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东南亚风情(2),曼德勒的佛学院

(2013-08-20 22:07:45) 下一个
东南亚风情(2),曼德勒的佛学院
 
“期待一场没有计划的旅行“,这好像是那些”铁杆(hardcore)驴友“们的”最高境界“,也是那些没什么太多经验的”驴友“最浪漫的梦想。前面的回帖里,有些人对我“没有计划的旅行”有点好奇。其实我远没有那么”铁杆”,那么浪漫,那么无畏。每次决定了旅行的目的地,我总会做这么几件事:
(1)Lonely Planet(LP)书中第二页的地图上,都会有书的作者推荐的几个景点特意标出,我会有针对的选几个。就好比去印度的话,不用动脑筋,我会把Agra(泰姬陵)勾上。
(2)我喜欢Off-the-beaten-track,这样的话,我会加上我个人的爱好,比如去印度的国家公园追踪孟加拉虎勾上,尽管这些并不在LP推荐的名单上。
(3)如果(1)的众多景点我不能很确定的话,或者我想去做些徒步旅行的话,我一定会去LP的论坛ThronTree上找答案:http://www.lonelyplanet.com/thorntree/index.jspa。这是我认为业余的里面最专业的个人旅行经验。
(4)至于旅行的安全性,我也没有那种侠客所谓的“‘死’也要死在路上而不留下遗憾”的那种境界,往往也是按论坛里面最近更新的内容自己判断了。如果“以身试法”,完全不顾书上的警告,在黑暗中走在里约的沙滩上的话(我遇见过这样的人),虽然安全的回来了,我也只能是摇摇头苦笑了。但我不会那么傻。
 
(1)和(2)中的最主要的几个景点去了,剩下的到底能走几个,不是我很关心的问题。反正在旅途上,这计划不如变化来得快。旅行中总归有遗憾。计划得很好,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执行,心里的落差更大。这就是我所谓的“没有计划的旅行”。
 
和尚化缘,曼德勒市南去Sagaing的路上
 
到了曼德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由于这种没计划的旅行,照着LP书上的旅店走了几个,都满员。缅甸的许多城市至今还有不少旅店不对“外”开放,只有当地人才可以入住。在蒲甘和曼德勒我都碰到了这种情况。现在的缅甸,游客众多,而旅游业的设施远远没有跟上,几乎书上网上推荐的旅店没有一个不是爆满的。一个多小时以后,最后找到一家还是华人开的酒店,大概是三星四星的,Pacific Hotel,$90USD/晚,倒是让我倒抽了口冷气。走到电梯边上,锃亮的大理石,边上竖着一块大大的牌子,“请不要随地吐痰”,还是用中文写的。。。我彻底无语了。
 
曼德勒市中心绝大多数让一个大皇宫占了,我没去丈量过北京的故宫,曼德勒的皇宫没有故宫里的建筑多,但肯定比故宫的占地面积还要大,正方形的大皇宫走了一边就花了我40分钟。不过,这个二战以后重建的建筑没有引起我多大的兴趣。
 
到曼德勒周围玩,城市马路上,出租汽车不是很多,摩的到处都是。这些没有牌子的“出租车”和摩的大多停在游客众多的旅馆外面,只要和旅店的前台说一声,或者自己到外面砍价,包车马上就到。摩的也非常方便。可以包上一天,周围的景点都可以走到,在整个缅甸的旅行中,我很少见到司机见到游客乱开天价的情况。
 
除了大皇宫北面的曼德勒山上可以远眺大皇宫,曼德勒最精彩的地方都在市区的西南面,包括我前一天船上经过的两边,Ayeyarwady河西的Sagaing山和河东的Amarapura。Sagaing山上有众多的佛学院,寺庙,和尼姑庵,这真的是修身养性的好地方。这里没有单独哪个比较突出的佛塔,但站在山顶上,晨光下,看着下面众多金碧辉煌的佛塔在树林中互隐互现,还有早起的和尚走在庙宇之间的小路上的时候,这种宁静绝对是曼德勒最美的时候。
 
曼德勒的早晨
 
走到Sagaing山上众多的寺庙,往往是一条带棚子的石阶路直通山顶,而到了顶上就是香客们朝拜的寺庙。这些石阶路边坐着许多小贩,不时和尚们走过,不管是不是在化缘,那些小贩们都会把饮料,点心放在和尚的香袋里。而那些和尚也很愿意和游客们聊聊天练练英语。
 
站在高处远眺高低错落的佛塔和寺庙,Soon U Ponya Shin Paya, Sagaing Hill。
 
Soon U Ponya Shin Paya寺庙(1), Sagaing Hill
 
Soon U Ponya Shin Paya寺庙(2), Sagaing Hill
 
佛学院, Sagaing Hill
 
到了Sagaing Hill,别走到山顶看到金臂辉煌的寺庙就算完了。走出寺庙,走在山间的小路可以通到周围任意的小寺庙,和尚庙和尼姑庵,这里没有香客,见到的是读诗经的,踢球的,晒衣服的和尚和尼姑,这些是Sagaing Hill最真切的生活。在整个Sagaing Hill,这里有多达6000个和尚和尼姑。

从Wiki上看到的统计是:五千万人口的缅甸,和尚的数量就多达50万。当然这里还没有包括尼姑的数量。而在和当地人的交谈中,我得到的数据远高于这个,和尚的人数约为人口的的4~5%。确切地数字没人知晓,许多缅甸人做几天或是几个月的和尚,也有因为信仰,很多的人选择了一辈子。
 
曼德勒的佛学院,Sagaing Hill到Amarapura的路上
 
除了没见到酒肉,可佛学院的午餐真是丰盛啊。
 
厨师在做午餐,佛学院
 
在Sagaing Hill的河对面是Amarapura,到曼德勒的游客一定不会不去看看湖上的一座桥,世界上最长的柚木(teak)造的桥:U-Bein's Bridge。找一个日落西山的时候,走到桥的中间,水牛在湖里静静的泡着;身穿袈裟的和尚成群的走过,也许刚刚去化缘,也许满载而归;几只游船载着游客在湖面上漂过;身穿筒裙的妇女拿着菜篮子。。。在这里你找到宁静,感受到时光在倒流。
 
U-Bein's Bridge
 
大皇宫后面的曼德勒山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一条屋檐下的山道直通山顶,顶上寺庙金碧辉煌,在山顶还可以把曼德勒市尽收眼底。
 
直通山顶的山道,曼德勒山
 
曼德勒山顶的寺庙(1)
 
曼德勒山顶的寺庙(2)
 
臣服在菩萨面前的两条蛇,曼德勒山顶的寺庙
 
在曼德勒的市中心南面两公里靠近85街的地方,这里是佛学区(我造了个词),和尚庙,尼姑庵,佛学院,即便是商贩,他们卖的也一定是和寺庙有关的,还有一个很响亮的名字,“Gold Pounder's Workshop”,敲金箔的作坊。摩托车手似乎知道我的品味,他跟我说,“我带你去的地方都是职业导游都不知道的好地方”。
 
曼德勒最有名的寺庙叫Mahamuni Paya,据说有2000多年历史了。许多去这所寺庙的人都是为了许个愿,买几张金箔,贴在菩萨的身上,但是只有男的可以走到菩萨的身边贴。这就是为什么周围有那么多的敲金箔的作坊存在。一个当地的老祖母说,“菩萨从来没说过只有男的可以靠近她。我也愿意把一张金箔贴在他的身上”。可她做不到。这好像这也是我在缅甸所看到的唯一的一个有“性别歧视”的地方。
 
Shew In Bin,全是柚木(teak)做的寺庙。你可以想象吗?
 
Shew In Bin。柚木也是万木之王。当然,有许多比柚木贵得多得多的树种,但从产量上都没法和柚木比。
 
佛学院里,大大小小的和尚宿舍教室办公楼不下十个,光是食堂就有三个。宿舍楼的走廊外,挂满了刚洗好的深红色的袈裟,唯为壮观。
 
课间下课的时候。尼姑和和尚在一个教室里读书?我的导游的答案是肯定的。不过尼姑们住在附近的尼姑庵里,一辆皮卡在那里等着接送呢。
 
佛学院里的小和尚们。
 
下课了
 
昂山素季。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在缅甸,她的画像到处都是,全国民主联盟,她领导的政党有许多小小的办公室遍及缅甸的各个村落。
去缅甸的话,有关于她的故事要好好读读,因为缅甸这几十年的近代史多多少少都和她有关。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