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傲慢与偏见(非音乐,转自主博克)

(2006-10-12 08:14:26) 下一个
刚刚去看了新上映的傲慢与偏见
高中时候读过这本书,描写19世纪初英国乡村的生活,婚姻。 当时读完了以后,对女主角伊丽莎白没有太深印象,只是觉得她挺有个性的。 对男主角达西印象很深,觉得他的性格太cool了,太完美了,甚至于别人觉得他的傲慢,也是一种我欣赏的气质。
对于自己看不上的人们,根本就懒得说话或者不想交往,别人看起来自然有些傲慢。可是如果对每个人都扮出热情,甚至对你完全看不起的人,那也太虚假了。 而这个看不起,不是因为对方的金钱,背景或者容貌,完全是精神上的。 一个精神上的蓝血者,怎么可能和精神卑微的人沟通呢? 可惜在社会中,我们绝大多数人都还是要“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所以我更欣赏达西的那种精神上的傲慢。而其实达西本身是一个非常nice的人,对待朋友,对待感情都非常投入,完全不计较得失。
 
这次看了电影以后,对女主角伊丽莎白有很深印象,她很有个性,骨子里也很傲,和达西是一样的人. 她也是一个精神上的蓝血者. 不过都很傲的人,经常有了误会都不屑于澄清,因为对方对自己的怀疑本身就是一种最大的伤害. 好在达西因为很爱伊丽莎白,竟然肯放低姿态去澄清,实在太不容易了.
 
我觉得这片子拍的还可以,基本还原了原著,按着剧情徐徐展开,把我们带去那个时代的英国. 就像"理智与情感"一样. 不过我更喜欢傲慢与偏见, 可能是因为先看了原著,所以为他们的精神气质所吸引. 而理智与情感我就是当年冲着李安,休格兰特和爱玛汤普森去的, 没有进入那个精神世界.
 
有时间的话,大家可以去电影院细细品味,最好还是先看原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当然是男女有别,我读小说的时候是从达西的角度去想问题的,而你是从lizzy的角度去想啊 :)
俺开始读的时候还有点觉得lizzy有点太敏感了,可能是因为地位和看重对方的原因吧,自尊的保护导致她对达西更容易误会,当然即使心态完全平和产生那样的误解也是正常的,就是觉得她那样的情况可能更容易让自己相信达西是不好的人。
不过现在俺年纪大了,渐渐发现一切的想法也都是有可以被理解的原因的...
我读小说的时候经常不从作者主要描述的角度去看,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就像读三国越读越讨厌刘备一样...
愁愁 回复 悄悄话 瓦,才看到这个。

我最喜欢的三部小说:傲慢与偏见,荆棘鸟,和飘,傲慢与偏见永远排在第一名,超喜欢那种反讽刻画出的睿智和愚蠢。

我并不喜欢这个新版的傲慢与偏见,最赞的还是1940年黑白版的老电影,那种古典手法的拍摄,把英国乡镇生活和世态人情,人们的道德标准和人生追求,描绘得惟妙惟肖,是最熨贴原著的版本了。上译简洁地道的翻译和经典完美的配音更是锦上添花,把原著的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看过电影,回过头来再去读一遍小说,又会有新的不一样的领悟。

相比较,我更偏爱Lizzy的直白,理性,内涵,强烈的个性,崇尚精神上的优越性,善于对人冷眼旁观并能看穿其心思。不管Lizzy是不是作为爱情的忠实追随者,亦或最终难以逃出金钱性婚姻的怪圈,她始终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形象。唉,真的是男女有别么?小红认为达西太完美,我对他印象倒是模糊了,细细~

“凡是有财产的单身汉,必定需要娶位太太,这已经成了一条举世公认的真理”。而作者的婚姻观,为金钱和地位而结婚是错误的,但结婚不考虑上述因素也是愚蠢的。真理啊真理~~~~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

redric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等你忙完了再去看吧,现在你心中有要做的事情,去看也不容易心安神凝地欣赏。 想着有要做的事,看慢节奏的越看越躁,还是等都做完了,找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慢慢去感受
云树绕堤沙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个片子, 只看过原著, 看你这么说, 还是去看看这个的dvd, heh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