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喊口号的山东男人

(2007-02-02 22:01:50) 下一个


我很喜欢山东男子汉的豪爽热情。我遇到的山东人大都侠肝义胆,是可以以命相托的朋友,我的两个干儿子的父亲,就是这样的一个山东人。

可是有人说山东人信不过,这可是一个山东人自己说的。他说,如果公事上交往,山东人,或者概而言之,北方人,最虚伪,当面义薄云天,拍胸脯拍得山响,凡事包在我身上,可是翻脸就不认人──当然,这也许是他对自己的评定而已。

我没吃过山东人所谓信不过的亏,所以也不太信他的话。我真正有体验的却是山东人爱喊口号的习惯。孔子两千多年前就曾说:必也正乎名,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於是,讲究”正名“的中国人发展为重视口号的作用,好像口号正了,事就真了,事也就成了。应该说无论哪里中国人都有这个臭毛病,可是到了山东才知道这里是如何的盛行,不愧是孔老二的家乡,虽然我知道孔子在地下恐怕要气得吐血。

这些口号,要么是废话,要么就是假话。我曾在青岛一个大学里教书,比如说学校大扫除,广播里就哇哩哇啦,“要发扬‘三个彻底’ 精神” ,什么叫做“三个彻底” 呢?“彻底清扫垃圾,彻底消灭卫生死角,彻底不留尾巴” ,看看,扫地都捣鼓出个精神,你服不服?再比方说期末考试,学校召集老师开会,要求贯彻“四‘无’ 一‘严’ ” :无人交头接耳,无人夹带纸条,无人代考,无人串通作弊,严格执行考场纪律。废话一堆!说来说去,不就是四个字“不许作弊”嘛?在这里,只要有个什么事,不管大小,必定要造出类似的口号,我觉得山东人似乎对这种简单而可笑的文字游戏有一种特殊的爱好。学校里如此,社会上也一样,山东的报纸上这种口号出现的频率格外的多,据说,中国的许多口号,都发源于山东。

跟在山东一样,无论是中国的哪里,凡是没话找话,废话连篇的,几乎毫无例外,都是假话空话。比如说前些年的“五讲四美三热爱” ,谁做得到?在比如说作“四有新人” ,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惭愧啊,我想做来着,可怎么也做不到。等等等等,等等等等!

广而言之,凡是中国人,都会这一套。比如说台湾的那个陈水扁,就任台湾总统,声称坚持“四不一没有” ,不用知道其内容,一看这口号的形式,就知道是瞎扯,就是废话假话,就知道陈水扁在骗人。可是中国大陆国台办回应以“听其言,观其行” ,就叫我莫明其妙了。这些官老爷,天天喊口号吧?也天天制造口号吧?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造的口号是假的?推己及人,陈水扁造的这个口号的,不正是在说假话吗?或者说他压根儿就没打算兑现自己的承诺的吗?这样的假话假人,听个屁呀!观个屁呀!

话又说回来,由此可见,陈水扁在台湾推行“去中国化” 运动,可是“中国”岂是那么好去的?光是从他喊口号的手法上看,所谓的“去中国化” ,实在是Mission Impossible! 倒也是生为台独份子的悲哀之一。

我在青岛一年,对山东人唯一反感的,就是他们的口号习惯了。按说全中国都这样,可是说“必也正乎名” 的孔子是山东人,我把它怪到山东人头上,也冤枉不到哪里去。可是那天我办好所有的手续,马上要出国,离开这个城市,离开山东。我站在公共汽车上,看着外面那还不太熟悉的街道。我看见在路边的一个年轻小伙,他在等车,天热,只穿着小褂,敞胸露乳,肚子出乎寻常的肥硕,我忍不住笑了。著名的青岛啤酒是青岛的品牌,可是青岛人喜欢喝的却是崂山啤酒。每天下班,街上的人,人手一个透明塑料袋,鼓鼓囊囊黄澄澄的是一袋散啤,冰凉的,水汽在袋子表面起了雾,滴滴露水结着,可爱煞人。我笑着想,这个小伙子,就是太爱喝崂山啤酒了,才长了个啤酒肚吧?小伙子一只手扪在肚脐前,手掌一张一合,在肚皮上打着拍子,好不暇意!看到这幅图景,这些天来和各级官僚们打交道的一切不痛快,山东人喊口号给我留下的坏印象,顿时烟消云散。

有意思的山东人,可爱的山东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