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俺的小学老师(三则)

(2007-02-02 20:04:55) 下一个
小学五年纪班主任

这是我的语文老师,其实她对我还是很好的,可是我记起她,却是一件不好的事情。

那时候,上课的时候总有全班一起朗读课文的时候,老师一声令下,顿时书声朗朗,不过不是鲁迅在百草园读书时的各读各的,而是齐声诵读。

有一篇课文,不知大家还有没有印象,是篇俄国小短文,讲的是一个渔夫辛劳一天,晚上回家,听妻子说邻居已经去世了,丢下了两个无依无靠的孩子。虽然渔夫家也是勉强糊口度日,可是渔夫马上要去把那两个孩子收养过来,甚至对妻子产生了误会,以为她不肯。而实际上,善良的妻子早已经把两个孩子带回家了,正在隔壁房里安睡呢。

课文中有很多对话,渔夫和妻子的那种彼此试探、微细的心理变化和情绪的表现,体现得很充分。对话中有很多“哦”“啊”这样的语气助词。

全班齐读,实际上叫做齐声嚷嚷,读到“啊”,人人都恨不得叫“祖国啊母亲”的激昂;而特别是遇到“哦”这个词的时候,全班装做恍然大悟状,高声吟唱“哦~~~”,拖长了调子,最后还转个弯,余音绕梁,三分钟不绝。声音倒是响,不过,本来文中的那份细腻的心理描写,全部淹没在那声长声吟哦中了。渔夫夫妻相濡以沫,心心相印的境界,一时尽失。

我其实向来嗓门儿大,唯独读这篇文章觉得不能大声嚷嚷,特别是那声没心没肺的“哦”,简直让我气急败坏。于是我赌气不读,一声不吭。班主任,我们的语文老师瞪着我,我居然也倔,就是不作声。

课文读完了,老师把我拎出来,批了一通。这个老师还是我父亲的同事的老婆,跟咱们也算邻居,她告我家里了,说我骄傲自满。

老爸要打我PP,我申述成功。哈哈,平生记忆中唯一一次老爸挽起袖子要打,最后却摸摸俺的头笑了的经历。:)


小学四年纪班主任

这个老师,印象最深的是作业巨多,累得要命,有时没作业可做了,就命令大家回家把两篇课文抄两遍。记得最清楚的是小学四年级开学第一天晚上,我就得熬夜写作业。

这些都罢了。她曾经在全部面前大哭,至今记忆犹新,因为她真把我吓倒了。

我们每天都有课外活动时间的,可是她从来不让我们出去玩,要么做作业,要么讲课,甚至有时诱惑咱们,说如果大家都上课不讲小话不做小动作,就让我们去玩,可是到时候却变卦,提都不提她的诺言。

有天课外活动时间,她来给咱们读书。读的是小说“欧阳海之歌”。读着读着坏事了,她大哭起来。

她读的那段是欧阳海一家在解放前的牛马不如的生活,这种阶级感情我任何时候都理解,可是老师如此之深,实在让我们意外,不仅如此,我们还给吓着了---因为她哭得如此之厉害!

开始读的慷慨激昂,充满了对旧社会的痛恨的样子,让我们肃然起敬,大家鸦雀无声。读着读着不好了,老师的声音开始不对,接着哽咽抽泣,最后居然嚎啕大哭,哭就哭罢了,边哭还要边读,吓得我们满教室的小孩子惶惶不安,面面相觑。老师哭倒也罢了,有些女同学,甚至男同学就跟着哭了,叫我至今还感叹的是,有些同学是真的哭了,吓哭的,我不知为什么,觉得另外有些同学并不是真的想哭的,而是在向老师靠拢而已。一堂课下来,老师居然就又哭又读的闹了一小时。在课间时,我心怀崇高敬意和几个同学偷偷的去从老师办公室窗户看老师,令人惊奇的是,老师肿着双眼,正在和其它老师谈笑风生呢!

当时那个纳闷啊!这件事从此牢牢的记在我心里,结果是我再也看不得别人朗诵什么东西,无论是诗歌还是一般的作报告,你一慷慨激昂,我就浑身不舒服。老师们过去曾经说过宗教是什么什么的,意思是我们不要去信,我到了美国后,第一次去教会听牧师讲道,那牧师是个大陆来的中国人,首先他讲的道就不是叫我太信服,可怕的是他没讲完一段,都要大声的充满感情的祈祷一番,当时我的浑身汗毛没有一根不是倒立的,鸡皮疙瘩直起到脚板心,我替他那个难过,恨不得自己就先找个地缝钻了进去。我当时就知道:完了,我永远也不可能有机会接近主了!

我的老师恐怕一辈子也不知道,她是如何使得我跟基督教永远绝缘的,呵呵!

小学三年级班主任

这个老师,也是语文老师,却是对她不住,想起来常常内疚。

当然,这个老师也是很凶的,不过对我确实好。

怎么对我凶呢?有一次我上英语课看小人书,被英语老师发现缴了,然后交给班主任。我知道大事不好,心怀忐X(这个字找不到),一天都六神不安。下午正在操场上玩,有个女同学来叫我,说老师要我去办公室。

我知道去肯定没好事,却假装不相信这个女同学的话,说她在开玩笑,其实我知道,就是撒赖不去。

女同学上来,一把揪住我,往办公室拖。

同学们,要知道,我才小学三年纪耶!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记得好像好多女生都比男生高,力气也不见得小了。这个女同学我到现在还记得她的名字,记得她当年的模样,实际上我们一直还很谈得来的,因为我们都爱读书,比如说“红红的雨花石”啊,“连心锁”啊,“西游记”啊之类的。她一把揪住我,我发现我打不过她,被她拖的踉踉跄跄。

我逮个机会,一把辟开她的手,扭头就往厕所里跑。这下我安全了,我站在厕所门口,嘻嘻哈哈,甭管她怎么说,我就咬定不信她。她急得在外面跳,我哈哈哈。

可是我终究没有逃过老师。她跑去告老师了,老师听了报告,长驱直入,冲到男厕所里把我拎了出来。恐怖啊!!!

其实老师也没难为我,批评了我一下,把小人书居然还还给我了。幸甚幸甚!

后来就是我读大学了,老师有个女儿,比我小两届,哇塞,是个小美人儿啊!居然有人做媒,要搓合咱们两个。据说,老师这么嘱咐自己的女儿:那个小巴啊,是个好孩子,不过就是傲气了点。小姑娘是这么回答的:男人傲气点好,那种软绵绵的我还看不惯呢。你说说这样的女孩哪里去找?可是我那时候不懂事,而且两个人的学校距离远,相当不积极,于是两个通了几封信,就无病而终了。

可是在那几封信里,其实两人还是很谈得来得。

所以以后我更加不敢见我的老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