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定一定今天的基调──不妨开颜笑一笑

(2007-02-02 22:08:01) 下一个

做人难,做个爱开玩笑的人更难。

当然这也怪我自己了,生性活泼,可惜笑细胞不够,一说话别人就当真。

记得我读小学三年纪的时候,我们家邻居问我:“你们俩谁成绩好?”这个“你们俩”,指的是我和我的一个同班同学,他也是我的邻居。我当即记起前一天,也是这个邻居(这人比较八卦的说),问两个比我高两级的大孩子同样的话,这两个大孩子同时指着对方,说:“他的好!他的好!”边说还边跳,特别真诚的样子,旁边的大人啧啧称赞。这两个孩子成绩都特别好,在我们学校很有名。他们如此的谦虚,偏偏又让大人体会到了他们的谦虚,实在让我羡慕不已。所以,这话一问到我头上,我立马也蹦着喊:“他的好!”我指望着也来个昨天的戏剧性场面,没想到我这小夥伴不配合,一声不啃,默默地承认了,倒叫我吃了个瘪。其实,我的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比他好得多了。吃个瘪倒也罢了,没想到我这小夥伴他妈特别记得这句话,年年期中期末考试之后,都要念叨,说她儿子比我成绩好,这次没考好,而我那小夥伴则显出很委屈的样子站在一边。也亏她好记性,这句话居然一直念到我们高中毕业上大学。那时候我年纪小,好胜心强,可是话是自己说的无法收回,心里难免总是怪我那朋友当年不配合。

长大了,到了时候总会考虑终生大事。我有个出了五服的舅爷爷,和我外婆家曾经是武汉的一个大家族,属於那种很古老的书香门第。他们一家跟我家失去联系几十年了,是我到浙江读书之后才想方设法找到的。我独自拜访了舅爷爷两次,他们一家对我喜爱得不得了。舅爷爷的孙女儿,年纪和我差不多大小,在上海读书,也和我联系上了,时常通信。我想不是我自作多情,时间一长,我跟俺那表妹似乎有点那个,连舅爷爷全家人跟我说话口气都有点不同。於是我第三次拜访舅爷爷,晚饭后,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我这个人,一放松了就胡说八道,我笑称:“某某某某人很有末力。”所谓“末力”者,“魅力”也,同学一起开玩笑搞惯了,常常故意念白字,以博一笑。没想到我这么说,舅爷爷家不仅不笑,反而全家一片寂静,都看着我。我一下被晾起,尴尬无比,轻咳一声,心想还是解释一声,说:“是魅力不是末力。我们常常如此开玩笑。”还是不作声。我看看不对,心中暗暗庆幸还有那些“如火如茶”之类的没有说出来,赶紧换了话题。后来回想,我这急忙换话题,更是犯了大错,因为这更显得我心虚,连同后面的解释都是假的了。年轻人,犯了错不要紧,最要不得的就是虚言矫饰了。回来之后,我们的联系居然就慢慢地淡下去了。我的潜意识里,恐怕是暗暗觉得这样的严谨典雅的书香门第,束缚太多?而他们,特别是俺表妹,也许是不喜欢我的那种油腔滑调?而这真是我们的面目吗?我出国前到他们家告别时,几年没见,彼此神色中除了祝福,不免有一些迷茫惆怅。

说起油腔滑调,我还真谈不上。出国后上网来玩,应该说,我还是很一本正经的,尤其是跟有女性色彩的ID交谈。某一天,我觉得我在网上的色彩太单调,应该带点色。正好那天我在某个论坛(哈哈,就是婚姻生活了)发表了一通看法,有位女士跟贴,表示赞同我的观点,并且就她的生活经历作了很精彩的补充。她的话深合我心,我觉得我应该恭维她一下,於是跟贴道:“他_妈_的,我年轻时怎么没撞见这样的好女人!”天地良心啊,我这话是学的洪七公的!想当年,洪七公初见郭靖黄蓉,黄蓉烧得一手好菜,令洪七公回味无穷,於是对郭靖感叹道::“娃娃,你媳妇儿煮菜的手艺天下第一,你这一生可享定了福。他_妈_的,我年轻时怎么没撞见这样好本事的女人?”言下似乎深以为憾。我觉得这是最大的赞誉了,没想到那小姑娘生气了,说我骂人,说没想到我是这样粗鲁,说她看错人了。我慌了手脚,连忙道歉,可是芳心已去,不管我如何呼唤,再也没有回音了。这个郁闷啊,本来想施展一下花间派武功,不料牛刀小试,吓哭女网虫一条。害得我从此见了小姑娘,还没说话心里先打鼓。

说起来很简单,都是误会。我的童年小夥伴,本来就成心要压倒我,难免将笑话当作现实;我的那段本来大有希望的罗曼史,表妹一家本来是成心考察我,因为太用心,才没有体会到那种轻松的感觉;而我在网上拍马屁拍到马腿上的那段经历,却是说话的方式不对,以至错会了表情。其实,当时大家一笑置之,心情都放松点,不妨开颜笑一笑,世间的事情会简单许多。

当然,世上的人形形色色。比如说“天龙八部”里的天山童姥,最爱生气。虚竹劝她:“人生无常,无常是苦,一切烦恼,皆因贪嗔痴而起。前辈只须离此三毒,不再想念你的师弟,也不去恨你的师妹,心中便无烦恼了。”童姥怒道:“我偏要想念你那没良心的师父,偏要恨那不怕丑的贱人。我心中越是烦恼,越是开心。”碰上这样的人,只好溜之大吉了。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待人接物,不妨开颜笑一笑,这就是俺今天的基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