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安美食印象

(2013-12-30 09:02:25) 下一个

提起西安美食,不能不说羊肉泡馍。我在西安吃过多次羊肉泡馍。总体印象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第一次是83年,到陕西三原参加一个培训班。从华山下来,夜车经西安。初尝泡馍, 印象寥寥。只记得店里的铁锅颇大。2010年公差再访西安,当地主人在坊上人泡馍店设宴。后来再邀去西安老字号同盛祥吃泡馍。掰泡馍要花上20多分钟。服务员收走馍再端上来后,一碗汤里面泡着碎馍,肉只有薄薄的一两块。感觉费了大劲,所获有限。

提到西安羊肉,顺便说说水盆羊肉和手抓羊肉。第一次当地人请吃水盆羊肉,我以为是羊肉大宴。羊肉要用大水盆来装。到了饭馆才知道是西安小吃。一般以羊腩肉切片加佐料清炖,加以羊腿骨烧就的羊肉汤。加入豆腐、木耳和粉丝。撒上葱花和香菜盛出。汤鲜肉烂,不膻不腻。吃时搭以月牙饼。月牙饼是烙至半熟的圆形发面饼切成两半,成半月状烤熟。可打开直边夹肉而食或把饼撕碎泡汤而食。如果嫌肉不够,可再叫一盆羊肉墩子。所谓墩子意指其量足-小号脸盆的清炖羊肉。手抓羊肉也是清炖羊肉但装盘无汤。我在西安吃到的最好的手抓羊肉是在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饭馆里。那次初冬时分,乍到西安,在酒店安顿好后,已到晚饭时间。从酒店出来,不知道到何处果腹。在寒风凌冽的街上乱走。突然看见拐角处,挑出一面招牌:“黄土人家”。餐馆不大,装饰略寒酸,就餐人也不多。入店坐定向小二要过菜单,看见手抓羊肉,价钱不贵。久闻其名,心向往之。其外再点一份素炒,一瓶啤酒。羊肉端来,好大一盘带骨肉。肉烂味香。寒意顿消。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好不痛快。后来再寻了去,不仅价钱翻番,味道也差了许多。可见美食,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水盆羊肉和月牙饼


 手抓羊肉

西安人爱吃面食,面馆比饭馆多。
2011年出差西安,住在小寨的颐和宫酒店。附近有一家天下第一面,顾客不少。点一份招牌菜天下第一面(时价15元)、一份鱼头、一份老陕拌菜。面端上来,一共三碗。一碗面两份汤。服务员介绍说这叫“一面到底”。面碗里只有一根裤腰带宽的面,长3米8。一份海鲜卤汁,一份红辣卤汁。所谓关中十大怪之一——“扯面像裤带”。吃法是白龙过海。用筷子从面碗夹面条到卤汁碗中,不扯断,直到白龙入腹。依言如法炮制。味道不错,面条非常筋道。


天下第一面

还有一家biangbiang面。这个字是老陕制造。据说这是拟声字。为了让面条筋道,面团揉制过程中需要反复揉压。故模仿面团和案板撞击以及嘴嚼面发出的声音命名面条。biangbiang面现在是连锁店了。我去的那一家在高新二路光华路。此店藏在绿化带后面,十分隐蔽。经过了好几次都没认出是饭馆。墙上贴的是光顾本店的名人合影。就餐的人比较多。主要是面条,腊汁肉面、炸酱面、西红柿鸡蛋面、肉臊子面、油拨面、蒜沾面等以及凉拌菜。小碗15元、大碗18元。特色面是三合一:把炸酱面、西红柿鸡蛋面、肉臊子面的浇头都在面上。裤带面软而不烂,厚而不硬,味道鲜中略酸,颇有嚼头。如果想吃简单的午餐,这里是不错的选择。缺点是人稍多,需要等待5-10分钟。食客可以盛一碗免费的面汤。每桌有一碗蒜。老陕喜欢吃面就蒜。一边剥蒜,一边喝汤,等待叫号。


BiangBiang面店


三合一面

要品尝陕西风味菜,大厨小馆比较典型。装修颇古朴。方桌条凳。餐具都是磕磕碰碰掉了釉的粗碗。当地公司的同事很喜欢,因为陕菜家常菜,邀我前后去了三次。我的感觉是太家常、太普通了一些:比如有陕西农家以前办喜事的八大碗:蒸带鱼,四喜丸子、粉蒸肉、炝莲菜等等。葫芦鸡是该店的特色菜,得名于上桌的鸡形似葫芦。做法是选用子鸡,用麻绳捆绑保持形状,经水煮、笼蒸、油炸三道工序。出锅不散不乱,皮脆肉烂。虽然做法繁复,但主材仅是只鸡而已,离名贵距离尚远。主食有很劲道的手工大馒头和稀饭。


葫芦鸡

这几年在国内出差,足迹遍历京、沪、西安、深圳。所到之处都有一番寻找美食的经历。西安虽然是13朝古都,但历史久远,繁华落尽。所以总体印象:京菜是帝王系列,沪菜小家碧玉,粤菜是土豪系列,西安菜则是平民百姓系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雁南飞 回复 悄悄话 西安是我的故鄉,哪裡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前不久我的一個妹夫還開了一家牛肉拉麵館,下次回去一定去嚐嚐。
wxc_66 回复 悄悄话 同盛祥,老孙家等等老店都是赚游客钱的,西安人都不去的。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西安美食,看照片流口水了。和你吃手抓羊肉有相似经验我有一段美好的羊肉泡馍记忆,曾和朋友分享过,再分享一下"说起平民食品讲一下我親身经历的故事,刚为人妻时随外子赴西安考"托福",他一路上心事重重怕考好也怕考不好(好了背井离乡不好无颜江东),我只是作陪再加上本来就没心没肺的没有压力,一路上尽啄磨着到西安要吃什么,羊肉泡馍,凉皮儿,羊肉串,稠酒,饸饹等等等等。到西安后落脚黄委会(管理黄河的)在西安的招待所,一个座落在西安老城墙根儿的小院子,刚安顿下我就出了院儿门沿着城墙根儿遛达,外子紧随在后,行约5分钟就闻到诱人香味见一简陋小棚借老城墙斜搭,一锅一灶一案板一老汉,羊肉泡馍! 我欣喜若狂地找个条凳坐下又是掰馍又是剝糖蒜,一陈忙碌和期盼后终于吃到了最棒的羊肉泡馍,那种香味和口感如今想起还垂涎三尺! 来美國后帯女儿回國旅游再到西安,时过景迁,城墙根儿的小店不见了,无奈只好由旅游团安排到"老孙家泡馍"具说不错,坐在有空调的单间儿铺着桌布的圆桌旁掰馍剝蒜,端上来的泡馍除了热度不够(大概出锅后没有马上上桌)也没有太多不好,可我就是没有那种吃到人间美味的感觉,女儿总说没赶上和我一起在西安城墙根儿吃羊肉泡馍是她一生的遗憾!
不闲 回复 悄悄话 不错,看着就留口水;由其是那盘手抓羊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