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的付出都有收获:)

时间在文字里流连,人在生命里穿梭,你在那一端起飞,我在这里驻盼,呵!生命的泉水,幸福的岸
正文

中华文化之成语典故

(2007-07-06 07:24:09) 下一个
题名: 趋炎附势
所属朝代: 宋代
拼音: qū yán fù shì
出处
《宋史·李垂传》:“今已老大,见大臣不公,常欲面折之。焉能趋炎附热,看人眉睫,以冀推挽乎?”

解释
解释
趋:奔走;炎:热,比喻权势。奉承和依附有权有势的人。

宋真宗时,聊城(今属山东)人李垂为人正直,对官场中的奉承拍马非常反感,因此得不到重用。当时的宰相丁谓,阿谀奉承、玩弄权术,许多想升官的人都巴结他。有人问李垂为何从未去拜谒过丁谓。李垂说:“丁谓身为宰相,不但不公正处理事务,而且仗势欺人,有负朝廷对他的重托和百姓对他的期望。这样的人我为什么要去拜谒他?”这话后来传到了丁谓那里,丁谓非常恼火,借故把李垂贬到外地去当官了。

宋仁宗继位后,丁谓被贬,而李垂却被召回京都。一些关心他的朋友对他说:“朝廷里有些大臣知道你才学过人,想推举你当知制诰。不过,当今宰相还不认识你,你何不去拜见一下他呢?”李垂回答说:“如果我30年前就去拜谒当时的宰相丁谓,可能早就当上翰林学士了。我现在年纪大了,见到有的大臣处事不公正,就常常当面指责他。我怎么能趋炎附势,看别人的眼色行事,借以来换取他们的荐引和提携呢?”他的这番话不久又传到了宰相耳里。结果,他再次被排挤出京都。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