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品茶无题(三则)

(2007-02-02 21:34:31) 下一个

(一)

天凉了,能够很明显地感到季节的改变,秋天到了。

就要过中秋节了吧?过节好啊!半夜了,突然记起昨天晚上开车时,看见半边月亮斜挂天空,於是探头出去看,没有月亮,只有微微的夜风。於是靠在窗前慢慢想。

想来想去,只有一个念头,过节好。想着想着,连过年都想到了---还有半年吧?

不知怎么的,就记起那年在家过年。也没什么别的记忆,突然就记起那天靠在沙发里看电视。电视里演的是湖南省的春节联欢晚会。

其实才看过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不管我是如何的回护咱们湖南,作为一个省办的联欢晚会,比起中央电视台的还是差不止一个等级。

可是我还是看。

电视镜头在晚会的嘉宾中来回扫视,我认出一个人来了,叫做成方圆,是个唱歌的,那时候我还挺喜欢她的歌。湖南电视台大概请不到大角儿,成方圆就算大的了,因为镜头老在她这边闪。

这时的台上闹着玩,一个湖南花鼓戏中的女子形像---“刘海砍樵”中的那个唱“刘海哥,我的夫,你把我比作什么人哪啊”的胡大姐,在台上跑来跑去插科打浑,活跃气氛。实在地说,我觉得这个地方编排得不好,作丑角,似乎应该还是让男人作,由女人来担当,我心里略微有些不自在。

不过还好啦,过节嘛,所以我也随着笑。

这时镜头又打到成方圆这边了。成方圆作了个表情,她歪着头,别着嘴,斜睨着眼,极其明显地作出一个鄙视的神情,而且毫不掩饰,就那么挂着这副神情,抱着双臂。

我顿时心情大坏。后来晚会有成方圆唱歌,我立即就换台了。

从此,我听见人说起成方圆就瘪嘴,听见她的歌就喊呸。

呵呵,想过节过年却想起这么一件事来了。可是,你说怪不怪,我还是觉得过节好,特别是在家过节好。:)


(二)

一天临下班,有位女性朋友打电话给我,她心里有些疑难不决的事情,想和我聊聊。

我知道她的事情,当然,我也帮不了她什么,只能带一双耳朵,当一个忠实的听众,她也无非是心情实在难受,想找个信任的朋友述说一下。

於是我跟太太请好假,出去了。晚饭时候,最方便的就是找家中餐馆,边吃饭边聊天了。

巴尔的摩就那么几家中餐馆,去都去腻了,又不想跑到华盛顿DC去,所以咱们一边在车里说话,一边找餐馆,准备看见哪家顺眼,就进去。

在一条陌生的街道,看见一家饭馆前中文招牌,进去一看,大喜过望,原来是一家自助餐厅,菜肴还挺丰盛,特别是有不少seafood,日本的sushi品种也不少。

我们边吃边聊,不是周末,顾客不多,更加得以慢慢吃,慢慢聊,直到快关门了才回去。

这可是家好餐馆啊!我一定得带太太来吃一下。所以第二天,我带上太太,又找上了这家餐馆。

仍旧不是周末,人还是不多,连waitresses也还是那两个。

我和太太吃着,偶尔回头间,发现那两个waitresses在嘀嘀咕咕,边说话边看我,神情暧昧,好像一幅“早就知道是怎么回事”的样子,如果不是我敏感的话,似乎可以从她俩的眼神里看出“不屑”两个字来。

我莫名其妙,心想,我昨天来,人那么少,你应该还认得我吧,小费给得不少啊?

纳闷着吃饭,猛一醒悟,我靠,小丫头片子们,你们是不是以为我昨天拉一个女孩来约会,今天又换了一个人啊?我回头看她们,她们的视线立即闪开了去!不用提了,肯定是。

我又好气又好笑,跟太太说了,说,我一定要跟这两个小姑娘说清楚。老婆幸灾乐祸,吃吃地笑,看见我真的要叫那两个自以为是的小姑娘过来,才说,有什么关系嘛,算了。

我呲着牙,象是牙痛似的,只能忍着。可是再想想,又忍不住笑。

走的时候,经过她们身边,我故意伸手搂住太太的腰,特别亲热。

黑黑黑,想起来,那两个waitresses,跟她们的朋友们说起,该有新故事了吧。:)


(三)

我说个我倔的故事。

早几年前,我常常和两对夫妻朋友在一起玩,那时候,大家还都是学生,常有教会的活动邀请。这两对夫妻,其中一对就信了教,另外一对也是所谓的慕道友。我对基督教会没有恶感,甚至还颇有好感,而且也爱热闹,所以他们的活动我也常常去搀和一下。

那天他们的那个查经班的小组活动是野餐,我正好想出去玩,何况还有吃的,所以也跟着去了。

我是没打算信教的,按我的想法,不信教却吃他们的东西,有占人家便宜之嫌,不过我好几次到教堂里去听布道,每次捐款箱经过我面前,我从来不让它空过。所以,我觉得,我吃他们的东西,不算丢失了男子汉的气节。:)

没想到他们其实是跑到野外来学习圣经,还是那个老套,先念经文,然后解释,然后发感想,谈收获。我说了,我对基督教其实颇有好感,前几次教会活动,聊天干活时,有不认识的基督徒,曾经这样评价我,你离主很近---我把这个当作恭维,没错吧?我曾经想,如果不是这查经班的形式让我倒胃口,我那时入了教,也是说不定的。

其实前面念经文还好,不好的是后面的讨论。我特别不高兴的是,有些人联系实际谈感想,总是要提起中国;提起中国倒也罢了,可是他们总是要踩中国几脚;踩中国倒也罢了,中国又不是十全十美,该踩的地方还不少,可是他们踩的就不是地方,压根儿就是瞎说。

那天,就有人瞎说了。我本来就不耐烦来着,听了这个更是生气,偏偏那么多人,听那个人胡说八道,没有一个人纠正一下,这叫什么信仰?更是让我连他们也生气上了。可是那么多人,我不好发作,只能暗自生闷气。

好不容易完事了,该吃饭了,螃蟹啊!从店子里直接买的蒸的红彤彤的熟螃蟹,加了香辣佐料,整个公园都香气腾腾。我很少吃早饭,所以自从早上以来,我一直空着肚子。

可是,我不是正对这帮人生气嘛?於是我就下了个决心,我不吃你们这帮基督教的东西!

於是,在一堆人吃得热火朝天的当儿,我饥肠辘辘,在公园里四处闲逛,到处寻找小卖部,没戏。

有人叫我去吃,朋友甚至想拉我过去,我还越发上脸了,黑黑黑,就是不去!饿死我,看你怎么办!

於是大家吃,吃,吃。吃完了。回家了。

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逼那两对夫妻中的两位太太,要她们给我下面条吃。

吃的那个香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