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跟妈妈打电话

(2007-02-07 14:28:12) 下一个


和往常一样,一到周末,就跟万里之外的家里打电话。弟弟妹妹都在外地工作,爸爸退休了闲不住,去一个私立中学去教书,他做事从来认真负责,一心扑在他的学生身上,很少在家。所以几乎每次打电话回家,都是妈妈接。爸爸和弟弟妹妹有什么事情、他们的问候,都是通过妈妈转达。

今天打电话的时候,妈妈那边大概是早上八点钟左右。电话通了,却没有人接。我有些失望,却不愿意放下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的呼叫一声接一声的嘟嘟的声音,琢磨着妈妈现在在干什么,有些出神。过了好些时候,意识到妈妈可能真的不在家,正要挂断电话,就听见妈妈气喘吁吁的声音:“喂,是XX吗?”(我都三十的人了,妈妈还是把我当小孩子看,把我的名字重迭着叫)。我也忍不住高兴的叫了起来:“妈,是我!”

妈妈说她出去买菜去了,在楼梯口听见家里电话铃响,她说她知道很可能是我的电话,紧赶慢赶,总算是接到了电话。妈妈紧跟着问,你一切都还好吗?工作怎么样?生活怎么样?心情调理的如何?跟同事做事相处得还好吗?锻炼身体了吗?听妈妈的一连串的问题,我不禁笑了起来,一样样的回答说都不错,特别告诉她我天天锻炼身体,跑步。我接着问,爸爸妈妈身体好不好?事事顺心吗?弟弟妹妹也好吗?

妈妈也一一说好,但是一提到弟弟,妈妈立即在那边惊叹起来,妈妈告诉我,前几天弟弟到大连(弟弟在北京工作)去出差。我一听这句话,浑身汗毛就竖了起来,因为我在网上读新闻时看到,就在5月7日,中国民航北方航空公司的从北京起飞,飞往大连的一架客机在大连海域失事,机上乘客及其机组人员无一生还。妈妈告诉我,弟弟本来也想搭这趟飞机去大连的,临时改了主意,推迟了一天行程,于是就躲过了这场大难!妈妈感慨说这是过世的奶奶保佑我们,甚至说在弟弟出差的头一天晚上,妈妈都梦见过奶奶,梦中的奶奶很和气很慈祥的样子。我想起奶奶去世时我刚刚出国,五六年来都没有能够给她老人家扫扫墓,心里难受,就没有说话。

妈妈转了话题,接着说起弟弟现在在开始创业,想得很多,也很忙,妈妈说,这小猴子有干劲,我们做父母虽然希望他再去读读书,但是也尊重他的选择,但是却忍不住担心他会不会成功,会不会在生意上吃别人的亏。我笑,说,老娘,你们难道要我们读一辈子书么?弟弟的学位和知识完全足够他在社会上行走了,等到了一定的时候,他有了想提高加深自己的念头,他自己会有安排的;至于成功失败,弟弟还年轻得很,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重来,只要好好做人,不要怕。妈妈也笑,说,这个道理她也知道,但是“儿行千里母担忧”,你和你弟弟都是相隔万水千山的,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妈妈说妹妹前一天晚上打过电话了,问起哥哥弟弟怎么样了。妹妹在南京工作,自己做得不错,又嫁了个忠厚能干的夫婿,小两口踏踏实实甜甜蜜蜜的生活着,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事情,就常常挂念哥哥和弟弟的生活。弟弟在国内创业,有时感叹没有个能够好好商量互相支持的人,他特别希望我快点回国去和他一起干,我也对现在不能帮上弟弟一把很抱憾,妈妈告诉我,妹妹很理解我,说哥哥有自己的打算和发展道路,不要太影响哥哥,她还说已经跟弟弟谈了,叫我不要担心。

正说着,我在电话里听见爸爸的声音了,原来爸爸也回来了。妈妈马上开始笑着抱怨起爸爸来。原来早上妈妈在梦乡中梦见我回国了,妈妈正高兴呢,爸爸起床把她给惊醒了,所以很生气,怪爸爸把她的好梦惊破了。我不禁大笑,也向妈妈保证一定尽快找机会回国去看他们。妈妈叹口气,说我们自然希望早点见到你,但是你首先还是好好安排好你的工作学习,我们一切都很好,不用你太牵挂。妈妈接着说爸爸现在年纪大了,由于他自己的几个孩子都在外面工作学习,所以越发的对年轻学生们关心慈爱,因为他希望我们三兄弟妹也会遇到同样的长辈关爱我们。妈妈得意的说起最近期中考试,爸爸当班主任的那个班,八门课程,连同爸爸自己教的语文,一共有七门是全年纪六个班第一。正说着,妈妈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大笑起来,边笑边说:“你爸爸给你写了首诗呢!”我也大笑,很好奇,问是什么诗,念给我听听好不好?就听妈妈说:“你来说吧。”原来爸爸就坐在电话旁边,也在听着电话呢。从电话里却只听见爸爸支支唔唔推辞的声音,接着妈妈笑着说:“你爸爸不好意思。”我问妈妈记不记得,妈妈说:“我来给你念念吧。”妈妈可能不熟悉爸爸的那首诗,结果念得结结巴巴的。就听那边爸爸说:“还是我来吧。”接着爸爸的声音传来,看来是从妈妈手里抢过了电话,要自己念诗了。爸爸说,那天他监考,比较轻松,于是就写了这首诗,题目就叫做《接长子电话有感》。他把诗念给我听:


电话频频自巴城,
半喜半忧伴我心。
X儿异域牵肠肚,
但愿安康稳做人。


我听着,顿时两道泪水从脸上直流了下来。我不敢作声,悄悄的擦去了眼泪。爸爸听我没有说话,就笑着说:“这当然是打油诗了,顺口溜,念着好玩的。我以前好好的给你们三兄妹写过几首诗的,不过不在身边,以后有机会了再告诉你。”我平静下来了,说:“爸爸,你写得非常好,我很喜欢。”爸爸有事情又要出门了,于是他抓紧嘱咐了我几句,把电话又交还给妈妈了。

妈妈开玩笑的笑话了爸爸几句,她知道今天我们打得差不多了,开始嘱咐我要注意身体,保持好心情,嘱咐一箩筐,约好了下次什么时候打电话,就挂了。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爱我的爸爸妈妈,弟弟妹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