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相亲

(2007-02-02 21:21:59) 下一个
我这辈子就相过这一回亲。

那时我才二十出头,还是毛头小伙。按说俺爹俺娘就开始急我的终身大事,实在是早了点,可是这个由他们选定的女孩,实在是好,必须得先下手抢得美人归!

其实也是偶然。我爸妈到轮船码头送人,人群中有个姑娘,也在送人来着。我妈后来无数次说起第一眼看见那女孩的感觉,那叫做是“惊为天人”!不仅漂亮,文雅,活泼,大方(我这是转述,您就听我妈吹吧) ,特别值得称道的是女孩浑身洋溢的健康青春气息,令人耳目一新。我爸妈是那种老式的读书人,本有些矜持的,这时趁等候的空闲,上前搭话,女孩笑脸相迎。一方有意,一方不防,我爸妈於是将她的名字,工作单位,全打听来了。哦,对了,还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呢。我妈东张西望,没看见可疑的青年男子在附近“鬼鬼祟祟”,於是暗自下了个结论,她没男朋友。而我妈的大儿子,就是我啦,没女朋友。

於是我爸妈从此梦引魂牵,代我害了相思病。我还在学校里上研究生,我妈迫不及待,在家书里说,孩子啊,俺们在家乡相中了一个好姑娘,你啊,先不要对别人动心眼,这个包你满意。我哈哈大笑,虽然不在意,却也从此知道俺家乡有个小芳“等着”俺。

我爸妈是真爱上了这姑娘,当然,这也有他们的小九九:他们想,如果让我自由,娶了老婆,如今的楞小子都跟着媳妇走,谁知道我会跑到中国哪个角落里去(那时候还没想到出国)?倒不如先下手为强,相中谁家的姑娘,从中撮合,到头来还是老爹老娘公公婆婆兼月下老人,一来儿子跑不远,二来女方乡里乡亲,知根知底,放心。

暑假了,回家了,可是那时候,正是俺那不开花更甭提结果的初恋结束的当儿,什么男欢女爱,什么花前月下,一概没兴趣,更别说是父母安排的相亲了。爸妈提了几次,被我不耐烦地顶了回去。

可怜天下父母心,老两口亲自出马了。他们手里还有着那女孩的工作单位的地址,那是个大公司,居然还给他们找到了女孩的办公室。几个月过去,女孩也还记得这一对和蔼可亲的老夫妻。俺妈邀小女孩出来说句话,女孩笑微微的,也许是猜到了一点什么,脸红了,可是还是跟着出来了。

我爸妈窃喜,好,入我彀中矣!还是我妈开口,她是个直性子人,单刀直入了:我们很喜欢你,我家老大,人才不错,研究生,我们想介绍我们儿子跟你认识。女孩脸红了,满眼都是笑,可是不说话,头低了下去。

我爸妈心一凉,问:你有男朋友了?女孩摇头,还是不说话,渐渐地脸上红晕消退了,笑容没了,眼中满满地孕了泪。我爸妈屏声静气,等她开口。她说话了,她低声说,我没谈过恋爱。

好啊好啊,那正好。我妈随口说道,满腔疑惑。

突然女孩一抬头,把遮在脸庞的披肩发向后一甩,看着我爸妈,她又微笑了,声音大了些:伯伯阿姨这么看得起我,那么我就实说了。我从来没谈过恋爱,因为,我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腹腔里长了一个良性肿瘤,最后开刀摘除,有十多斤!摘除瘤子的时候,将一个卵巢也割除了。所以,我上大学从来没有谈过恋爱,因为我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生育,我怕对不起别人。

我爸妈目瞪口呆,看着这浑身洋溢健康青春气息的女孩,这是小说上的故事啊!

我妈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她说,那也没关系嘛,到咱们家来玩嘛。

此后,我爸妈再没有从那震惊中清醒过来,糊里糊涂地告别,走了。走时留了地址,约了日期,到家来玩。

回家后,他们整整有一天不说话,垂头丧气。我奇怪万分,再三询问,才知道这个情由。我想象这个自尊自爱而默默忧伤的女孩,顿时一股柔情升上心头。妈妈最后那句话,也让我连连跺脚,我说,她绝对不会来了!妈妈叹口气,说,如果你们早就恋爱了,不管她有什么,无论她如何,我们都不会反对,我们岂是那样的人家?可是现在你们还没有什么,既然知道了,只好就算了,你爸妈还想抱孙子呢。

我无言。

第二天便是约好的日子,爸妈还是将家里收拾的整整齐齐,准备了瓜果,买好了菜。我也没出门,等在家里。

她没来。

好像是命运的安排,几天之后,一个偶尔的机会,我遇到了一个校友,正好和女孩在同一个公司工作,而且还是一个办公室的。我问到了女孩的通信地址。

我写了信,可是终究没有发出。毕竟,迈出这一步,前途不可测的事情多了些,而一旦迈出这一步,我并不自信,我能够呵护那颗如同空谷幽兰般默默等待真情的心灵吗?

十二年了,我常常问自己,如果时光倒流,我是否会发出那封信?

这就是我一生中唯一的一次相亲,连她的人都没见着,却让我思念至今。

祝福你!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