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定一定今天的基调──别太潇洒了

(2007-02-03 16:24:33) 下一个

 

做人吧,理想境界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辱不惊,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当然,这种太戏剧化的场面太难遇到,但是生活中的点点小事,也要注意这些,否则后果就不那么好看。

上大学时,有一次和几位朋友到湖边去划船,租船的地方很窄小,办公室旁边就是一排排的船,办好手续就自己去取。小船晃晃悠悠的,船与船之间就是湖面,那空隙随着船的摇摆,时而大时而小,很容易注意不到。我们前面的是几个本地的年轻男女,那些女孩子的打扮就不用说了,总之是只可以用花枝招展来形容,那几个小伙子,呵呵,也打扮得油光水滑的,有个最酷的小伙,上面穿着黑色紧身毛衣,脚上还蹬着双半高跟(其实他个头不矮),脖子上再酷酷的围着条围巾,简直是帅呆了。他自己肯定也觉得特酷,那头可昂得老高(呵呵,男人如果觉得自己长得好看而得意的样子,特别有意思)。他们办好了手续,开始去拿船。我替那小伙子担着心,因为他走路都让人感到在端着个酷架子,不大看脚下的路。他们开始上船了,其他的人都是慢慢的爬上去,他最后上,却不愿意弯着腰小心的爬,可能是嫌那样不够帅吧,他迈步就往船上跨,恰好这时船漂开了一点,他那一步就跨到湖里去了,就听哇的一声怪叫,他的人就全部没在湖里了,除了一双手还直直举在水面上,作出求救的姿势。他们租了两条船,他正好落在两船之间。他的朋友反应可真够快的,一边一个,抓住他的手,一拎,借助水的浮力,一下子就把他拎到了船上。当时我看见他走的姿势,就知道大事不好,一眨眼,就只看见水面上的两只手了;再一眨眼,呵呵,他又在船上了!这一切发生得如此之快,很多就在周围的人压根儿就没有发现这件事故,因为小伙子穿的是黑毛衣,在水里浸了一回,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呵呵,这孩子,大冬天的,你看看,为了扮酷,落水里浸一回。

大家可能还有印象,有些漂亮女孩子有一头的美丽长发,非常自豪,披散在肩头,飘逸得很,时不时的甩甩头,挺写意的。不知道谁注意过女孩子甩头发的动作过没有,往往是腿略略的曲上一曲,小蛮腰软软的向后扭摆一下,头歪歪,划个小圈圈,头发飘起来,好,动作完成。往往是对自己的容貌比较自信的女孩爱做这个动作。我一天回学校,在公共汽车上,半路上来个女孩,她就是属于这样的女孩。她就站在我前面,这姑娘把头发甩了又甩,好几次就扫在我身上。我没法往后退,只好受着,幸好香风阵阵,也不太难过,呵呵!到了学校,要下车了,女孩又甩了一回,这次我在往前走,一下结结实实甩在我身上,我倒没甚么,那姑娘惨了!原来她的头发甩在我身上,给我夹克上的拉链给挂住了,她走不了啦,我也没法子动弹,一动拉着她的头发,她肯定受不了。于是她只好把自己的头那么亲热地靠在我胸前,红着脸,费了老大的劲解着,我不方便动手帮忙,索性不动声色的背手伫立,倒是酷了一回,全车的乘客和司机也极安静的等着。好半天哪,才解开,呵呵呵!

可见哪,不管你对自己多么的自信自傲,总有倒霉的时候,倒霉也是常有的事,但是若是因为你的自信而过份潇洒带来了麻烦和霉气,是不是那份潇洒就不那么值得?

呵呵,还是那句话,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啊!


换句话说,就是别太潇洒了,呵呵,这是俺今天给自己定的基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