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一首新诗的一波三折

(2007-02-02 22:13:45) 下一个
有谁写诗吗?来比划比划,气死不偿命:(ZT)青蛙呱呱叫--by数学

文章来源: 巴尔 于 2003-10-06 08:37:00


说到诗,我本来对诗是一点都不懂的,也从来没有作过诗。可是今天突然灵光一闪,居然大脑中出现一首七绝,就用它来对付你的叁首还是六首七律了。我敢说它基本上符合写诗的平仄或押韵要求,而且具有相当的娱乐功能,看过的人会有许多人哈哈大笑,一些人则气得要命。而且我的这个初男诗还有许多世界第一的突破。我敢保证它没有抄袭,完全是我自己的独创,其中有许多特点将成会被收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下面我要吟我的这首诗了,但是在此之前望各位先做一次深呼吸,以免等一下笑岔了气。 下面就是我的这首七绝。

七绝 青蛙呱呱叫

一只青蛙呱呱叫,
二只青蛙呱呱叫,
叁只青蛙呱呱叫,
四只青蛙呱呱叫...

笑完了吧?好,听我来解释。首先,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或者有诗以来,最与众不同的一首诗。首先它的用字最少,只用了“一,二,叁,四,青,蛙,呱,叫”这八个字居然就组成了一首七绝。用这八个字和总字数之比,也构成一世界纪录。此外,它绝无仅有的每句诗都基本相同,只有第一个字不同,这也是有诗以来没有过的事情。

此外,这首诗寓意深刻。它描绘了大自然的美景,在什么地方的美景呢?当然任由人们自由想象了。首先是一只青蛙,然后两只,叁只,开始鸣叫,这首诗还破天荒地以省略号来结束全诗,构成了无穷的想象。

另外,青蛙也可以比做强国论坛上的诸位网友,则此诗正在歌颂互联网带来的言论自由,越来越多的网友加入讨论国是。每一句不同的都是数字,因此有深刻的数学含义,这又和我的网名暗合。一般传统而言,再一再二不再叁,可是此诗居然再到了四!超乎一般读者的想象!而且在第四只青蛙叫的时候,全诗达到高潮!

这首诗也是通俗易懂,雅俗共赏,让人过目不忘,产生深刻印象。

我想,这首诗也宜于谱成歌曲,由中央乐团,总政文工团,空政文工团,煤矿文工团,等等大型交响乐队和合唱队,加上少年儿童歌唱队,进行空前规模的演唱。其中交替有男高,女高,男女声二重唱,童声,还有独唱,合唱,轮唱,加上通俗唱法,民歌唱法,有机地组合在一起,构成雄伟壮观的交响诗《青蛙呱呱叫》。

我还决定在整个演出中,后面必须有多名妙龄女子伴舞。穿什么呢?对了,不穿什么,而是人体彩绘!将她们绘成青蛙的样子在舞台上蹦来蹦去。怎么样,不比你那几首破诗要强?

当然,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也有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就让诸网友评评,是你的诗好还是我的诗好,行不?

*************************************************************************************

切,这算什么,看我的!

文章来源: 秋天的菠菜(无双) 于 2003-10-06 09:14:00


《蛤蟆跳水》
一只蛤蟆一个嘴
两只眼睛四条腿
扑通一声跳下水

两只蛤蟆两个嘴
四只眼睛八条腿
扑通扑通跳下水

三只蛤蟆三个嘴
六只眼睛十条腿
扑通一声跳下水

虽然,从字数上没法跟你比(顺便指出一点小小的错误,用我的计算方法,这首“青蛙呱呱叫”诗里应该是九个字而不是八个字,“只”虽然只是个单位,但无论怎么看它也是我们无数汉字中的一员所以还是应该算一个字的),但是自问从其他方面还是可以一较高下的。

首先,我的诗里有点有面,嘴,眼睛,腿都可以算是细节描写,而蛤蟆一词本身,就是整体的描述。而你的诗里描写太过笼统。

其次,我的诗里有静有动,所谓静如处子,可以让你数清嘴,眼睛,腿的个数,而动如脱兔,一跃而入水,说时迟,那时快,扑通一声,已经完成准备、起跳、入水等一系列的动作。

再其次,我的诗里,有蛤蟆独跳:一只蛤蟆,扑通一声;有蛤蟆轮跳:两只蛤蟆,扑通两声;有蛤蟆同跳:三只蛤蟆,扑通一声。这一点,在你的诗里没有体现出来这种节奏与层次感,无论多少只青蛙都是“呱呱”地叫。

再再其次,我的诗里,有身心健全的蛤蟆,也有身残志坚的蛤蟆(不信你数,三只蛤蟆十条腿),健康的蛤蟆没有歧视身体有残疾的蛤蟆,身体有残疾的蛤蟆也没有在健康的蛤蟆面前表现出自卑,它们齐心协力,做出一系列高难度的跳水动作,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集体主义精神啊。

不再多说了,孰好孰坏,想必大家已经可以分辨得出来了吧?


************************************************************************************

好诗,真是好诗!让老风来品一下!

文章来源: 风支书 于 2003-10-06 11:03:00


首先,该诗立意新奇。世人皆咏青蛙,作者独辟蹊径,着眼于蛤蟆,视角独特,令人耳目一新。

首句“一只蛤蟆一个嘴”气势不凡,道出了颠扑不破的真理,让人震撼。

“两只眼睛四条腿”此句承接上句,过渡自然,寥寥两语,已经勾画出蛤蟆作为两栖动物的基本特征,蛤蟆形象跃然纸上。这种功力,没有深厚的文字功底和古典文学修养是很难做到的。

“扑通一声跳下水”,这句乃“转句”也,由静入动,由无声到有声,由陆上到水里,仅仅由一举完成,言语之精炼可见一斑。这里要说的是这跳字,可谓平字见奇。初看似觉单薄,回想起来却无字可替,真真让人拍案叫绝。

最为神奇的是此句同时也是“合”句,跳下水后,万物归宁,令人遐想万千。

至此,起承转合已经潇洒完成,且仅用三句,破古人之陋俗,开新诗之天地,这等气魄,让人钦佩。

读到这已然心醉,至于后面的集体主义,对弱势群体的关爱等等更是锦上添花,让人除了敬仰,还是敬仰。。。。。。

好诗啊,好诗,整整一百年没读过这样的好诗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风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不愧是支书, 这说的, 嘿, 赛过一堆蛤蟆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