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芦随笔

人只不过是一根芦苇,是自然界最脆弱的东西;但他能够思想。
个人资料
思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插队轶事(8): 打赌

(2007-06-08 12:55:31) 下一个

插队轶事(8): 打赌

农民喜赌。农村生活单调,少娱乐,田头小憩时,打赌就成为调节繁重劳动的一节目。打赌能延长休息时间,因而赌风长盛。往往两人争执不让,旁观众人起哄叫板,赌就打起来了。赌的内容常常是比赛力气或技巧,赌注常常是钱或者食物。我插队时以腕力称雄本村,常有农民来和我比赛掰腕子,战绩赢多负少。

一天,众农民和众知青一同耪地,骄阳似火,累渴难当。耪到了机井房下,带活的队副杨树风一声令下:“歇会儿!”。众人如闻大赦,立马歇手。先趴在渠上,大口痛饮刚打上来的冰凉井水,再在机井房旁找个阴凉,席地而坐。闲则生事,杨树风就撺掇张建新和王德春打赌。杨树风喜热闹,性狡黠,尤好鼓动他人打赌,但从不参与。他只做中人,无论哪方输赢,他都能沾点好处。张建新和王德春是一对冤家,见面就掐,经常打赌,互有输赢。张为人豪爽,爱逞勇斗狠;王却爱占点小便宜。说起王的爱占小便宜,有一事为证。王德春和老邵子打赌,赌注是两盒烟。王德春赢了,老邵子掏了一元钱,派小亮子上供销社买了两盒香山烟,见者有份,一人散了一根,剩下的一包半就归了王德春。小亮子把买烟剩下的两毛钱还给了老邵子。王德春却嘟嘟囔囔说这两毛钱应该归他。大家都说不对,赌的是烟不是钱。王却依然唠叨不休。

这次张建新和王德春赌的是爬电线杆子。电线杆子高一丈八尺。并不难爬,难的是要求倒爬。如果王德春能头朝下地爬上电线杆子,张把他的上衣和回力鞋输给王;如果爬不上去,王输给张十元钱。王德春想要现钱,略有犹豫。杨树风看张的上衣和鞋子有八成新,约摸着能值二十元。就说如果王赢了,张的上衣和鞋抵给杨,杨给王十元钱。那时的十元钱非常金贵,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王德春不禁心动,跃跃欲试。在电线杆子旁边拿了几个大顶,比试了半天,仍觉无必胜把握,退缩了。旁观众人大失所望。杨树风又撺掇张建新爬机井房和王德春赌赛。机井房有两人高,平顶,花岗岩砌成,爬之不易。王德春被众人将住,只得应战,但提出苛刻条件,要求张建新背着墙爬,以肩与房顶相齐为胜。且把赌金降为一斤水果糖。张建新仗着年轻,身体灵巧。王话音刚落,他就反身跃起,利用石缝,倒手几次,就够到了房檐,两手有了借力之处,曲臂提身一使劲,眼看着肩膀越过了房顶。众人齐声喝彩,张应声一跃,平稳落地,又是一片彩声。王德春无话可说,被众人催逼去买糖。这天我们不仅甜了嘴,而且多休息了一个小时。

近墨者黑。时间既久,打赌之风浸淫知青之中。小高初中毕业即来插队。插队前是我区的顽主之一,喜欢打架,进过局子。此人讲义气,爱吹牛,还有些痞气,人送绰号“高老庄”。他自嘲粗人一个,但喜欢亲近有学问之人。那天我和他一道干活,侃得热闹。说起去年中秋节阴天下雨没看见月亮,他说“俗话说‘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去年中秋节没月亮,今年元宵节一定下雪。”我告诉他,这个民谚只是描述,不是因果关系。八月十五和正月十五的天气没有直接关系。他不信,说明天就是元宵节,我们打赌,如果下雪,你给我买盒烟,如果不下,我给你买糖。看看天气正晴,不像要下雪的样子,我就应了。第二天起来一看天,心下大惊:天不助我。原来一夜之间,天色大变,彤云密布,朔风渐起,一场大雪眼看就要纷纷扬扬下将起来。高老庄看见我,分外高兴,嚷嚷着要我买烟。可是等了半天,雪就是不下。直到中午时分,天上落下了稀稀拉拉的几颗落地就化的冰粒后,开始放晴。高老庄满心期盼着一片白茫茫的世界,不禁大为失望,不过还是硬说下雪了。我拿出字典,告诉他,这叫霰,是雪的亲戚,但不是雪,这就像猪八戒不是高老庄一样。高老庄不甘心,逢人便问,今天下雪了吗?一半人答下了,一半人答没下。这个公案难断。最后只好我买烟,他买糖,几个人凑在一起,热闹一下,权当过元宵节了。

说起高老庄,还有趣事一件。那天在知青院子里他当众吹牛,说他敢喝自己的尿。众人自然不信。他就打赌说如每人给他五毛钱,他当场喝给众人看。围观知青有十来个,每人掏出五毛钱。他拿了一个粗碗,到厕所里接了一碗自己的尿。众人看他要来真的,兴奋起来。有起哄的有看热闹的。在众人的加油声中,高老庄端起碗,摆出个鲸饮东海的架式。岂料一口下肚,五脏六腑翻江倒海地闹将起来。只得让人端来一碗水,喝几口,把嘴中的尿味冲淡,再端起尿碗继续牛饮。可是味道实在刺鼻,是在难忍,剩半碗尿不能再喝,钱只好还给众人。好长时间一直被传为笑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