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丽的幸福生活

我不是小女人,我是大女人,所以是大女人张小丽的幸福生活。
正文

印象中庄子里的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

(2007-08-13 04:24:12) 下一个
但不一定记得很清楚,只能讲个大概,有兴趣的网友可以上网找找具体的细节。

说是北面(或是东面)住着“忽”,南面(或是西面)住着“悠”,忽和悠这两个人呢就很喜欢在中间的地段汇合在一起玩。而这中间的地段呢,就住着个“混沌”,即鸿蒙。

鸿蒙是个大肉球,就是什么都没有,没眼睛没嘴没五官的一大肉球,整天就知道不知疲倦地跳啊跳的,这忽,悠两人老来混沌这玩,还老让混沌招待他们,混沌也傻乎乎地照做,还做得很高兴。就是说,混沌被欺负了还乐。

时间一长,忽和悠就觉得这混沌人挺好的,怎么就没五官呢?没五官怎么能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呢?感受不到多可惜啊!忽和悠就说了,不然这样吧,我们替混沌用凿子凿个五官出来吧!这样也算是报答混沌对我们的好.

于是忽和悠就按着混沌给他开窍,一共开了七天七夜,结果,"七窍成,混沌死".

这个故事在我理解是,我们的孩子就象这鸿蒙,他有缺点也好有优点也好,无论他看上去和这个社会是多么不相称,他都有自己体察这个世界的方式.

如果我们不认可他的缺点,生硬地改变他,那么结果很有可能就是,缺点给改过来了,但也毁灭了他原本的优秀的本质.也许真的就成了"七窍成,混沌死"了.

所以我想,让我们的孩子遭遇打击,决不是我们的本意,也不是任何父母想看到的.鸿蒙不开窍但决不等于不能开窍,鸿蒙需要的是自动地自觉地开窍而不是用各种凿子凿.那么,顺其自然,应势利导就是正道了.那如何顺又如何利呢?呵呵,我想,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庄子的伟大:道法自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