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

旅行应该是每次只走一两公尺,同一个物件,同一个景色,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她,欣赏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智利风情(2)–巴塔哥尼亚

(2006-12-05 21:33:18) 下一个

智利风情(2)–巴塔哥尼亚(Patagonia)

“If you eat the succulent blue berries from the calafate bush, you are sure to return to Patagonia。“

前面没提Patagonia 是怎么一回事。喜欢户外的人,也许会知道这是一个户外装备的品牌。它不是个国家,而是个地区。中午和同事吃饭闲聊,谈起Patagonia,居然不止一个同事问,“Patagonia 在那啊?”。

我的旅行线路图。

许多人知道,安第斯山脉是全世界最长的山脉,全长7000多公里,它的最高峰是Aconcagua(6960 米) ,在阿根廷境内,以它为准的话,南纬35度以下的南美洲部分(上图黑线以下),安第斯山的两边,南极洲以北,全都称为Patagonia ,包括智利和阿根廷。

飞机上俯视安第斯山脉

话说回到kayaking,脚底板几个小泡也无关紧要。心里没底的是Patagonia的疾风。记得有一次在华盛顿州,和朋友去Dungeness Bay的灯塔kayaking 。我的朋友是第一次划,去的时候安然无恙,回来的时候,突然天刮大风,又是退潮。我坐后面,无论如何也没法让Kayak和潮水方向垂直,偏了以后,船头干脆打个转,顺着潮水,kayak就离海岸线越来越远了,再划也没用。还好有个向导,用他的kayak拉根绳子,要是偏多了的话,把我的船头方向拉直,我们俩拼命的划,才回到岸边。一整天来回花了八个小时。回到岸边,精疲力尽不说,我小命吓掉半条,我的同伴若无其事。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啊!

Puerto Natales的海湾是真美,它周围还有许多人迹罕至的小fjord(海湾),在kayak上体验有一种独特的感觉。唯一担心的是:去那些小的fjord以前,我们有一个小时要在开放的水域里划,那疾风和海浪才是我们最大的敌人。走前我们得知,kayak的时候,我们会穿暖和的wetsuit ,这让我放心许多。要是kayak里再放一双fin(打水板)的话,那掉水里的话,我们就是游回来也不怕了。

马丁和导游Saigon,fjord的终点。

天上下着小雨,马丁后面坐镇,我心里放心许多,不用掌舵了。过了开放水域,浪小了许多,心里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远处雪峰高耸入云,近处山峦葱葱绿绿。虽然没有“两岸猿声啼不住”,却也是“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最让人难忘的是看见几只Condors在我们头上翱翔盘旋。它们飞得很低,都可以看到它们尖尖的嘴巴。一路上,Saigon指点江山,这里人迹罕至,偶尔见到一个茅棚,但装修的像模像样,我们正在好奇,Saigon说,“这原是给牧人应急用的。有人买下来,装修了一下。有一次,他的朋友举行婚礼,就在这办的。因为无路可通,所有参加婚礼的客人都是划着kayak来的“。婚礼上,wetsuit 是他 ( 她 ) 们的礼服,而翱翔的Condor是他们的见证人。由此可见Patagonia人的浪漫。

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我们回到了Puerto Natales。四天的徒步,我们的腿早已不属于自己。Kayaking完了,手臂也和我们的身体基本脱离关系。这时,我唯一想要的是:一杯Pisco Sour,或是一瓶葡萄酒,再来上一盘烤羊肉。马丁和我做到了,我们在Puerto Natales最受人欢迎的餐馆里,El Rincon Del Tata,干杯庆祝我们的“胜利”。

讲到智利的吃喝,我不得不提一下智利的葡萄酒。加州Napa Valley的虽好,但智利的葡萄酒丝毫也不差。他们的Cabernet sauvignon,即使不算世界超一流,也绝对是一流。有所不知的是,除了法国和意大利,智利竟然是美国葡萄酒的第三大进口国。而且又便宜。去的话,不去尝尝就可惜了。要说美食,智利那么长的海岸线,他们很会做各种各样的海鲜尤其是三文鱼和螃蟹,对了,还有烤牛羊肉也很有特点。

在后面的旅途中,我选择了做车看风景。坐车去阿根廷的El Calafate ,然后去Perito Moreno看冰川。在Patagonia,智利和阿根廷也就是一山之隔。从Puerto Natales到El Calafate大约是五个小时。当地有个著名的传说是这么说的:“如果你吃到多汁的蓝浆果(Calafate)的话,你就能保证回到Patagonia“。这个蓝浆果名字就是Calafate。

在Patagonia,由于人烟稀少,公路还有相当一部分都是碎石路。路标也很有意思,Estacio(牧场)加上公里数就是地名了,像Estacio57,Estacio133。从Puerto Natales到El Calafate的五个小时车程里,之间也就是三,四个小村庄。

Puerto Natales去El Calafate的路上

边界阿根廷海关旁

从Torres Del Paine出来,回到两万人口的Puerto Natales,看到街道上的红绿灯,已经有了一种回到都市的感觉。但到了El Calafate,这就是天堂了:露天咖啡馆,礼品店,餐馆,门庭若市,车水马龙,仿佛回到了旧金山。众多的游客来这里就是一个目的:看Perito Moreno冰川或是去FitzRoy(Parque Nacional Los Glaciares)徒步旅行。

由于全球化变暖,世界上许多的冰川正在融化消失。而Perito Moreno的冰川是世界上极少的几个之一仍然在增大。


Perito Moreno冰川(1)


Perito Moreno冰川(2)


Perito Moreno冰川(3)

本想在FitzRoy再做个短的徒步旅行。动动脚腕子,终于忍了,“自虐”也得量力,别搞到最后变成“自残“了。

两天以后,我会到了Punta Arenas。

要是口说,怎么也没法儿说明白这 Patagnia 怎么个天气多变法。比较上下的两张照片吧。从 El Calafate 回到Puerto Natales,温度一下子降了10度。路过Torres Del Paine的时候,整个公园一片霜冻。那些塔躲在雨雾里,风刮得呼呼的。从Puerto Natales到Punta Arenas突然又是阳光灿烂。尽管温度仍然很低。

路边上,几只flemingo 悠闲的在湖边度着方步。到了Punta Arenas,上面这张是我抓拍到的。下大雪了!!!不一会儿,太阳又顽强的探出头来,可雪仍然在下。这可是十一月中旬,Patagonia初夏的中午啊!

我坐在Hostel里手捧热茶,看着窗外的大雪,百无聊赖,就开始发呆了。Hostel的主人把木头放进了壁炉里,转眼间,火焰熊熊,我还是拉出了睡袋,坐在饭厅里,盖住我的腿,拿出了那本“The House of The Spirits” 读了起来。这是一种很享受的发呆。

等我眼睛累了的时候,抬起头来,转眼间,漫天大雪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停了。太阳仍然高高的,再过了半个小时,我把睡袋放回了床上,拿起小背包就出了门。


Punta Arenas 的墓地,地上稍有点湿,大雪两,三个小时后摄。

Punta Arenas的墓地。看过Strad拍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墓地,这下你们可以有个比较,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了吧。

在Patagonia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坐Zodiac去Isla Magdalena和Isla Matar看企鹅和海狮。Isla Magdalena岛上有约150,000只企鹅。十月份开始,有长达40天的孵化期。我们去的时候正是孵化期快结束的时候。

讲到企鹅,这看过电影“Happy Feet“的人一定激动起来。小的时候,一讲到企鹅,就和南极联系起来。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直到五六年前才被纠正过来。

南非的好望角就有企鹅,非洲的纳米比亚也有。还给了它们一个特难听的名字:Jackass Penguin(蠢货)。南非企鹅,点击这里。澳大利亚的南面,新西兰也有企鹅,最多的是那种Blue(fairy)Penguin ,别名也不好听,叫“小妖精”。在Patagonia,许多的是Magellanic Penguin(麦哲伦企鹅)。其实,不用到南极就可以看到企鹅。


Isla Magdalena 的灯塔


企鹅漫山遍野


Isla Marta 的海狮

在人走的小道两边,岛上设了绳子,把企鹅和游客分开了。可那些企鹅挖的洞离绳子也就是一米不到。我们把头探下去,那些企鹅和我们大眼瞪小眼的,把身子蹲下,仍然安心的孵蛋,丝毫不受干扰。

由于稍微懂些鸟语,见到一个游客正要给他们拍照,我就趁机把他们之间的对话记录下来:

企鹅B: 天气真不错啊,不少游客嘛!
企鹅C: 是的,亲爱的。
企鹅A:(对着游客)老拍,老拍,有啥意思嘛!天天都要化妆,伺候你们这些游客。(说完,就把头扭了过去。)
企鹅C:(对企鹅B)老公啊,咱们任务快完了,也该出去玩玩了。带着这些小的去趟南极吧,怎么样?
企鹅B:(对企鹅C)还没孵出来呢,就想着玩了。连买尿布的钱都没有,那有钱玩啊。一边去,孵蛋去吧!
企鹅C: 哼!真没情趣!(说完,就扭过头去。)
企鹅B:(对企鹅A)老二啊。老是晃来晃去,不务正业,也该成家立业了!
企鹅A: 讨厌,那壶不开提那壶。真没劲!
企鹅B:(颇显无聊,对着游客)我知道,又要对我们说,“ say cheese ”,我偏不说。走人吧你!
企鹅A: 啊呀,刚化的妆,粉又掉下来了。
企鹅B: 粉抹那么厚,跟小“妖精“似的,能不掉吗?
企鹅A: 我不是“妖精“,我是Maggellan!”蠢货“!
企鹅B: 我不是“蠢货“,我是Maggellan!
企鹅C: 别吵了,别吵了,让那些游客看着笑话!
游客:   (对所有的)快快快,来张全家福吧, say cheese !
企鹅A: 茄茄茄茄茄茄茄茄茄子!(马上转头)
企鹅B: 一边去!(扭过头去)
企鹅C:(对着游客)小心脚底下的鸟粪啊!
游客:  (低头一看,什么也没有。)
企鹅C: 哈哈, Got you !!!!
游客:  (不小心就这样按下了快门。)


Isla Magdalena 的 Magellanic Penguin


眼睛闭上的时候,我脑海里首先浮现出来的是:在Patagonia的海湾里,坐在kayak上,Condors在我们的上空翱翔。。。这幅画面将在我的记忆里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哇~~
哈哈~~~你的那段企鹅对话棒极了~哈哈~我可以盗版吗~
哦~对了~受你的影响~我想我第一步的个人自助游要选择在新加坡~哈哈~其实我喜欢古巴~巴塞~南非~德黑兰~老俄~等等~但是新加坡会相对安全一些~其它的等以后看情况而定~还要看老天下不下钱啊~真是的~光给我下饼我都吃够了~哈哈~笑死我了~加油存且加油花~哈哈~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这个好笑!
exiula 回复 悄悄话 原计划2月去智利,因事取消,看来明年才能去,听旅行社的说,元月和2月是最好的季节。

您这是什么季节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