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味精传奇之眼儿媚

(2007-02-02 20:18:14) 下一个


多年前的一个傍晚,我在校园里信步而行,突然间闻到一股香气,乃是焦糖、酱油混着熟肉的气味。我还没有吃晚饭,早已甚是饥饿,当下循着香气寻去,原来是一家开在校园里的川菜馆──“小乐惠”。阵阵酒香肉气从酒楼中喷出来,厨子刀勺声和跑堂吆喝声响成一片。

我上得楼来,要了两瓶啤酒,点四色小菜,倚着楼边栏杆自斟自饮,蓦地里一股凄凉孤寂之意袭上心头,忍不住一声长叹。这时,西首座上一条大汉回过头来,两道冷电似的目光霍地在我脸上转了两转。我见这人身材甚是魁伟,和我年岁相当,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顾盼之际,英气勃勃,极有威势。我心底暗暗喝了声采:“好一条大汉!这定是燕赵北国的悲歌慷慨之士!”有心和他攀谈,却不得其便。正在踌躇,这位壮士说道:“左右无事,这位兄台过来同饮一杯如何?”我心下大喜,道:“最好,最好!”将酒菜都移到大汉席上坐下,请问姓名,那大汉笑道:“偶从来不拘行迹,不拘姓名DI,兄台若愿意,可叫偶味精!”我笑道:“兄台好潇洒,在下最喜的就是这不拘姓名,不拘形迹,请啊,请啊!”拎起酒瓶,仰头就是一大口。

只见那味精慢慢提起啤酒瓶,徐徐将小酒盅斟满,然后右手两指捏起酒盅,端到嘴边,但听滋滋有声,顿时一杯酒尽。我看着味精那翘得精致剔透的兰花指,那喝酒时也掩不住的文雅风流,眼前虽是一个粗豪的北国汉子形象,却俨然一个浊世佳公子风范,风流翩翩有如贾宝之玉,潇洒豪爽好比柳湘之莲,自惭之意顿时而起,好奇之心油然而生,于是动问:“不知味精兄仙乡何处,所出何门?治何经典?”味精昂然答道:“偶乃本省浙人,虽生为江南汉子,南人北相也,南方山水之灵秀,北方莽原之粗旷,兼而得之矣!至于出身,偶儒门、道家佛门、兵道,样样俱通,件件皆能,偶何等样人也,单门独派岂能容限得了DI?”味精一面说,一面比划,前一招刚猛剧烈,后一招柔和绵密;上一刻君临天下,下一刻悲天悯人;前一时勇猛进,后一时恬淡飘逸,上半式中正平和,下半式诡变奇幻。掌风呼呼,众人侧目。

突然,味精停下拳脚,问道:“适才听见兄台长叹短吁,莫不成有何不得开解之事?敢问可以道出,也看偶能否出个主意?”我心道:“此人学贯古今,神通莫测,兴许能从他那里讨个良方。”于是将我一番心事和盘托出──原来我修习花间派武功,不太用功,技艺进展甚缓,却又想得个秘方捷径,早日功德圆满。味精听了,哈哈大笑道:“我的本事不要箱儿里去取!正是挠着我的痒处!”

列位啊,这花间派,修的乃是情,情之为物,直叫人生死相许!一个不慎,就有走火入魔之虞,万万不能等闲视之!我听这味精说得如此轻松,心中那片喜直从心底滚出来,乐得合不上嘴,赶紧给他斟满一盅啤酒,再讨一双干净筷子,布上两筷子菜。味精见我执礼甚恭,但微微点头,滋滋两声先把酒喝了,方才说道:“前圣先贤关于情为何物之论著,已是汗牛充栋,不可胜数,你一一修来,确实是难为你LIAO!这样吧,看你还算勤谨,断不至于滥用所学,偶就演示一下偶平生绝学,让你也有个前进的目标和动力。”我忙不迭的连声道谢。

就听味精开讲道:“花间派者,修习的乃情之commmunication是也,这是洋话,你不懂的。但凡是人,都有感情,论深厚真假,相差仿佛,区别就在于如何表达,怎样表现得投人所好也。因此,一句题外话,不见得谁说得好,谁的感情就美DI,但是有美的情感,包装一下,也不为过DI,要赶上时代新潮流,懂得推销自己嘛。眼睛,心灵之窗户也,情由心生,是也,成为花间派高手首要就是把连通眼睛和心脉的脉络打通,让心灵所生之情第一时间表现到眼睛里来,然后一个眼风拍过去,迷死她!”看他说完了,我赶紧斟上酒,端到味精面前,味精问道:“听懂了吗?演示一下给偶看看。记住,第一步就是要集中全部全部的感情。”

我搜肠刮肚的找来了一点柔情,运气到眼睛,然后猛的一下将眼风向眼前的那碗我最爱喝的酸辣汤拍去,却连油花也没起一星半点。我大惭,不待吩咐,运了半天气,又一下拍向桌子边上那面显示桌号的小旗,却连旗角也不卷一下。惶惑无地,只好仍旧再斟一盅啤酒,请味精指点。

滋滋两声过后,味精说道:“看我的!”也不摆架式,也不用运气,一甩头就将眼风拍向左边。招式未出,隔着饭桌,已感如同身处阳春三月,阳气初动,紫烟氤氲,花香浮动,暖风和煦,中人欲仙欲醉。就听那边哗啦啦一片响,定睛看时,原来左边饭桌是四五个女子在过生日,给味精的眼风扫到,立马中招,顿时酥软,滑到桌子下去几个,那背对味精的女子居然一头扑在那蛋糕上,其惨无比!味精哼哼道:“想以拒绝面对的方法来克制偶?没门!小加惩戒,以儆效犹!”看到我目瞪口呆,味精不满的哼哼了两声,我惊醒过来,赶紧上酒,味精方缓缓续道:“这一招,关键之处在于用心灵述说,说你是偶的自盘古开天地以来永久的等候,说你是上帝从偶身上取去的那根左肋骨,说你是偶梦寐以求的另一半,说欲与君相知,山无陵,冬雷震,夏雨雪,乃敢绝,说偶对你的爱,比天高,比海深……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什么肉麻说什么,尽情拍将过去,没有不晕的!这一招,就唤作‘脸皮要厚’ ,功夫练得到家了,又称‘城墙转弯’,此乃花间派功夫起步” 。

“但是,”味精继续说,“起步之后,就不能招式用老,得花样翻新。”说着,味精猛的一下又甩头拍向右边。这番气象又有所不同,只见风过大地,枯草摇动,暮霭孤鹜,落日余辉,壮士扼腕,英雄垂泪,大风起兮云飞扬,风萧萧而易水寒,有念天地悠悠之万古之悲,含恨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之愁。当即就听一阵哇哇嚎叫,我急忙转头望去,这回是那个如同花间蝴蝶般穿梭的四川美眉服务员中招,神智迷糊之下,把一盘麻婆豆腐扣在客人头上,但见那豆腐与碗筷共飞,眼泪和汤汁齐流,疼痛惊吓之下,哇哇之声大作。味精很过瘾的自斟自酌了一盅,道:“四川美眉,生长于西部崇山峻岭中,爱吃辣味,性格火热,所以得用相应的情景打动她。对不同地方出身的女子,自然要用不同的内容,比如对江南美眉,那就要继续第一招的攻势,多来些云淡风清,花前月下,伤春悲秋,方能奏效。兵法之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嘛。”这一招,有个文雅名目,唤作“对症下药” 。

“偶有一招极厉害的招术。”看我张口结舌,说不出话来,味精自己说开了。他指指背后的那扇屏风,问道:”你看到了吗?这是什么?”我傻乎乎的回答道:“那不是屏风吗?”“这是距离!”味精很不满我的迟钝,说道:“看招!”这一个眼风却是拍向那屏风的。我大惑,说时迟,那时快,就听屏风那面咣哩咣铛,呜里哇啦,乱成一片。屏风里面正是厨房。我站起来踮着脚才看明白,那个我们人人要讨好的女大厨本来正在颠勺,味精的眼风透过屏风飘来,女大厨心旷神怡之际,那颠起来的一锅肉哇,油哇什么的没有接住,掉到火炉里去,那火篷的一声腾起来,大厨的眼睫毛给燎了,心儿给惊了,颠勺也给扔了,所以响成一片。我正发懵,味精泯酒徐徐说道:“这一招,号称‘隔山打牛’,试想想,这世间,即使是情投意合,也不免有分离,月有阴阳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所以,练了这一招,管你距离多远,眼风使出,无有不中。此招只有男女双修才能练成,一个人是无用DI。“我有心想问他一个人是如何练成,但是转念一想,味精学究天人,自有他的妙法,我又何必操心?

说到这里,味精已经喝高了,脸泛红潮,精神抖擞,大叫道:“今儿个咱哥俩谈得痛快,偶索性把我的压箱底的本事也使出来吧!”说着喝一声“来了”,却不料他喝多了,没有瞄准,这道眼风向我打来。我大惊失色,心想我如何受得起,急中生智,一把抓起桌上的一个空平底白铁盘子,挡在身前。只听铛的一声大响,那盘子几欲脱手飞去,震得我几乎翻了一个跟斗。我不敢怠慢,继续把盘子顶在面前,探头看时,味精似乎有些痴痴呆呆,眼睛紧盯着我手里的盘子,似乎柔情无限。我再转头看那盘子,好家伙,一个平平的白铁盘成了锅状,内力深厚至此!再看,原来味精在看着盘子里自己的影子,着迷了。我暗暗吃惊,赶紧收起盘子,拿手去味精面前晃了几晃,他的眼神才慢慢清朗起来。味精连滋几盅酒,说道:“这一招,我从不轻易发出,乃是‘君临天下’也,有滥情之嫌,非有大定力者不能使。”他突然又笑道:”你那一着招架的是什么名目?不错啊!“我仔细想想,原来我慌忙之下,使出了姑苏慕容世家的”以彼之道,还治其人“的心法,误打误撞,倒是学了一招。

我请教这套功夫是什么名字,味精傲然道:”这套武功,乃俺平生绝学,‘天下无女’是也!师从丐帮‘打狗棒法’之最精到一路之‘天下无狗’,一旦使将来,天下没有女子能够抵挡得了,因此名之。”

我如梦初醒,五体投地。是夜与味精尽醉而归。

有古词《眼儿媚》一阙,单道这味精眼风之温馨,之醉人:

酣酣日脚紫烟浮,
妍暖破轻裘。
困人天色,
醉人花气,
午梦扶头。

春慵恰似春塘水,
一片滹纹愁。
溶溶泄泄,
东风无力,
欲皱还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