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丽的幸福生活

我不是小女人,我是大女人,所以是大女人张小丽的幸福生活。
正文

一直为北美的教育忧心,哪位大侠来答一下疑?谢谢。

(2008-01-10 14:37:34) 下一个

一直为北美的教育感到忧心,去年呢,因为孩子被赶出学校和校方大吵了一架,然后就一直很关注这里的老师的想法,就一有机会便去打听老师们到底怎么想的。

到目前为止,我交流了这么多的家长,别的学校老师,还有COMMUNITY CENTRE里的老师,我得出的结论是,好象北美学校的老师很怕麻烦。孩子淘气是吧,他知道孩子没错,但他不想自己过得太累,就会想办法把这孩子弄走,孩子上哪都行,只要不在我眼前晃荡就好了。

好,这一点我现在是理解了,好带的孩子谁都爱带对不?谁也不愿带一个皮的主儿。行,我明白,我也能体谅,毕竟除了我谁也不是孩子的妈,不能强人所难。

现在我不明白的是基础教育。我是一看到家长就扑的人,抓着别人就问“你家孩子平时看什么书?”“你家孩子平时上什么网站?”“你家孩子家庭作业有哪些?”“你孩子喜欢什么?”。。。通常我还是可以得到有问必答的态度。

总结一下,我问的孩子一般都是小学生,五年级以下的孩子,他们通常是没有家庭作业的,父母们要到一所什么“KOMA”(好象是这么拼,据说是韩国人或日本人专门为北美孩子设置的各年级作业)去拿家庭作业。据我了解,似乎三年级以下没作业,四五年级才“看到回来时候写些东西”。小学前的要求是“会二十六个字母,会写自己的名字,会十以内的加减”。五年级的孩子不会做应用题,只会做四则运算;孩子在学校就是玩,但不知道玩什么,回家上网打游戏,孩子有自由的权利,可以决定自己想做什么不想做什么,为家里做事可以讨价还价,,,

我就纳了闷了,现在讲一下问题:

1,老师教孩子怎么理解“自由”?随心所欲吗?是没有任何限制的绝对自由吗?

2,孩子可以用劳动换取报酬,那是不是可以以没有报酬来要胁不劳动?你为家庭做事要给你钱,那父母为你做事你给不给父母钱呢?父母能不能反过来要胁孩子呢?

3,孩子不想学习就不学习,什么时候想学什么时候学,那是不是说,等他长成大人的时候,就可以不想工作就可以不用工作?不想养活自己的孩子就可以不养活孩子?如果他永远不想学习是不是就永远不用学习?这也属于孩子的自由权利?

4,前两天看报道说,在美国,基本上每五十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孩子不上学,在家HOMESCHOOL,这个比例是很高的,在中国,可能是每五十个孩子有一个上不起学,可这里呢?是每五十个孩子有一个不相信学校教育。

5,如果北美公校的学风这样不好,基础教育这样让人吃惊,那北美的高等教育是怎么上来的呢?

6,如果北美的孩子们都不善于学习,老师懒得教,学生懒得学,那以后谁有能力来建设北美?谁来搞经济?仅仅靠“有兴趣”的孩子们?

有哪位了解北美基础教育的家长来替我答一下疑吗?谢谢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in123 回复 悄悄话 after read your blog, I think you are the mom who is totally lost in US.

I dont know where to start with you. but one thing for sure
is to trust your observa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