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故事之二:“走兵”的故事

(2007-02-02 20:47:35) 下一个


“走兵”,走,意思是逃离,躲避;兵,是指兵事,战争。所以“走兵”就是说打起仗来,当地的老百姓奔走逃避战火。我奶奶一生经历了红军白军争夺的年代,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而岳阳是湖南北方的门户,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走兵”就成了小时候奶奶常常给我讲的故事。

我的老家是岳阳乡下一个叫做毛田的山区,那里曾经是红军和白军争夺拉锯的地区。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城头变幻大王旗,老百姓就想安安稳稳过日子,搞不清谁是谁。红军宣传工作做得不好,白军压根儿就不宣传,老百姓搞不明白为什么打来打去,他们朴素地认定无论谁没事干跑到自己的村子里来,目的很值得怀疑,看两边都有枪,而自己却是赤手空拳,所以见谁来都躲,都“走兵”,并没有传说中的那种见了红军来就箪食壶浆以迎的情形出现。两边拉锯,不能说对当地人就没有影响,有时一场大战过后,村中会莫名其妙失踪几个人,都是当时村坊间的太保,众人眼中不成器的子弟,谁也不知到他们去了哪儿,死了还是活着。没成想二十年后,衣锦还乡,原来已经在北京城做了大官了;当然,大多数只是一幅烈士牌匾敲锣打鼓送回家,却也因此荫护全家大小,在此后的各种政治运动中不受冲击,在招工评工分上受照顾。

我那时候才五六岁,不知两万五千里路的艰辛,向往征南战北戎马关山的浪漫,对红军非常崇敬,只恨生不逢时,对老百姓们看见红军来了也“走兵”甚为不解,也甚为不满。奶奶说红军也很不高兴。有一天晚上,我们那村子里来红军了,是一次奇袭,村子东头的谁谁(奶奶说出了姓名,她称之为“叔”,我没记住是谁),发现了,在村头高处的一块大石上跳着向村里的乡亲们大喊:“红军来喽,快跑哦!”红军从村西面进村,领头的那个红军手提一把驳壳枪,抬手一指,瞄也不瞄,一枪把这谁谁打了个倒栽葱。我后来特地去看过,那大石还在,村东村西相隔只怕有上百米,红军这枪法,简直叫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更添向往之情。另外一次红军在村里住下了,他们去围攻当地白军的一个大碉堡。白军火力猛,躲在碉堡里面打枪,红军被打死好几个。最后他们找来很多棉被,在水里浸得透湿,然后用四方桌顶着攻了上去。子弹打不透湿棉被,碉堡攻下了。红军杀了地主老财的猪,大摆庆功宴。在宴会上,红军们哭成一片,因为他们的好兄弟牺牲了。却又作怪,边哭边唱歌,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这样的红军在我听来,倒有些象梁山好汉,浴血奋战,长歌当哭,当真是豪气干云英气勃发!

后来就是抗日了,中日军队在岳阳打了好几场大战。国民党的军队一队队地驻扎在我的家乡。说良心话,国民党正规军的军纪真的是好。奶奶告诉我,有一次,从前线撤退下来的军队没有粮食了,可是他们就那么饿着。有个兵饿得受不了了,偷了当地老百姓的一根萝卜,那家老百姓告上去,那个兵居然因此给枪毙了。后来又有兵偷粮食,老百姓又去告,这时军官不干了,那堂堂汉子哭了:“你们这个地方的百姓真恶毒啊!我们拼死打仗,没有吃的,吃你们一点点东西,就逼我们枪毙自己的兄弟!”於是约束手下不去招惹当地老百姓,却也不再惩罚那个倒霉的士兵。奶奶把这个故事讲给我听,我心里震惊莫名,这人世的丑恶,是如何的深重!中日军队岳阳大战之后,我们的军队败了,在战场上,阵亡的中国士兵漫山遍野,可是当地的老百姓不去收殓自己战死的士兵的尸首,有些人在战场上到处搜死人的口袋,敛集钱财。可恶!可恨!

中国军队撤退,日本鬼子来了,他们只敢呆在城里,时时到乡下来扫荡。於是老百姓们一次又一次地“走兵”,有很多惊险的脱险故事。我们村东头有个孤寡老头,据说当年给鬼子抓住了作挑夫,偶尔放了个响屁,鬼子们这时一齐大笑,於是他灵机一动,借口内急,躲到路边,趁鬼子不注意,撒腿跑了,捡了条命。我看他那木木呆呆的样子,心里倒有些奇怪他也能够想出那样的鬼点子,可见在那要命的当口,人的潜力是无穷的。也有没能够走脱的。我们村后翻过一道山梁,是另一个只有百来号人口的小村子,村里有七个人没跑成,给鬼子逮住了,一起给用刺刀挑死在村前晒谷场上,据说好久好久小村里都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味,至今那七个人合葬的大坟还在。我一直不太敢到那个村子里去玩,有一次电影放映队到这个村子里放《闪闪的红星》,就在当年杀人的晒谷场上放,《闪闪的红星》是我儿时最喜欢的电影,整个晚上,我都觉得脚下阴风阵阵,直到电影演到潘冬子在大火中一刀向那胡汉山砍下去,那杀气和阳刚之气涌起,心头的害怕才稍减。

我们村前有条小溪,小溪前行,没多远,和一条大一些的河汇合,这条河的上游,清水潺潺,明澈见底。河很宽,却不深,大部分地方也就齐膝盖而已。这里离家比较远,来得比较少,但是每次来,都看见一位很老的老人举着杆长竹竿,前面呱呱的是一大群鸭子。老人留着一把很少见的山羊胡子,古铜色的瘦长脸颊,笑眯眯的眼神,一个圆圆的竹子竹叶编成的斗笠,掀在背上挽着,披着件棕叶编织的蓑衣,腰间跨着一个酒葫芦。他很喜欢逗小孩玩,甚至把他的酒葫芦给我们抿一口,看见我们辣得呲牙咧嘴,就得意地嘎嘎大笑。在夏天,他光着膀子,我们看见他的右上臂正中有一个老大的透明窟窿。他告诉我们,那是当年他象我们这么大的时候,日本鬼子的飞机向地上“走兵”的老百姓扫射,他被打倒在地,一颗子弹穿过他的右臂。他能够活下来就是老天爷开眼了。每次看见那个透明眼儿,我心里就一阵阵地发凉,简直都感觉我自己的手臂都在疼了。

解放战争,湖南是和平解放的。大军过长江之前,当地早就被共产党的游击队控制了,我爷爷拉起了三百号人马,是湘北游击大队大队长,没有打什么仗,顶多收缴国民党的游兵散勇的武器而已。因此自此之后,我的家乡的老百姓再没有“走兵”过。

长久没有回故乡了,只希望无论沧海桑田,日换星移,我的乡亲们不用再“走兵” ,也希望人间不要有那么多的丑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