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一挥手的博客

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招几个人生知己,能否?
个人资料
挥一挥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放弃能力

(2008-07-10 19:22:13) 下一个

放弃能力

能力是什么?

笼而统之,能力就是实力。三件事基本概括了能力:升官、发财和性功能。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和社会实践,都意在培养我们卓越的能力,成为精英跻身上层社会便是能力最显耀的证明。知识和信仰,甚至周围的亲情友情都成为能力借助的阶梯和助力,我们生活在能力场中。

在官场商场情场上,有大小贫富强盛的区别。一切区别其实都源于能力和综合实力的大小。我们崇拜金钱权利美女(俊男),归根到底是崇拜能力。抬眼望世界——啊,人头攒动,看到的就是一股能力绞成的能量场在运动旋转,每个人,都投入这个能量场,释放自己的能力。

能力有大小那是一定的,可是人心却是不分大小深广的,所以总有人心不足蛇吞象故事的流传。理想超过实际能力,因此力不从心,身心疲惫。不过有那际会风云的人物,能力正巧发挥在档口上,又碰上好时机,便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鲜有见好就收适可而止的,往往刹不住车,一路发挥下去,能力便成了贪婪,人变得疯狂嚣张。也有人能力充实,可是时运不佳,发挥不正常,所以常常郁闷郁愤,变得性情乖张脾气暴戾,怨天尤人。

能力是一种财富,有几个富翁正确理智地处理了财富?能力更是隐形的财富,所以发挥能力到最佳状态,止于理智的地步,更是人类共同的难题。

能力有它的极限和最佳状态,过之和不及会损坏能力,不是伤害社会便是伤及个人。知道极限和不及,就是对自身的认识,和对能力的估价,这是需要一点智慧的,这本身又是能力(总体实力)的一部分。

举例来说,站在三寸地上,却想遥控千里之外的事情,自己还没吃饱吃好,就想让天下三分之二挨饿的人吃饱饭——那是夸张了自己的能力,属于偏执臆想。吃着碗里的,想着锅里的,想入非非,不知自己是吃几碗饭的料。多数情况下,能力的过盛和不达,都导致丧失理智的后果。

这个世界疯狂,大家有目共睹。究其原因,不外有二。

能力的滥发和能力的不发。前者导致贪婪,后者产生白痴,这个世界不疯狂是没有理由的。每个人都处在能力旋转的能量场中,起先是被动发挥,然后依照惯性旋转发挥,如坐云霄飞车,最后身不由己,于是贪婪和白痴共生,精英和人渣混杂,这个世界就是这样疯狂的。

古代希腊,这么一个蕞尔岛国,为什么会成为人类文明的童年时代,是西方文明的启端?那是因为出了许多有智慧的人物,在那个时代本分的发挥了自己的能力,恰到好处的作了自己最适合做的事,人民也恪守公民本分,于是岛国创造辉煌。

中国古代也有类似的时代。在春秋时期,有智慧的思想人物充分发挥自己的言论,辩驳阐发,百家争言。可是好景不够长久,哲学的思辨很快被权力推翻,能力竞争逐渐升级,导致权力白炽化,纵横捭阙成为时尚,能力的滥用演变成阴谋盛行,还引发自夸和炫耀的风气。这种风气不分朝代,跨越时间流传至今,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专注目的不择手段其实就是鼓励能力的无所不用其极。发展到今天,与时俱进,说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了。

拥有能力是一个社会人的天职,要生存就必须先奉献,用自己的能力所得换回自己的生存所需,这听起来有点像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教,其实这是规规矩矩做人的道理,这一点并不适合有心造反的人,所以马克思主义里面最为大家熟悉的口号变成了:造反有理。造反是能力无所顾忌的发挥,而且破坏又是人类天性里最原始的动力,大于创造的动力,因为破坏对于能力的需求只限于本性。

一个有规范的社会,规规矩矩的公民,是最能有效地、公平地展现自己能力的社会。我向往、我想一定有许多人和我一样,向往这样一种社会。

怀着美好的想象,生活在如此这般的乱世,我们需要好好审视自己的能力,调整自己的方向和力度。不然,人会发疯。

在疯狂旋转的能量场中,人们很容易丧失自我,能力滥用和无用功是最常见的结果。厚积薄发一般是制胜之道,有十分功力,发七分留三分,七分开路三分守成。胸中留有几分看家老本,做事做人自然会谦和,宽宏大量。我们见多了轻薄虚浮、斤斤计较的人,他(她)们往往是那些只有七分本事而作了十分本事架势的人;更有甚者,只有三分本事或者没有本事的人,要想出人头地便只有傍依政治操作了。

能力是江湖上行走的功夫,须臾不得离身。古人炫耀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是具体使用起来,只能搬弄一样。每人有每人的十八般武艺。我宁愿我的能力,它像一把宝剑,用锦囊包裹背在身后,随我浪迹天涯。用得到它的时候,拔剑出鞘剑光四射,宝刀不老;不用的时候就宝剑入匣,让它静静安歇。

我宁愿用我的能力,来精心构筑自己的心灵园地——那是社会的后花园,取悦我的朋友,讨好我的知己。

在纷纷乱世,要保持自我,我别无选择,

只有放弃能力。

放得下,才拿得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挥北秃
在做官发财都无望的前提下,保持性功能就显得更重要了。呵呵,谢谢鼓励
南挥北秃 回复 悄悄话 能力三要素: 升官、发财和性功能 -- 佩服, 有见地。
放弃能力,保持自我,也是力保第三要素的最佳选择 -- 以免阳萎。好了歌容易唱,就像老三篇,真正做到贼难。在此和一声。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gfu^^的评论:
放弃是自甘淡泊的唯一途径。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中孤月的评论:
这也许是一个能力平平人的叹息,可是不迷失自己是人生的目标。谢谢鼓励。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精辟。
这个世界,情愿守拙的人已经不多。
但是,甘愿守拙的人,一定没有真正的缺乏,而且他的内心资源一定丰饶无比。

'我宁愿我的能力,它像一把宝剑,用得到它的时候,拔剑出鞘剑光四射,宝刀不老;不用的时候就宝剑入匣,让它静静安歇'.

'我宁愿用我的能力,来精心构筑自己的心灵园地——那是社会的后花园,取悦我的朋友,讨好我的知己。'

真是美文。
水中孤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能在淡泊中坚持,在沸沸扬扬时沉默,在名利场外漫步,这就是能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