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笔──门厅纪事

(2007-02-02 20:08:53) 下一个


门厅是指我所住的公寓门厅。公寓是座高达十五六层的大楼,位於当地的一所大学附近,一大半房客是年轻学生,也有一些老人,老两口相依为命住在这里。我在这公寓住了近两年,经历了两遭春去夏来,夏过秋至,秋往冬到,冬逝春临。

我的房间在一楼,就在门厅边上,夜深人静之际,能够听见门厅里自动门开合,隐隐的嗡嗡声,要么是有人归家,或者是有人来访。门厅前是一个十字路口,白天交通繁华,车流不息;夜晚里则冷清寥落,偶尔有车经过,也只是象树林里起了一阵风,枝叶哗哗鸣响一会儿,随即平静下来,只剩下沉沉的夜。有时和朋友家人电话聊天,听见我这边警笛呜呜,笑道:“你作了坏事,警察来抓你了。”其实不全是警察的警笛,附近有家医院,时常有救护车经过。

门厅里四个角落摆着盆树,常年青翠欲滴;入口正对面是一个玻璃橱窗,窗台上总是摆着新鲜的花束;玻璃橱窗后面,坐着门卫,管理整个大楼的人员进出,陌生人来找人,或者房客带了朋友进来,都要登记。另外,公寓十四层有个小小的锻练室和一个游泳池,由他们掌管钥匙,要去锻练身体的话也要去找他们登记。我一来住得近,二来常去锻练室,所以跟几个门卫都比较熟。

最熟的是一位四五十岁左右的白人中年太太,她值班的时间是下午到晚上九点,我下班后去锻练身体,正好遇上她。她爱和我开玩笑,每次向她借钥匙,她总是作出一副失惊的样子说:“钥匙全给人借走了,以后再来吧。”锻练室很小,一次只能容五个人,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信以为真,正要转头走,她却哈哈大笑,拿出钥匙和登记册来。她每次都玩这个花招,后来我识透了她的“诡计”,也每次装做由失望而转为大喜过望的样子,然后一齐相对大笑。我有个英文名,登记的时候,她问,是不是我妈妈取的这个名字?我说是我自己取的,以方便美国人叫我,她笑道:“你敢给自己取名字,你妈妈会宰了你的!”我也笑,说,不会的。偶尔我因为忙,好几天没去锻练,她看见我从门厅里经过,还会叫住我,问为什么不锻练了,这时我又忍不住地笑,她这口气,倒还真象我妈妈了。

另外一个比较熟的门卫是个黑人男子,胖胖的,很憨厚的样子,脸相年轻,可是头发花白了,看不出具体年龄,大概在三十到五十之间吧。他的值班时间是午夜时分,我常常在办公室看书学习,很晚回家,所以跟他见面的时候也比较多。常常,他稳稳地坐在橱窗后面,静静地看着我进门厅来。在这样的深夜,一天的工作学习,我很困乏了,想来已经是睡眼惺忪吧,而他看上去很清醒。我向他点头微笑,他点头报以笑容,每次都主动按电钮将门打开,免得我掏口袋翻钱包取通行卡片再划卡这一套程序了。我和他在别的地方遇见过一次,那是个中午,我出去买午饭,在市场边上正走着,有人向我打招呼,我一抬头看是个黑人,有些面熟,可是记不起来。於是他笑了,这个笑容使得我立即认出原来就是我们的门卫。他向我挥手,道声“Take Care” 。

世上的人,大多善良本分,楼里的房客自然也是如此,所以门厅无大事。只有一两次,大楼里出现了火警,按照大楼的管理条例,在这种时候房客都是要立即离开自己的房间,从楼梯间下到门厅来。这样的时候,门厅热闹非凡,警铃紧一阵松一阵,厅里到处都是人,因为是晚上,不少人披着睡衣,趿着拖鞋,可是兴奋得很,大家四处张望,似乎才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的朋友熟人同住在一栋大楼里面,年轻人多,难免有些大惊小怪,朋友见面,特别是一些学生模样的年轻女孩,惊喜地呼叫和拥抱,於是一会儿就三五成群,聊得欢畅极了,整个门厅喧哗热闹,外人看了简直以为是在开晚会,而不是来“逃难”。一会儿消防车呜呜地扯着笛子赶到,全副武装的消防队员进厅来,居然还有女消防队员,个头不大,金发碧眼,秀秀气气,威风凛凛,大家一时静下来,一齐注目看着她肩扛着一把消防斧走上楼去。再过一会,火警取消,大家才依依不舍地互相道别回去。

另有一两次,也是深夜,救护车呼啸而来,停在门厅前,不再鸣叫,只有警灯在闪烁,映得窗帘通红,一会儿急救人员从楼上抬下一个担架来,病人的身躯全部覆盖着,於是门厅里的人,无论是行人还是底层的房客,或者门卫还是医护人员,大家都默默的,看着救护车静静地驶向沉沉的黑夜。

而每年有一次,五六月份,春和景明的时节,某一两天,楼里的男女学生打扮起来,男的俊朗潇洒,女的妩媚大方,伴随着西装革履的父母经过门厅进出,名车穿梭般的在门厅前停靠,原来是附近的那所大学的一年一度的毕业典礼,门厅里来来往往的男女老少,个个容光焕发,喜气洋洋,谁说这不是一个充满了希望的时刻呢?

春天的早晨,走出门厅,清爽而略带寒意的风扑面吹来,风中纷纷扬扬的似乎在下雪一般,仔细看时,原来是点点白色花瓣在随风飞舞,街道两边的树已经开花了。天色似晴非晴,远远近近的树木草地在晨风中时而似乎起伏摇摆。

夏天的午后,门厅左边马路对面,高高地耸立着的那座教堂背后,绿树青草,一条石板小路斜斜地引向浓荫深处,如茵的草地上摆放着木制桌椅,松鼠野兔鸟雀为伴,别有天地。

秋天的夜晚,将车停靠在门厅对面的马路边,返身走向公寓,路两边的树木如两排屏风一般,稀稀疏疏,月光透过枝叶洒下来,越发显得月朗星稀,秋风飒飒而起,鼓起风衣,对影成三人。

冬天的雪夜,大雪纷纷,天寒地冻,天地一色,万籁俱寂。走进门厅,却见一两房客坐在门厅过道的凳子上,抽着烟,静静地正在赏雪,我从风雪中走进来,不由得相视一笑。

似水流年,转瞬两载。将要搬家去别处,作文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