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顾雪愍演唱版

(2019-10-14 12:56:50) 下一个

顾雪愍是我于1972至1974年间,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第六中学上的高中班的副班长,主要负责处理与班上20位女生有关的各项杂事。她头衔里那个“副”,其实是大于“正”的,因为她是高一入学时我们班唯一的团员,理所当然地管着正班长的入团问题,以及随后其他同学的入团问题。我们那个班也叫文艺班,担负着为学校出宣传差的任务,班上每一个同学都会点儿与文艺有关的技能,有的会演戏,有的会跳舞,有的会乐器,而顾雪愍则是班上三个独唱演员之一。她那时最经常唱的歌曲,就是《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在我们到街头、工厂、农村和兵营的无数次演出中,她给无数的人唱过这首歌,无数次唱过其中的豪言: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 ! 只是,45年过去了,台湾无论“解放”,还是“统一”,都遥遥无期,倒是仍然记得这首歌的人已经不多了,名家翻唱的更是寥寥无几。因此,当我为2019年9月29日,我班在上海的部分同学聚会编排节目,在网上寻找这首歌的现代版时,发现除了刘欢2008年中秋节翻唱的版本以外,没什么可供参考的。
 

其实这首歌的曲调和歌词都很优美:

我站在海岸上 把祖国的台湾省遥望, 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 阿里山林涛在耳边震响 台湾同胞我骨肉兄弟 我们日日夜夜把你们挂在心上。

这首歌不适合当今台海及世界大势的,是其副歌:啊——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同心协力共同奋斗,朝着一个方向,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让那太阳的光辉,照耀在台湾岛上,革命洪流不可阻挡,台湾同胞必将和我们欢聚一堂,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让那太阳的光辉,照耀在台湾岛上!

这么浓的火药味儿,“奋斗”,“解放”,“洪流”,不仅台湾同胞听了会心惊胆战,而且大陆人也要心生惶恐,毕竟鲜有人真的喜欢战争。

刘欢在2008年中秋节翻唱时,把副歌去掉了,只保留了主歌。我认为,这个处理很好。因为这次聚会的主题,是文艺怀旧,重现45年前文艺班的风采,我便建议顾雪愍在同学聚会上唱《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并按刘欢的版本唱。我在微信里对她说,能给大腕儿刘欢修改歌词的,肯定也是歌词大腕儿,你就照刘欢版唱就行。顾雪愍试唱后说,她是民美(民族美声)唱法,而刘欢是男高音通俗唱法,不完全适合她。于是她根据自己演唱的特点,在个别乐句之间,按照呼吸的需要,对节拍做了少许修改,简化了结尾,并以长音“啊–”结束,表示感叹,意犹未尽,余音未了。她这个结尾“啊”,我以为,比刘欢的“挂在心上”,要好些。因为,一个唱歌的,卡拉OK者,如果从未到过台湾,或者从未与任何一个台湾同胞有过接触,你让他/她把那些生活在孤岛上的陌生人反复地“挂在心上”,未免矫情。


以下是顾雪愍2019年 9月29日,在文艺班部分同学聚会上,演唱的《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歌谱和视频,供这首歌的爱好者,40后,50后,60后,70后,卡拉OK时,借鉴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