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浒里最爽的一句话

(2007-02-02 19:45:24) 下一个


杨志这个人,按金圣叹的看法,是个正人,想来也是啊,他百般的求上进,以求有朝一日到边关去立功,不肯玷污祖宗和自己的身名。只不过他命不好,要么是运花石纲翻船,要么谋取复职位碰到高俅这刻薄无赖,要么就碰到牛二,再要么,就遇到几条罗哩罗嗦不肯合作的狗,在黄泥冈栽了个大跟斗,差点都自己跳崖自尽了──到这时,他才不得不落草为寇。

在我看来呢,这杨志,出身于杨家将,不用说我是肃然起敬的,可是这人心理负担太重,拖泥带水不爽快,所以读起水浒来,我向来对他不是太看好。但是,水浒里有一句最叫人爽的话,确确实实从他的嘴里吐出来的。

话说那杨志在东京杀了牛二,给刺配到大名府去,因祸得福遇到梁中书而受到重用,托以押送生辰纲的重任。但是梁中书的老婆不懂事,吹枕头风派了两个虞侯和一个老都管同行。要知道,奴才也是分等级的,比如说那老都管就自吹自擂曾经在东京太师府做奶公,也就是说奶妈的老公,他得意得不得了,在一般奴才里也蛮有地位的。那这三个人虽然也是奴才,却是娇生惯养的奴才,不知道江湖的险恶,一路嘟嘟囔囔罗哩罗嗦的把杨志烦得要命。

那一路上,正是五月半天气,虽是晴明得好,只酷热难行。五七日后,人家渐少,行路又稀,一站站都是山路。杨志却要辰牌起身,申时便歇。那十一个厢禁军,担子又重,无有一个稍轻,天气热了,行不得;见着林子便要去歇息。杨志赶着催促要行,如若停住,轻则痛骂,重则藤条便打,逼赶要行。那两个虞候罗罗嗦嗦道:“......前日只是趁早凉走,如今恁地正热里要行,正是好歹不均匀!”

这时杨志说啦:“你这般说话,却似放屁!...... ”

呵呵,这就是我觉得水浒里最爽的一句话。

想那杨志一心想巴结这梁中书的这个靠山,以他的为人精细警慎,重振杨家将的声望,岂有不知道不该得罪梁中书老婆的道理?那两个虞候和老都管虽然不成器,怎么也是夫人手下的几条狗,打狗要也要看主人的。但是这道路是如此的危险,强盗们虎视耽耽,杨志一生的指望就在平安押送生辰纲上,你叫他如何不急!偏偏那几个杀才还不懂他的心事,不但不帮忙,还来罗嗦,还来捣乱,还来。想来杨志是实在憋不住了,才一口骂了出来吧!

呵呵,这一声骂,虽然杨志肯定会后悔,但是当时那一瞬间,心里该是如何的痛快!如六月天骄阳下饮一桶冰水!

我也感觉到了杨志的痛快,呵呵,而且也学到了他的这句骂人话。当然我不会把那句粗口直接搬出来啦,有时候我给别人烦透了的时候,或者给人反复解释一个简单的道理但是仍旧要跟你胡搅蛮缠的时候,我就忍不住恨恨的哼一句:“还是杨志说得对!”别人不知道我的意思,我又解了气,两全其美,呵呵!不过呢,我有时跟朋友开玩笑时也说这句话:“杨志同志语录!”朋友们和我相处久了,知道我的意思,跟着我笑笑,骂骂我就算了。当然有的朋友一点也不喜欢这种玩笑,我也就不敢说,但是心里不免在嘀咕,心里一动,脸上就带笑,而朋友就看出来了,我照样挨骂----做人难哪,连笑也得态度端正!:)

也有时我好好说话给人骂的,比杨志骂得难听多了。这时我没有办法,只好向那两个给杨志骂了的虞候学习,两个虞候口里不言,肚中寻思:“这厮不直得便骂人!”

可是,有时候我又倒过来想,杨志再怎么骂人,他毕竟还是英雄好汉,而那些个虞候奶公之流,再怎么不骂人,只在肚子里嘀咕些龌龊念头,他们也总只能作走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