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告别老干妈,自制辣椒酱

(2020-09-24 07:25:23) 下一个

告别老干妈,自制辣椒酱

曾经是老干妈辣酱的长期用户,每餐必食,无辣不香。以十几天一瓶的速度为老干妈贡献银子。2015年老干妈陶华碧在两会上说:“我是中国人,我不赚中国人的钱,我要把老干妈卖到外国去,赚外国人的钱。”其实这里中国超市的老干妈只需1.99美元,比中国贵不了多少。而且吃老干妈的多是华侨和留学生。凡是拿爱国来宣传产品,都预示着幺蛾子。果不其然,老干妈偷工减料,口味变差,销量下降。德国著名消费品检测机构 Öko-Test 对老干妈检测发现其中含有矿物油、多环芳烃化合物、增塑剂及增味剂等多种致癌物质,被评为D级(差,不合格)。

从此不再吃老干妈,自做无添加剂,有机健康的辣椒酱。网购了一种高产,高辣的辣椒种。这种辣椒好种,可以长得一人多高,从5月份一直产辣椒到11月。没有虫害,唯一的天敌是老鼠。一般的哺乳类都怕辣,此地有一种老鼠成了精,像人类一样,进化成喜食辣椒的物种 (见博文 谁偷吃了地里的辣椒?)。所以每到辣椒旺季,就开始一场人鼠大战,在地里布下鼠夹、捕笼和毒饵。今年已经斩获大小敌酋4枚。




辣椒收获之后,洗晾去蒂。一头大蒜去皮,足量盐,一小杯白酒,用搅拌机打碎。旧玻璃瓶洗净晾干,将打碎后的辣椒酱装瓶,在瓶口倒进一层香油,隔绝空气并提升味道。放入冰箱,一月即成。盐酒酿制让辣椒产生浓烈鲜味,味道绝对不输老干妈。盐能够抑制细菌,可以长期保存两到三年,不需任何添加剂。




女婿嗜辣,在吃辣比赛中曾得过大奖。他对自制辣椒酱赞不绝口,认为香辣鲜都胜过了老干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刘大仁 回复 悄悄话 太棒多谢。回头就做!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好吃,常吃还不便秘。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国内带油的产品都有些怕怕,思卢的辣酱色香味具全啊。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jasn' 的评论 : 主要是防止空气里的菌株污染。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t' 的评论 : 塑料袋,没有说明。
cjasn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了好几种辣椒酱的做法。我试了两种,其中一种和楼主的基本相同,只是没有加油,害怕增加污染的风险(好像发酵的都建议无油)。
但是我的瓶子只有一半满,不知道是否留了太多的空气,是否会影响outcome。
ft 回复 悄悄话 能看看你买的辣椒种包装吗? 谢谢。我一直没有买到这样的辣椒种。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辣椒是朝天的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年都是自己种植辣椒和自制辣椒酱。今年的辣椒是去年留下的种子,奇怪的是长出了与往年不同的垃椒,高大威猛不断的开花不断的结果。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老鼠是南边越境过来的。 没有恶意。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嗜辣,我也要做,谢谢!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rstian' 的评论 : 产量不错,5月到11月,辣椒红了就摘。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有机会试试。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请说说毒饵为什么不好。我觉得毒饵比捕笼更“鼠道”。笼里逮到得最后活活饿死。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老鼠可以用https://www.amazon.com/NEOGEN-RODENTICIDE-00615-Ramik-Nuggets/dp/B005BUZL2Q/ref=sr_1_16?dchild=1&keywords=kill+mice&qid=1600992982&sr=8-16杀死。
Hurstian 回复 悄悄话 super giant hot spicy 产量高吗?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做的有声有色! 很诱人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老干妈是没以前好吃了。下次我也照你的方子做:)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谢告知老干妈品牌的毗陋。

有一点意见:可以不用毒饵去老鼠吗?
思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是3年前在ebay买的,Super Giant Hot Spicy Red Chili Pepper Seeds PT45,三年了,发芽率,成活率都很高。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自制辣椒酱,可以在冰箱存放两三年,就是红辣椒很难买到,每年十月要到亚美尼亚超市去看,错过了只好用老干妈,老干妈辣酱放太多味精。能方便告诉一下辣椒种子的名字及在哪购买的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