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车站小店

(2007-02-02 21:56:25) 下一个


我曾经有段时间经常到山东去,每次都要到济南停留一会儿,下车跑到城市的另一头的一个新火车站转车。到济南的时间不是太巧,是凌晨四五点左右。离下趟车开的时间有好一阵子,于是就不忙赶到新车站,找个小店子吃点东西。

那些小店子实际上是路边的一溜简陋的小棚房,那么早,凌晨四五点,就家家都开着,店主站在门口,一边照顾火炉上煮着的东西,一边招呼着刚下车的客人进来吃点东西。新的火车站就要竣工了,客车渐渐的都转到那边去了,所以顾客可想而知是不多的。

第一次在济南下车,随着稀稀拉拉的旅客往外走,对店主们热情的招呼声拿不定主意。这时看见了一个十四五岁左右的小姑娘站在自己的店门口,她向着我,不说话,就微微笑着作出往里面让的手势。她的笑让我觉得很熟悉,很亲切,于是我报以一笑,进了这家小店。

很快小女孩也进来了,这么早下车的旅客并不多,大概是没有别的人过来了。店里另外有两三个客人,里面还有一个女孩在忙着,看长相和年龄,估计是门口小女孩的姐姐。小些的女孩很快将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和两个刚出锅的热馒头端到我面前,我急急的喝着吃着,刚刚给凌晨的寒风灌得冰凉的肚子暖了过来,由于早起而烦闷困乏的心情也一扫而空。这时我才抬起头来看看。小女孩就坐在我旁边的椅子上,看见我抬头,向我笑了笑,好象很高兴我吃的这么香似的。我也向她笑笑,她见我笑了,用手指指我的碗,我明白意思是说还要不要。我想想左右无事,那就再吃点吧,何况这小米粥真的好吃极了。

这回我慢慢的吃,边吃边抬头打量周围的情形,每次都和小女孩的目光相遇,每次她对我微微一笑,她的笑非常柔和,天真,我自然也以笑回应。我在想着好象在哪儿见过这个笑的,突然我心里一动,啊,是的,我见过这个笑!

某年某月某日,一个伤心的日子。我从早春的江南如雾似烟的薄雨中冒雨走回家,手里有伞,却没有力气、也没有心思撑开。家里只有妹妹在。我推门进去,妹妹喊了我一声,我冲她笑笑,进了自己的房间,和衣半躺在床上。妹妹悄悄的走进来,带来了条干毛巾,轻轻的叫哥哥,叫我把头发擦干。我没有作声,一动不动。妹妹就坐在我床前的椅子上,看着我,每当我的视线缓缓的转到她身上时,她就向我笑笑,那么的柔,那么的急切,又是那么的无奈,她不知道怎么样才能使我跟平时一样和她打打闹闹,嘻嘻哈哈,充满活力。每过一会儿,妹妹轻轻的叫一声:“哥哥。”一直不停,一直不停。终于我起来了,从她手里结果毛巾,擦干了头发,换了干衣服,妹妹在旁边看着,那个柔柔笑啊!

我从这个小店女孩的笑里也感到了妹妹当年的那种欣慰和欢欣,不知道为什么,我也隐隐约约觉得小女孩的笑里有些茫然和听天由命的无奈。于是我边吃边想和她攀谈一下,但是我的话没有回音,当我说话时,小女孩没有显出在听的神情来,我说了几句,觉得不对,愕然停了下来。我回头去找那位姐姐,她正在看着我,见我回头,指了指自己的耳朵。我大吃一惊,原来这个小女孩是个聋哑人?!我赶紧再回头去看小女孩,她一直看着我的动作,这时她又向我微微笑了笑,天真而凄婉,我明白她的意思,是在说,你明白了吧?我心里升起了一股柔情,和当年知道妹妹的一片苦心时一样,我无法再说什么话,也无法做什么,只是向小女孩也微微一笑,希望上天能够把我、一个过路的陌生人的满腔善意传递到她心里。

以后我又经过那儿几回,每次都到她们的小店里去吃点东西。因为时间相隔好几个月,她们不记得我,我也没有刻意去提醒她们。我和那姐姐攀谈过几句,知道小妹妹是读小学时生病发烧,病好了,耳朵却听不见了,从此也没法上学。再后来姐姐开了个小店,她来帮帮忙。虽然不记得我,但是我的显而易见的善意她们也感受到了,小姐妹俩后来每次都送我到门口,说大哥再见。走了好远,回头看时,微明的天光下,小店门口漏出的淡黄的灯光在寂寞而孤独的闪闪发光。

后来,我再也没有从济南经过。我一直挂念这姐妹俩,特别是那个小妹妹,不知道她们怎么样了,她们生活得还顺心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