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过年,小时候最爱之----吃

(2007-02-17 20:05:12) 下一个
谁过年的时候玩过这个?我转到过一个版龙.



最爱的糖果:大白兔



上不了台面却异常好吃的烤红薯



年饭必备的甜汤



我的最爱,珍珠园子




待客礼数的排骨藕汤




孩子们的最爱:藕夹



早点必备,桂花糊米酒








转一个我家乡人写的过年


 年三十晚的肉丸及难忘的年味

  大年三十,许多家庭都将剁肉丸炸鱼之类的年货放在那一天做。那一天家长们通常都是放了假的,于是白天就总会听到此起彼伏的剁肉声,那剁肉声在那时是最令我快乐的声音,它就像春节前的奏鸣曲,一下一下急切兴奋地告诉我:就要过年了!就要过年了!

  那一天,我家通常还会用面粉做点翻饺(类似于现在外面卖的油角)。妈妈将揉好的面擀成一张大面片后,撒上芝麻,然后叫我先用刀将它切成一个个小条,再在小条中间划破一个道,接着将面片的一端从这个小道道中翻过去。我很喜欢做这个活,拿起软绵绵的面片,看着它在我手中翻身扭成了一朵花,然后静静地躺在撒了点面粉的案板上,等着晚上在油锅中变成金黄,最后变成酥酥的我爱吃的美味。

  年三十的晚上是要守岁的,那晚做年货的过程在我是一个很大的娱乐,我可以舍掉养成了习惯的早睡,一直“忙”到凌晨。

  儿时我们住的是平房,因为是在一个比较大的国营厂里,大家都住得比较集中,出了前门后门都可以见到邻居。若没有雨雪,一到晚上,很多家都会在门外支起一个炉灶,上放油锅,家长们红着被炉火映红的脸,眯着被油烟熏不开的眼睛,忙着炸鱼炸肉炸翻饺,孩子们则在一旁跑来跑去,不时“好心”地帮父母往炉灶里添点柴火,然后在家长的喝斥声中捏一个炸得焦黄的丸子丢进嘴里。有时实在是烫得紧了,不由哆嗦着将它吐出来放在手上颠来倒去的吹,怕被骂,又跑开去放进嘴里。

  那一天卤锅也一直架着,卤完牛肉卤鸡肉,然后借着卤锅中的肉味卤豆腐皮、豆腐干、莲藕。卤汁的香味会一直飘浮在这一天的空中,让我们闻着都饱了。

  等父母们忙到半夜收拾年货时,我们已吃得满嘴冒油,肚皮鼓胀,再也吃不下什么汤圆饺子之类的年夜饭了。

  记得那时还没谁家有电视机,大家最大的娱乐就是三十晚做年货了。大人们守着红红火火的炉灶,拨弄着油锅中暂时的富足,孩子们虽贪吃,但父母一般是不会真的怪罪他们的,相反,跑来跑去偷吃的孩子才真的是不可缺少的浓浓的年味之源。

  有多少年没有亲手做年货了?那份童年时渴望过年的心境随这一习俗的丢失都已不知跑到哪里去了,亲手做年货也许是有的,但已偷工减料到了所剩无几的地步了。不知现在的孩子过年的心情会是怎样的,也许他们会有他们自己的年味吧,我怀念的,只不过是属于我自己儿时的年味罢了……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