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现代“作家”们

(2007-02-11 17:09:11) 下一个
这是个很让人奇怪的现象,那些被称为作家的现代写手们,不光是并不会写什么东西,甚至连说话也说不太清楚了。把自己的文字标上“怪异”的标签,似乎就是作家成名的催产针。以至于我一直有个疑问:我们是人,为什么不能好好地象人一样地说话呢?

很多人喜欢写农村题材,可能因为他们曾经有过那样的生活经历,这样不是更好么?只需要把你体验到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写下来,说你想说的,我们看着也贴切,真实。但是这些作家们偏偏不喜欢这样,他们给我们描绘出来的农村生活是荒谬和怪诞的,我甚至怀疑他们是不是在叙述一个坐落于火星的村庄。难道平实地说话就是落于俗套了么?如果这是个俗套,我建议作家们还是好好地落罢。用荒诞来出名,这名气一样很荒诞。

我是很怕看现代作家们写的东西,不光是伤脑筋,也伤心。余华的书看了一本,飞快地看,实在是怕自己染上他写的那些人物的说话习惯,惹人烦躁。苏童的书是看过不少,也看得飞快,怕自己跟他们那些个人物一样变态。贾平凹的书看了小半,不想象他们那般下流。。。

你说我怕这个怕那个干嘛还要去看他们的书呢?大可不必招惹那些烦恼,眼不见为尽。其实,我也真是这样做的。宁愿看网上一些业余写手的真情实感,也尽量不去招惹这些所谓的出了名的作家们。但是经常有人在我意志薄弱的时候,老是跟我提到这些人,让我忍不住去看看他们是怎样引导着中国现代文学的道路的。可看完了,我就更迷糊了,原来,现代的中国小说就是找一帮连话都说不利索的人写的。。。可不就是伤心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uanxiang 回复 悄悄话 可是发现一个知音了。你提到的那些现代作家的小说我没一本看完了的。海子的诗歌也是些口号,同样让人失望。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宁愿看网上一些业余写手的?

终于找到知音了,嗬嗬。那您有空就看糊涂博克吧,绝对是业余写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