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米兰见识到的中国生意经

(2007-04-02 12:14:10) 下一个

我喜欢FASHION. 意大利米兰也是我常去的地方. MILAN PLAZZA DUOMO广场那是我每次必到的. 广场后面的那条著名的时装街也是每次必逛. 到了米兰的DUOMO广场, 先买上一包烤栗子(2个欧元小包,5个欧元大包). 到了大教堂,做个礼拜. 出了大教堂, 右拐. 有个咖啡店. 看气候, 天热要个GELATO(意大利ICE CREAM), 有时会遇到一个北京来留学的女孩(GELATO). 天凉要个DOUBLE EXPRESSO.然后一路走一路看那些时髦的男男女女. 米兰青年男女肤色身材世界一流. 难怪可以是世界时装中心.到了那条著名时装大街-VIA MONTE NAPOLEONE (实际上是小街).每次都可以看到一些中国人在那里成群结队的拍橱窗里的时装什么的.他们都很认真的聚精会神的研究什么,一般不会打招呼.不管他们, 继续前进, 到了VIA BORGOSPESSO. 路口有个叫OVA TEA&BARCHOCOLATE STORE. 那里有不错的CHOCOLATEHOT CHOCOLATE. 不管别人如何想, 我是一定会买一盒和喝一杯来犒劳犒劳自己.

去年的春天. 同每次一样, 星期天大清早(六点多)就飞到了米兰. 很快找到了旅馆. 但不让CHECK-IN. 当时正是米兰队主场比赛. 房间很紧张. 10AM后才能CHECK-IN. 行李也不让寄放(旅馆很小,没有寄放行李的地方). 只能在大厅等吧. 正在问能否找个地方可以洗洗涮涮. 楼里出来个非常漂亮的东方女子. 在问附近是否有咖啡店. 我就趁机问了句是不是中国人. 她说是(就叫她是江南美女吧). 我主动作了自我介绍. 然后问了是否可以放下行李在她的房间. 她很大方, 马上同意了.所以很快把行李搬进了她的房间, 趁机洗个脸涮个牙. 为了报答. 我提议请她吃个早餐喝杯咖啡. 一个晚上在飞机上没有睡, 非常困. 到了宾馆附近咖啡店, 马上要了两个DOUBLE EXPRESSO, 想让自己马上醒过来. 还有些效果, 但些胃不舒服. 我想也许是太饿的原因吃了早餐就会好一些. 就这样坚持了半个多小时. 这时胃疼的有些受不了. 这才想到, 可能是咖啡因在作怪. 我说要回旅馆躺一下. 旅馆的小姐告诉我,还是没有房间, 只能在沙发上躺一下. 看到了我的样子, 她主动说反正她要出去, 可以到她的房间去躺一下. 我也不客气了. 躺在床上,直冒冷汗, 不一会睡着了.

两个小时后, 醒来, 好象什么是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身边留了个她的字条: 看你睡的很香, 感到不会有什么事. 离开时, 请锁好门.

我赶紧起来, 洗了一下, 在原来的纸上答道:谢谢. 晚上回来早的话, 请你吃晚饭? 晚的话, 一起喝一杯?

星期日的MILAN, 除了MILAN DUOMO广场周围的店, 大多数的地方是关门的. 我还是要了我喜欢的: 一大包烤栗子, 两大勺GELATO, 一路上自得其乐. 给自己买了件新上市(大而高领子但收身)的兰条子衬衣. OVA TEA&BAR喝了杯HOT CHOCOLATE.

瞎逛了一天.也累了. 回到了旅店, 以是7~8点钟了. 也没看到江南美女留言, 就一个人到旅店门口的GUINNESS酒吧, 吃了点MOZZARELLA CHEESE和撒拉, 当然有GUINNESS啤酒.

回到旅店已是近10PM. 坐上旅店的酒吧, 要了个WINE. 眼睛盯着电视机上的足球赛. 不知什么时候, 江南美女也坐到了吧上. 替她也要了个WINE. 就聊起了我们各自的工作.

她说: 她是浙江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 学的是工业化学. 如今在一家很大的民营的进出口公司工作, 主要是服装和家具. 她负责市场和销售.

我问到:你们是如何打入欧美市场的?

她说:她没有打入美国市场. 她自己就被美国拒签过几次. 但欧州市场, 他们做的很好. 没有直销店, 没用连销店, 但有很好的销售网.

我恭维她说: 看不出你还真厉害. 占领整个欧洲市场了.

她说: 服装上, 他们是站领了欧洲.

她告诉了她的密秘: 他们有一个设计团队在米兰, 一个在巴黎. 任何新发布的服装. 他们设计人员连夜把他们分析出来, 重出设计图. 通过INTERNET, 马上送回公司. 两个月内, 几个集装箱的服装就会在米兰在巴黎上市.

我傻眼了.

她继续说:她现在的困难是没有自己的好原料.以上的服装,做的很好,但材料不好.她们想做皮件.老板要她不择手段地带一个米兰的皮件技师回去.她可以干任何事来把技师弄到手. 说绝了, 就是牺牲她自己(就象女KGB)也要做到.

我又亚口无言了.

这就是她的技术开发工作.我感到了解到了中国的生意经.

星期一, 代理要我坐地铁到城区外等(MILAN交通很堵).出了地铁就看到了俩个江南男人开的地摊.那里都是新式的服装.有不少人买. 我这才领会到江南美女不愿告诉的秘密销售网. 这也使我体会了巴黎地铁站里那些卖新式皮包中国店, 巴塞罗纳街上的中国鞋……………………

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生意经,MBA课程里学不到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丹麦有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多,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中国人,哎,这种销售也太那个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