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缘份的因素──爸爸妈妈的故事

(2007-02-02 21:03:10) 下一个

也许,另一个世界,换一个人生,我爸爸妈妈十有八九不会在茫茫人海中彼此遇见,更不用说共度一生,自然也就不会有我、妹妹和弟弟,我们这个家了。

爸爸是个艰苦一生、奋斗一生的人。提到爸爸,不得不要说起我爷爷。我爷爷是个“土匪”,只不过是个共产党的“土匪”而已,而且是个“学匪”,他进城读书时加入了共产党。一九四九年,大军南下时,奉命组建了一支三百号人枪的游击队,他任大队长。全国解放后,一般人们在庆祝翻身得解放,而另有一批人却陷入痛苦的深渊,这些人不是地主,也不是恶霸,她们是解放大军南下干部的结发妻子们。这些人,大多数是农村妇女,不识字,没有文化,她们的丈夫进城了,立刻就抛弃了她们和孩子,找了城市里年轻有文化、“革命觉悟”高的女青年结婚了。据说,当时在武汉,进城寻夫而给遣送回乡的农村妇女多得用卡车送。我奶奶就是这样的一个弃妇,我爸爸就是这样的一个弃儿。奶奶是个旧式的有志气的女性,也怕再嫁爸爸会受亏待,她二十八岁开始“守节”。可怜一个寡妇人家,在农村里势单力薄,受了多少艰辛苦难。她独力支撑着这个家,咬紧牙关一定要送爸爸去读书。爸爸曾经进城去找他父亲要钱上学,得到的是一句官腔:“我们进城是干革命的,不是挣钱的。读书读得了就读,读不了就别读!”爸爸很聪明,很努力,也很有志向,中学毕业后,奶奶已经实在是无力供给,他上了不要钱的师范,以后工作了,先是到了一个县城里中学教书,再后来到了我们现在住的城市。为了生计,爸爸不得不放弃了他作文学家的梦想。他最终当了一个教师,他在我们的城市,是一个有名的好老师,但是作为他的长子,我知道并理解:这终究不是他的意愿。

我爷爷是共产党,我外公却是个国民党,他也是个有文化的人,曾在保定军官学校读书,参加抗战,也参加了内战。四九年,他所在的那个军起义了,他当时是团长,和一些中级军官一起离开部队准备逃往台湾。他逃到了广州,却放不下我外婆和三个孩子,终于一个人又回头了。凡是起义的军官,如果你是军长这一级别的,倒也罢了,低级军官也没太大问题,最惨的是中级军官,再在部队里带兵肯定是得不到信任的,于是全让退伍打回老家了事,那是一个小县城,正好是爸爸工作的地方。在地方上,任何一次运动他们绝对是现成的活靶子,一来二去就把外公给整到监狱里去了,也最终死在里面。外婆一个弱女子带着三个孩子无法生存,只好再嫁,这就是我后来一直称之为外公的,万幸的是他是个极其善良的人,不仅知书达理,对外婆和三个儿女也极好。但是,别以为就从此没事了,运动一起,照样叫他们一家人不得安生。

爸爸就是在这时认识妈妈的。爸爸那时已经工作了,属于那种又红又专的人,也和造反派一起闹革命。一天,又要揪斗我外婆一家了,我爸爸是个讲原则的人,他先找来文件,结果发现按政策,外公应该是以解放军同等级别军官退伍待遇对待,外婆一家应该是革命家属,更何况那时候是外公已死,更没瓜葛了。爸爸当时就和造反派们吵翻了,爸爸还跑到外婆家去安慰他们。就在那儿,遇见了妈妈。爸爸后来说的:你妈妈当时吓得那付可怜样,真叫人难过。爸爸不但退出了造反派,而且还和他们顶上了,爸爸根正苗红,造反派也拿他没法子。爸爸拿着那些文件,替外婆一家挡了很多麻烦。时间一长,爸爸妈妈相爱了(哈哈哈,废话,当然了)。一年后,他们结婚了,妈妈开玩笑说,当时,好多女孩很伤心啊,甚至有个女孩听说爸爸要结婚时,把自己锁在房里好两天不出门呢!我相信妈妈的话,爸爸可是个英俊的男人呢,现在都还是,比我好看多了,呵呵!

妈妈曾经跟我说过:“如果不是那文化大革命,我和你爸爸根本就不可能到一起。”然后回头安慰爸爸一句:“这就是缘份哪!”从我记事起,我看见爸爸妈妈有很多幸福的日子,我还记得妈妈曾经给爸爸身上披着的衣服缝扣子,缝好了后凑上去用牙咬断线头时,他们对视时的神情。平时,自己的工作有进展了,孩子们学习有好成绩了,搬新房子了,等等,等等。但是,我也看到了爸爸妈妈不幸福的时候。我深深敬爱奶奶,可是凭心说,她是爸爸妈妈曾经不和的主要因素,但是作为长子长孙,我看得很清楚,这又实在是难以责怪任何一个人。妈妈和奶奶的关系从我们三兄弟妹懂事起就没有好过,长大后,我们专门找来心理学方面的书,想找出其中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奶奶一生辛苦,爸爸是她的独生子,她一生的心血和寄托毫无保留地给了爸爸,如今一个从外面来的女人要从手中夺走自己的儿子,这是她无论如何无法坦然面对的。奶奶只有这么一个儿子,她只能和妈妈住在一个屋檐下,这是个死结,是无法解得开来的。

妈妈和奶奶关系不好,毫无疑问的会引来爸爸妈妈的不和。矛盾发展得如此不可调和,爸爸妈妈到了要离婚的那一步。那天,妈妈不在家,法院的人到了我家,进行调解。他们在里屋谈话,我们三个孩子,我才读小学三年级,妹妹读小学一年纪,弟弟还没上学,我们鸦雀无声的乖乖地坐在外屋。一个大人也许想象不到小孩子心里能够有多少悲苦,但是那天,我感到了即将被抛弃的恐惧和痛苦无人可申诉的悲痛。弟弟妹妹也是一声也不敢出。我永远感谢那位法院来调解的工作人员,他结束和爸爸的谈话后,出门时,我们三个孩子,六只眼小睛死死地盯着他,我们不知道,他究竟是个灾星还是救星。他看见了我们,停了下来,对爸爸说:“看,三个多么可爱的孩子!”爸爸也看着我们,半天没有说话。爸爸妈妈终于走过了这一段,从此再也没有再提离婚的事。

日子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地过,我们一个一个的长大了,生活还是那样过,该烦恼的还是让人烦恼,但是孩子们渐渐懂事了,日子也似乎好过了一些。爸爸工作极其认真,也常在教学专刊上发表些文章,在一些刊物的教案比赛中也得过不少奖;妈妈由于出身问题,没有上过多少学,但是她人极聪明,和爸爸结婚后,爸爸指点她看了很多书,所以,妈妈的谈吐言辞和见识绝对比我看到的很多大学毕业的人要高雅、高明。妈妈还是个极要强的人,她是干会计这一行的,当初考试时,她非要考最难得主管会计不可,所以,到她退休时,她虽然连高中都没好好读过,但是手下的兵们却有好几个大专、大学毕业的。妈妈常说,你爸爸一生可怜,满腹志向和才气,但是一辈子在关键时候没人扶持,就只好靠自己拼。妈妈还说,我是吃了你外公的亏,书也不让读,只好现在自己看。所以,爸爸妈妈一辈子不顺,他们的一生的理想和抱负都寄托在我们几个孩子身上。爸爸教育儿女的严格是有名的,同时他又很讲究方式方法。他注意到我小时候爱看书,于是曾经想引导我走文学的道路,我清清楚楚地记得我读小学时,在我似懂非懂地啃完大部头的小说后,爸爸“请求”我给他讲故事,我开口就讲,由于年纪太小,有些爱情小说里的人物的行为和思想活动还不懂,我就自己边讲边按我能理解的编,而爸爸就似笑非笑地任我编,一点也不出口改正我。后来我喜欢上了数理化,爸爸就把他的学校图书馆的借书证给我,让我随意去看书(我们那个中学藏书有十几万册呢)。我是长子,爸爸在我身上倾注的心血就最多,他不仅在学习上鼓励我,也鼓励我参加课外体育活动。我在高中时是校排球队的队员,我们家和学校运动场很近,在阳台上就一览无遗。每天下午放学后我训练或是比赛时,全家人都在阳台上,家务活都拿到那儿,边干边看我打球。当我比赛训练结束,一身汗水泥土的回家后,全家人才高高兴兴的开始吃饭。我很明白爸爸妈妈是想让我为弟弟妹妹作个好榜样。我很顺利的保送上了大学,接着妹妹考上了一所名校,当再过两年,最小的弟弟考上另一所好学校,我清楚地记得当爸爸进家门把分数告诉我们时,我们全家人都跳了起来,忍不住欢呼起来。爸爸妈妈一副卸下重担的样子,笑得那么得意,那么轻松。爸爸说,我们已经把你们送到了你们自己的路口了,往后的路就看你们怎么走了。

不用说,我们三个孩子是爸爸妈妈一生最大的成就和最为之自豪的事情。我们三个人不仅都上了国内最好的大学,而且我们几个孩子的人品和性格都是有口皆碑的。记得那年我出国前,我回家和全家一起呆一段时间,那时,奶奶已经卧床不起一年多了。一天,我到奶奶房里去看她,雇来的看护奶奶的人和上门来的一位医生在场,他们告诉我奶奶已经便秘很久了,奶奶很难受。我一句话没说,上前将干结成石头一样的大便一颗一颗的用手指挖了出来。爸爸妈妈回家知道了,他们是那么的高兴,爸爸只是一遍又一遍的说:“你奶奶将来会保佑你的!”妈妈抚着比她高两头的儿子的肩,对医生和在场的人说:“我们家的孩子多么的优秀!”我那时已经懂事了,也会说话了,我回答道:“我是你们的儿子,这当然是你们教的啦!”那一刻,我看见爸爸妈妈的神情是那么的满足,眼睛里映着泪花,似乎他们一生的辛劳都得到了补偿。

我出国没几天,奶奶去世了。妈妈虽然一生和奶奶不和,但是,在关键时候,在奶奶生病后,她想尽一切办法买好吃的,只要是人们说有好处的,眼都不眨一下就买。给奶奶雇来的看护的人,只要奶奶有点不高兴,赶紧换人,背后又想方设法地适当补偿人家一点。奶奶去世,妈妈觉得身上少了一副担子,轻松了很多,却也感叹奶奶一生没享到什么福,刚刚家境好一些,就去世了。我夸妈妈做得很好,妈妈说,你爸爸没有亲兄弟姐妹,你们几个孩子又不在家,我要不帮他,就没有人帮他了。有时我和妈妈谈起他们的一生,妈妈告诉我:“我这辈子离不开你爸爸,我从来就没想过和别人过会是怎么样,我也不愿意和任何别人过;你爸爸这辈子没有我也不行,世上没有第二个人愿意象我这样帮他扶持这个家,照顾老人,教育孩子,把三个孩子送上大学。”如今我们轻松了,谁都羡慕我们这个家,孩子都有出息,个个人品有好,长得也好(母亲的眼光),亲戚都夸我们有福气,我们一想起你们就高兴。妈妈自己这么说。

在电话里,我给妈妈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人,他极其富有,什么都不缺,他为人善良,到处修桥补路,也极受人们的尊敬。但是他总是觉得心中隐隐的缺少了一点什么。一天,他在集市中偶尔一回头,在那白马过隙的那一瞬间,他看到了一个人的背影,那背影就象闪电一样在他脑海里劈响,他立刻意识到这个人就是他永生的目标,只有这个人才能填补他心灵中的那一点深刻的空虚。但是无论他如何努力,如何重金悬赏寻找这个人,都是徒劳。他最后向神祈求能够再见上这个人一面。神回答了:可以,但是你要放弃你所有的财产,并且你的人将变成一棵树。他毫不犹豫的答应了,散尽了万贯家财,变成了渡口的一棵树,时间一天天、一年年过去,那个人始终没有在出现,他盼望,他心伤,甚至后悔,而风霜雪雨毫不留情地打向他,五百年过去了,他终于看到了那个人走来了,他是多么的惊喜,他拼命地摇动他的枝干,弄响他的树叶,希望那个人注意到他,但是那个人没有回顾,径自走远了。他伤心之极,只能又盼望着下一次见面的机会。时光流逝,说不尽的雨打风吹,艰难困苦,又是五百年过去了,他已经大不一样,他的树叶不再是那么茂盛,甚至因为雷击,半边树枝烧焦枯萎了。远远的,他又看见那个人了,这一次,他没有再试图摇动树枝,经过一千年的磨练和苦苦的等待,他的心已经变的平和了。他只是默默地看着。然而,这一次,那个人直接走到树下面,坐了下来,一坐就是多少年。不知多少年后,这个人和这棵树都成了神圣。这个人,就是释迦牟尼,那棵树,就是菩提树。

我对妈妈说:“妈妈,你和爸爸就是这样,你们的缘份经过你们这么多年的磨练,不管经历了多少风雨,无论日子曾经是如何的艰难,你们都熬过来了,你们的孩子们也长大成人了,你们也是成圣了!”妈妈在万里之外的大洋那边笑,声音里带着哽咽,说:“好孩子,你说得好。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和你爸爸,是缘份,也是命,认准了,就两个人一起咬着牙忍着,受着,总有功德圆满的时候。”

我有时也想想爸爸妈妈一生中不快乐的时候。我也问过他们,如果他们重新再来的话,怎么样才能避免这些?爸爸说,现在想起来,无非是对一些事情看开一些,看淡一些,发生了的种种困难不要太放在心上。我向爸爸念了一首苏东坡的词,词牌名就很好,是“定风波” :

莫听穿林打叶声,
何妨吟啸且徐行。
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
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
山头斜照却相迎。
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
也无风雨也无晴。

我解释说,有一天苏东坡和一帮朋友出外郊游,突遇大雨滂沱,大家没有带雨具,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了,人人都觉得狼狈,只有苏东坡不这么想,雨晴后就作了这首词。爸爸赞叹说,对,就是要有“一蓑烟雨任平生”和“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气概和心境。我和你妈妈当初就是缺了这一点让你们孩子伤心了。

我说,谢谢你们,爸爸妈妈,你们一生辛苦,把我们培养成人,你们的儿女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我们也永远感谢你们用生活告诉了我们缘份的因素。缘份的因素是什么?缘份是等待,缘份是忍耐,缘份还是一份平静而执着的心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