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简化生活从简化欲望做起

(2006-09-24 19:08:23) 下一个
江岩声

最近读了方壶斋的文章,《简化生活从我做起》,有些同感,也有些不同的想法。方先生在文章里所谈的,主要是简化物质的东西,如何收拾家里的破烂,怎样割舍留着无用、弃之可惜的杂物。而我觉得,简化生活,应该从简化欲望做起,换言之,欲简化生活,须先简化欲望。

十多年前,我出国的那天,行李只有一只皮箱,不到20公斤;钱只有两美元,教育部发的,说是上厕所用。生活自然是极其简单的,每日无非上学、吃饭、睡觉。可我那时的欲望却不简单。我渴望拥有照相机,而且得是名牌的,莱卡、尼康、佳能、美能达。每次路过照相机店,都要站在橱窗前看上半天。那时我对各个牌子的照相机的价钱和性能了如指掌。不仅照相机,我还渴望过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我渴望过旅行。我渴望过拥有自己的房子。当然,还有其它许许多多的渴望。二十多年间,随着那些渴望,或多或少,一一实现,生活也就变得越来越复杂,复杂到不敢再想搬家;复杂到每天一睁眼,就烦心。

终于有个机会,可以暂时离开自己亲手用那些渴望堆砌而成的、极其复杂的环境,只身一人,来到巴西,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两间大屋,只一床、一桌、一柜、一灶、一冰箱、一书架、一电视(屏幕上尽是雪花)、四把椅子、若干锅碗瓢勺,还有一小盆植物,名曰快乐树。一年多了,我就在这样的家当里生活。每日游荡在两间空旷的大屋子里,从未想过是否还应该再添置点儿什么。也谈不上就喜欢这样清贫、寂寞的生活环境,只能说,它与我现在的心境比较相宜吧。 每天上下班,或乘公共汽车,或步行,看着满街奔跑的汽车、摩托车,当然也闪过念头,是不是该买上一辆?但细细体会内心,竟没有一丝一毫的欲望,若再想下去,就只觉得车简直就是个累赘。

就物质来说,我不知道我今天还有什么欲望。照相机早已不关心了。摄像机曾买过两个,早已没了兴趣,后来失窃,也没觉得特别心疼。计算机吗?倒是有一台,够用就行了,没必要赶时髦。如今几乎人手一个的手机,我从不曾有过一个,也基本不会用。路过电话商店,瞥见五颜六色的手机,偶尔也会想,是不是买上一个?不过几十巴元。再一想,有什么用?给谁打?不会用手机的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在今天的世界, 可以列为一个少数民族。我在圣保罗大学读博士后时的导师,一个边界元大师,跟我就是同一族的。

无欲则软。就像清水溪流,任凭河道宽窄高低,它都能从容流过。其实,人作为动物,活着本来并不需要多少东西。我在加拿大电影“The Snow Walker(北极风雪夜归人)”里看到,生活在北极圈里的爱斯基摩人,只须一把小刀,一根钓鱼线,就可以在荒无人烟的野外长期生存。简化欲望,生活自然也就简化了。问题是,如何简化欲望?老庄之道?太过深奥,也不自然。人有欲望,说明还年轻,至少心态还年轻。这显然是件好事情(不包括杀人放火的欲望)。到了无欲,人就老了。好在人都要变老。即使年轻时欲壑难填,到老了,再深的欲壑,也会被时间这个庞然大物填平的。所以,有欲望,径直去实现好了,等到实现了,回头一想,你会发现,那根本不值得耗费人生。

但,什么值得耗费人生呢?我想不出来,也不愿意经常去想,因为我怀疑,这问题的任何一个诚实的答案,都会让人发疯。

2006-02-24于巴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看看《道德经》吧,人生是享受,不是耗费......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人大概就是永远不能摆脱这些矛盾吧!那句话:“The true nobility is not being better than others, but being better than what you were yesterday。”是否能作为你的问题的答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