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叙利亚风情(1):时光在这里停滞

(2010-12-10 23:14:52) 下一个

叙利亚风情(1):时光在这里停滞

“当世界还没有开始记录其发生的事件,大马士革已经存在并得知世界上所有发生的事了。对大马士革来说,她记录时间的单位不是用年月日,而是用朝代。她看着每个朝代的兴起,繁荣,和毁灭,循环往复,周而复始。。。她是一种永存,一种不朽“,这是马克。吐温对叙利亚的首都大马士革的评价。


旅行路线图:杜拜(阿联酋)-> 德黑兰(Tehran)(伊朗)-> 设拉子(Shiraz)-> 伊斯法罕(Esfahan)-> 喀山(Kashan)-> 德黑兰 (伊朗)->贝鲁特(Beirut)( 黎巴嫩)->Byblos->Baalbek(黎巴嫩)-> 大马士革 (Damascus)(叙利亚)->Palmyra->Hama->Aleppo-> 大马士革 (叙利亚)-> 阿曼(Amman)(约旦)->Petra-> 阿曼 ( 约旦)-> 大马士革(叙利亚)-> 杜拜(阿联酋)。

从黎巴嫩的Baalbek出来,我们要到边境小城Masnaa换乘shared taxi从陆地进叙利亚到大马士革,一辆大概有20来年历史的破旧大奔驰载着我们五个人来到了边境。由于种种原因,我的朋友X没有预先办好签证。由于LP书上反复告诫,没有签证,在这里办落地签证会有很大风险。我们都七上八下,忐忑不安。艰苦的30多分钟过去了,没想到一切顺利。回来后看看王医生写的“从土耳其到叙利亚”,除了过境排队长长的一溜,人挤人的,我倒还没有看到贿赂边警的事情发生,至于美国游客也没有受到“特殊的照顾“。时过境迁,可见叙利亚的旅游环境有了一定的改进。

戴面纱的朝圣者,Umayyad 清真寺里,大马士革

进了车里面,我们感谢了所有等着我们的人。我的边上是一个五十开外的生意人,前座的司机旁坐着母女俩,女儿20来岁,一身洁白把她 丰腴 的身体裹得紧紧的,雪白色的头巾在脏兮兮的大奔里显得格外显眼,最引人注目的还是她脖子上那条沉甸甸的金项链。一路上,大家语言不通,颇感沉闷。进入了叙利亚的时候,那个女孩意外的开口了,“Welcome to Syria”!我们都友好的笑了起来。早就想着搭讪几句,苦于没机会,这下好了。我想着用最简单的英文来赞美她脖子上的项链,用手反复比划着,她好像听懂了。当再想问几个问题的时候,大概除了“你好“,“谢谢“,“欢迎“是她仅有的英文词了。再说了,她的妈妈就在旁边,一身黑的,一脸严肃,我心里有点紧张。于是,彼此打住。


Temple of Jupiter罗马遗迹,Umayyad 清真寺,大马士革


Khan As`ad Pasha客栈,大马士革老城

在维基百科里,大马士革这座城市已经存在了4000多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持续有人居住的城市。它甚至没有用“之一“来描述这座城市。用希腊文纪录下来的阿拉伯语里,大马士革是“手工作坊”的意思。 阿拉伯古书中曾有这样描写:“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太空,大马土革则与它齐名”。 有传说,先知穆罕默德从麦加出来,经过大马士革,却绕道而行。他说,“当我死去的时候,我只想进天堂一次”!由此可见,大马士革在圣人心目中的地位。

对旅游者来说,到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老城里的Umayyad 清真寺和集市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地方。由于地理位置和阿以战争的原因,同时也因为西方国家始终把叙利亚列为“邪恶轴心“并加以制裁,叙利亚的旅游业不甚发达。正因为如此,大马士革老城得以保留着上千年来其传统的特色,这也是我最想看到的:傍晚的时候,老街的水烟店里坐得满满的,于是当地人就坐在路旁的小凳上,一壶烟在手,轻烟缕缕;数不胜数的清真寺大大小小,寺里满了,一张张地毯铺在外面,祷告声响起的时候,人们齐齐的跪了下来面对着麦加。他们根本不用顾及过往行人的眼光;集市里的冰淇淋店(Bakdash),从橱窗外我们可以看到店员们在紧张的装冰淇淋,那冰淇淋上面洒着一层厚厚的开心果(pistachios),人挤得满满当当的,一双双手伸出去仿佛这冰淇淋是免费的。


老城里的水烟馆,大马士革


老城里的Bakdash冰淇淋店,大马士革


晨雾中的老城,大马士革


流沙的艺术。不同颜色的沙慢慢的倒进去,就靠手的抖动和一根小棍子,人物,自然的造型艺术就在小瓶子中诞生,大马士革老城内

先不说老城里的Umayyad清真寺,这是穆斯林世界最神圣的清真寺之一,萨拉丁的墓,罗马的古迹,基督教的小区,奥特曼的建筑,这是个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如果还能挖地三尺的话,世界文明的缩影就埋藏在它的脚底下。当第一口冰淇淋下肚的时候,我突发奇想,并开始怀疑美国国家地理的编辑的游历和眼光,“为什么大马士革没有被列为世界上五十个必须要去的地方?”!也许会有很多人对此提出疑问,就拿它和伊斯坦布尔比吧,大马士革没有蓝色清真寺的大气,也没有摇摆在欧亚大陆的渡船。它不仅不是完美的,它甚至是喧闹的,杂乱的,破旧的,但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它绝对是最朴实无华,最不加修饰的,也是最原汁原味的!


Umayyad 清真寺(1),大马士革


Umayyad 清真寺(2),大马士革


Umayyad 清真寺(3),大马士革


Umayyad 清真寺(4),大马士革


Umayyad 清真寺(5),大马士革


进入Umayyad 清真寺前,男女是要分开的,里面中间有绳索分开,讲经的人则把大家联络在了一起,大马士革


Umayyad清真寺内景,大马士革

旅行中最大的惊喜无过于遇到热忱好客的当地人。也许这也是我用了那么多个“最“字来形容大马士革。在叙利亚的很多城市,公交系统不是很发达。到了一个城市,要换长途汽车的话,往往要从城市的一头到另一头换车。由于是自助游,我的朋友和我更愿意坐公共汽车而不是出租车。到了Homs,拉客的出租车司机蜂拥而上,而当我们表示想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想拉客的热心人就把我们送到不远的公共汽车站;公共汽车上,我们两人一人一个大背包,快到城市另一头的长途汽车站时候,车里4~5个人同时叫了起来,“你们到站了“!;从Homs去克拉客骑士城堡(Crac Des Chevaliers)的路上,同车一个当地的游客,拿出一盒叙利亚的甜点和我们车上所有的人分享;在骑士城堡外面见到拉客的导游,向我兜售生意不成。但当我问路的时候,把一骨碌的可能性都抖搂出来,给我选择。

当然,见他如此健谈,在一个阿拉伯国家,我冒天下而大不违,问到,“在阿拉伯国家里,那里的女人最漂亮(Hottest)?” ,他的回答是,“黎巴嫩第一,叙利亚第二,约旦,科威特排在后面。”,于是,我们毫无顾忌的大笑起来。


老城城墙上的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照片,拥有英国医学硕士学位的老阿萨德的儿子,大马士革


老城里的朝圣者,大马士革


Umayyad 清真寺大门,大马士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