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外公

(2007-09-19 19:11:26) 下一个
二零零七年九月十七日,外公在昏迷了两个星期后,离开了人世。享年九十四岁。

最后一次见外公,已经是两年以前。零五年五月,我在拿到博士学位以后,回老家去看外公。外公听说我要来,便早早下了楼候着。见了我,疑惑道:“小怡下巴是尖的,小二下巴是圆的,这是小二吧!” 令我非常的羞愧。几年的留学生活,对人的改变不可谓是不大的。

彼时外公已经九十二岁,除了耳朵有点聋外,身体竟是一点毛病也没有。走起路来健步如飞,一个人能吃下一个猪蹄膀。最爱跟人打怪噜,照我爸的说法,他要是输了钱是不记得的,可要是别人欠他钱,他可是记得一清二楚。

一直以为外公是可以活到一百岁的,没想到一别之后,竟是再也见不到了。

外公的经历是颇有些传奇的。他出生在县城里,家中颇有些积蓄,因此小时候上了私塾。到了国民政府时期,他便顺理成章的当了个保长。听妈妈说,当时政府苛捐杂税很多,可外公是个有担当的人,他说:“大家饭都吃不起,哪有钱交税。” 顶住了压力,不去征税。解放以后,他积极的入了党。土改的时候,他积极的下乡分了土地,正式成为乡下人了。再后来,文革了,他因为做保长的经历,自然是挨了批,被开除了党籍。

外公一直是个开明的人。妈妈总共有三个兄弟,四个姐妹。外公说:“你们不管是男是女,能读书,便读下去。” 因此,妈妈就一路读下去,上了大学。很多同时代的乡村女孩儿,恐怕是没有这样的幸运的。

妈妈读书太多,也因此耽误了婚姻大事。直到三十岁,才生了我,又过了两年,生了妹妹。爸妈实在是忙不过来,外公便来照顾我。妈妈说,其实外公在外婆过世以前是不做家务的。幼时的记忆已经模糊了,印象深刻的是外公嚼饭给我吃,爸爸曾为此大为恼怒。其实在那个年代,又有什么别的办法呢。除了带我之外,外公还发展了一项副业—种菜去卖。每天早上天才蒙蒙亮,他便挑着新摘下来的蔬菜,到街上去卖。小县城里大家都互相认识,时常有人叮嘱妈妈:“让你家外公给我留点菜。”

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外公又到家里住了一段时间,大约是一两年的样子吧。他爱读小说,四大名著读得无趣了,妈妈就去借武侠小说来给他看。托他老人家的福,我颇看了几部金庸和古龙的小说,当然是偷偷的。

再后来我们举家搬到了海南。外公去了一次,再请,便不肯去了,嫌热,最要紧是上了年纪,怕离家太远回不了家乡。他也早早的给自己买好了寿材,缝好了寿衣,在外婆的坟旁边找好了埋骨之地。

外公他终于去了,去到外婆在的那个世界。外公,请您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