有在许多速食店,都是小朋友在享用而做父母的在一旁观看。可怜天下父母心。在公共场合,时常可以看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起在哄一个淘气的小孩,这种场面实在很壮观。那个宝贝,似乎越哄却来劲。一家只能有一个孩子,无怪乎娇生惯养了。不过上海父母对小孩的教育是十分重视的。虽然自己很节省,但是对孩子绝对舍得花钱。我组里的一位小朋友,有个宝贝儿子。才5岁就送去学英文。她告诉我,报了名,还要经过考试,选拔才进得去。光是书籍费就是四千五人民币。我说那是哪一国的书。她说是个美国人回上海办的。我一直要她带来让我开开眼界,始终就是没看到。这些美国人还挺会耍噱头,还会钓钓家长的胃口,还特别设立了Waiting List 。我们这些有小孩的小朋友,经常凑在一起就谈小孩的教育。她们说上海现在流行,在婴儿时期就要开始接受学前教育,等到会走路了,就有点晚了。我只是听听,总不能反对,扫人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asilikum 回复 悄悄话 出国后就没有在冬夏到过上海
其实,以前不大热,又没有空调,好像电扇也不用,也就摇摇扇子
冬天倒是很冷,湿冷,被子也是潮的
我就在想,要是回国不能做点事,回国做什么?
至少,这里搞搞技术,看个人的爱好,生活也可以过得很有意义
虽然真正融入还是困难
这是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过去并没有那么热,四季也基本分明,冬天都是在一晚上的西北风刮过后到来,夏天一到晚上就凉快下来,30几度的天气也就是个把礼拜的事情,哪像现在,一弄就是40来度,都是人为的结果。过去也曾在夏天去过重庆和南京,当时觉得简直是下地狱的滋味,一晚上看着天边的云彩纹丝不动,记得当时报也就是37,38度而已。中国夏天最好过的城市大概就是大连了,晚上睡觉得盖被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火的好啊。You are a very sensitive environmentalist. 顶一个!可是您知道,在上海热起来的时候,真会热死人的。不亲临其境,不知啊。加上空气有一股硫黄的酸味。可怕啊。说起来,上海大部分的商店,还是很节约用电的。有的地方进去,看完了,付了账,就得走,实在不凉爽。但总是还有冷气。要不,真是很凄惨的。那个热,不开冷气,那就流汗呗。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俺看到或听到别人动则空调暖气的就有火,这得浪费多少能源,给环境造成多大的污染呀!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确实很热,而且因为没有绿化,夏天比杭州还难熬,上下班真是个问题。
国外再恶劣的天气,都是从一座房子到另外一座房子,中间是在车子里(以前上班开车要一个小时),暴露在自然环境里的时间非常短。比利时一年超过一半的时间房子里要开暖气,夏天很短,一年大概一半的时间见不到太阳。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monchenying的评论:
我的同事一直没把那份教材让我过目。我在想,未必是真的为小孩学英文,纯是噱头。在上海有许多ABC回去教英文。每个小时200 元人民币。这些小孩都是在美国找不到事,就在上海呆下了。还有许多美国人,连个大学文凭也没有,也在上海教英文。有一次,我门公司的一位小朋友告诉我,她走到一个英文补习班,参加了测验。这是给要参加补习的人,一个程度测验。结果她打电话去问结果,他们说她的成绩很不理想。一定要报名参加面试,补习。其实我们这位小朋友是外文系毕业,英语8级的。我就知道,他们是在卤人了。有很多在职的青年,花了不少钱,去补习英语,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学到东西。补习费绝不便宜。
lemonchenying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你说的英语教材是不是,5000元一套.我看了觉得和几十元的教材没有什么区别.一个邻居给孙子买了.妈妈说"会不会是传销呀,这么贵."还惹得邻居很不高兴.要知道我家是内地小城.5000元可是例如银行,公安局,教师等好单位员工快半年的工资呀. 中国人为教育的投资有点变态了.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估计是因为您的薪水太高了,所以少给您点电费津贴;-P
另外,我从妈妈那里得知,水费电费煤气费在上海人的日常开销里,是相当吃重的一个部分。这是生活素质中一个重要差距吧。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慧慧的评论:
不错。那个下午,我从上海博物馆出来,找不到车子,真的觉得要被热死了。台湾也够热的。不过那时大环境就是那样,没这个,没那个。热热就过了。不过在台湾,太阳一下山,就凉快了。我想在美国这些年,把人都给惯坏了。不过,我的老板,她每月的电费在3000元左右。我的电费是所有同事中最低的啦。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ma喵喵的评论:
哈,真给您说中了。回到金山,我们再热都不用空调。很少有热的受不了的时候。有个电扇就足够了。再说,热的时候,往游泳池一跳,立马清爽。您好像有一肚子气似的。如果看了此文,叫您生气,那就对不住了。我们是应该随时随地的做好事,给子孙积德。您千万记住哦。谢谢您的浏览啦。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说也奇怪,我在新加坡十多年了,这里终年夏季,我却不觉得怎么热。反而是上海的酷热,尤其是地面上烘发出来到热,让人窒息。

所以我以往只在冬季回上海,家里有暖气还好,但外面是阴冷刺骨的。要知道我小时候,上海是没有享受暖气待遇的,在教室里很冷,脚上生冻疮,考试时拿笔的手都快冻僵了。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夏天就不闷热?你在上海还天天处处用空调,怪不得“global warming”呢!请你给子孙积点德吧。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您说得非常真实。
lemoncheny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北京工作过,许多市民为了省一元钱,大热天舍不得坐空调车.为了能吃到公司食堂提供的免费早餐,宁愿早上6点起床.还很得意的对我说,又不堵车,又有免费早餐,又可以吹免费的空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