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美国认识的朋友

在北美生活了若干年了,认识了不少的朋友。在一些特定的时间和地方,和我们一起
正文

二:纽约之旅

(2006-09-01 10:27:01) 下一个

二:纽约之旅

人为什么需要朋友呢?朋友对我们人生有什么意义呢?人作为一各个体,从出生到离开这个世界,都渴望和自己亲密或熟悉的人一起度过时间和分享经历。刚出生的婴儿啼哭着寻找母亲;当学会走路和说话时,喜欢依偎父母的身旁; 少年的时候,凭着一颗好奇心,和一群小夥伴到处去感受新奇;青年的时候,彼此向自己的那一位倾吐爱恋;结婚以后,夫妻成为一个家庭,虽然经历一些风风雨雨,但周围有一些人互相帮助和安慰,从中也汲取很大的力量;为人父母后,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和义务,也不断把自己得到的爱加添到儿女的身上;甚至当快要告别这个世界时,也都希望自己所爱的和爱自己的人一时一刻不离开。人的一生是孤独的,因此每一个时期都需要有人在陪伴,这陪伴的人就是我们的朋友,他们可以是父母,兄弟姐妹,小夥伴,夫妻,自己的老师, 同学,乃至同事, 等等。我们的朋友就是那些把自己最有价值的献出来和我们一起分享的人。

在波士顿的一年,有开心的时刻, 也有苦闷和彷恍,不过,那一切都是我们人生的经历,和宝贵财富。多少年过去了,宝贵的永远是宝贵的;当时看起来是消极的,经过生活的磨砺和来自于上方智慧的启示,竟然也能汲出许许多多的精神财富来。波士顿位于美国的东海岸新英格兰地区, 新英格兰地区在地理和气候上相当于中国的东北三省。波士顿是马省的首府,东面是大西洋,北面是群山环绕的新罕布什尔,缅因州等,再往北,就是加拿大了;南边是康州,那里有耶鲁大学和瑞辉制药厂,再往南, 就是纽约市了。波士顿冬天的雪给我们的印象最为深刻了。当漫天的大雪铺满大地的时候,整个是一片雪白的世界。每次从郊区坐电力火车到城内工作,总是经过一个河流。看到那被雪覆盖宽阔的视野,河岸附近廖廖无几房屋,以及那远处的树木,不免让人想起孤洲衰笠翁,独钓寒江雪的意境来,只是这雪厚,这天寒,不似金陵的冬天,梅花还能开在那雪压的枝条上,因此,即使每次努力地去寻找,也不会睨见那笠翁的踪影。只是那廖廖几间小屋,时儿有些炊烟升起,在那空旷的原野中,也平添起几分生机来。波士顿是一个老城,地铁很发达。说是地铁, 有时也会在桥和陆地上行驶。从城中坐上红线向外行,路过查尔斯河,就是麻省理工学院,中间再过一站,就是哈佛广场。到了哈佛广场,也就到了哈佛大学的校园。哈佛大学校园也很有特色,也很美,只是那种感觉与北大校园的感觉不太一样。一个学校怎样,不是主要取决于她有多少高大的建筑,有多少图书馆;而是主要取决于她的学生,以及相关的人和辅助和附属。国内的教育是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本科,研究生,博士,一环接一环下来的,因此学生看起来都是很整齐的样子;在这里,似乎每个学生的经历差别还是很大,有人中间工作过,换过专业过,总之,学生的面貌看起来比较多元化。据朋友说,国内出来学习的人到美国的一般大学也包括重点大学学习和工作,经过短时间的文化和语言上的适应,总的来说感觉都还不错,就象水中行船,刚开始时,费点时间熟练划浆,辨别方向,可是过了一会儿,即使是逆流而上,你也是划在前面;而你要是来到哈佛或麻省理工学院,虽然你的浆划得很熟练,方向也很清楚,可是,总是有人在你前面,而且还把你甩得比较远。在夜色下踏着校园内厚厚的积雪,偶尔有二,三个学生擦肩而过,看看揭示版上的租房,买书,宿舍用品等的广告,以及一些学术,社团活动通知,也大概能感觉到这里的生活和学习气息。看到好多人进进出出一座楼,一方面好奇,另一方面天气也寒冷的缘故,也就随着他们进去看一看。 这是一座教学楼,一层以上是教室和办公室,楼下是一个很宽敞的饭厅兼咖啡厅。和外面寒冷的天气形成鲜明的对照,温暖的大厅在桔黄色的灯光笼罩下,三,五个学生围在一起,一边喝着杯子的饮料,或在讨论,或在认真看书。对我来说,这气氛很有感染力,既那么地熟悉,又觉得很陌生:熟悉的是我喜欢这样的读书氛围,陌生的是这里不是我读书的地方。这不仅让我想起来在北大读博时总结出来的人生三大不亏。第一,吃到肚里的不亏;第二,锻炼身体不亏;第三,学习,掌握和运用知识不亏。坦白地讲,我的这些信念还是 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现在常常困扰我的是应该学习,掌握和运用什么样的知识才算不亏,十万个为什么在那里,即使我们都背下来,对我们有很大的益处吗?我所掌握的知识应该使我变得有智慧,帮我理解人生的意义,帮我有一个和睦幸福的家庭,帮我时时刻刻有一颗喜乐,平安的心,过着自己能得到祝福,同时也能祝福他人的生活。难道这样的知识对人来说不重要吗?太重要了!我们渴望这样的知识,认识了生活的真理,才是人生的一大不亏。犹太人和华人都是很重视教育的,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和城市,就有华人子弟学校,在波士顿也不例外。在哈佛大学附近,就有剑桥中文学校,我们九五年去的时候,几位热心的人士已经办了好多年了。在海外,华人是少数族裔,适合于我们的活动的场合并不算太多。有一个中文学校,小孩子们周末时聚在一起学习中文,在他们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也增加了一种特别的经历;同时,父母们也能在一起交流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培养孩子的体会,也认识了好多的朋友。我们在那里的时候,剑桥中文学校还是比较活跃的。一晃儿,七,八年过去了,当时还只是十岁的儿童,现在也已经上大学了,愿这些孩子们在这里都能有一个好的前途。因此,中文学校的生活,对于每个孩子和家长,感觉和体会应该是各有不同吧?

还记得女儿刚到美国时,只有六岁,但正好是上小学的年龄。她可是花了好长的时间才适应。班里有一个早来一年的小女孩,应该说在学习中有一些帮助,比如要上厕所了,有什么具体要求了,可以帮忙翻译一下。记得那时女儿回家后常有一些抱怨。有一次,学校老师给我打电话,要我接送女儿提前回家,因为那天她没有及时去厕所。这大概是女儿没有及时与老师或者那个女孩沟通,或者女儿觉得那个女孩不愿意帮忙。对于一个不是很愿意帮助的人,你向她求什么,当然你要有很长的时间犹豫。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尴尬的事儿。还好,半年以后,她们也就成好朋友,当然,那时美国的小学对於女儿来说,也并不算太陌生了。不过, 女孩一家和我们一家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尤其是女孩的母亲和我的太太经常在一起聊天,这对向我们刚刚从国内来到美国对这里一无所知的家庭来说,这种交流是很有益处的。女孩母亲教太太如何使用优惠圈,到那里去买东西,到那里去学习英文,等等。用这些优惠圈到STOP & SHOP购买许多商品,有时不用花钱反而倒找给钱。那时,女孩的父亲在读计算机,女孩的母亲和我太太一样在这里陪读。周末的时候,一般都是一个家庭在一起花时间去商店买吃的和用的时间,由於太太们有很多时间在家里,知道家里需要什么,因此通常是她们在商店里决定买东西,而先生一般是配合。我把先生和太太一起买菜戏称为“首长检查工作”,因为帮助太太比较价格。有一次,女孩父亲看到一袋大虾很便宜,付款时,收银员说价格太低,不卖给他们,经理知道情况以后,态度特别地好,一直道歉,说他们工作有失误,标错了价格,结果白白送给他们一袋大虾。还称赞女孩的父亲帮助商店“检查了工作”。这种“检查工作”的精神很重要,它能帮困难家庭节省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多了一个朋友就象一个房子多了一个窗子,你了解了外面的世界,同时你也更深一步认识了你自己,从而你朋友的价值观也成为你的价值观。

刚刚到了美国,就到实验室工作,老板对我说了一句让我回味了很久的话,至今印象很深。大概意思是我要开始学会在美国做实验。刚开始的时候,我想,我已经在国内做了若干年的实验,怎么是要开始学做实验呢?颇不一为然。不过,仔细品味她的话,却也是很客观;虽然我有很多年的实验经验,可那都是在国内,而她指的做实验是指现在的美国。可是我又在想,国内的条件不好都能做,这里的条件这么好,出结果应该更容易一些。可是事实上,并不象我想象的那般简单和容易。一个看起来很简单的实验,做了好多天,结果都不理想,老板一天过来问几遍,只能告诉她结果不理想。我的心理压力还是很大的,来美国刚刚出手做实验,就不顺;虽然问题看起来多么简单,只要你不能及时做出来,那问题就是不简单。经过几次可能问题的排除,我认为试剂盒时间太长,其质量不能保证。结果向老板建议购买新的试剂盒,老板也同意了。用了新的试剂盒后, 很快就得到了好的结果。结果出来的那一天,漫步走在哈佛广场上,那心情还是比较愉快地。人生虽然时有困难和挫折,但只要我们能通过那一关,那些困局都会成为我们垫脚的石头,使我们更往前迈一步,由此也会给我们带来生活的赏赐。

在国内的时候,就很羡慕能到纽约这样的大都市去观光,逛一逛百老汇,看一看自由女神像,到中国城感受一下在美国的华人生活气息。我们到了美国波士顿的几个月后,就打算利用一个长周末去参观纽约大都市。那时我们还没有车子,因此就乘坐长途汽车灰狗。来美国时间不长,一家人就出去旅游,那心情还是很兴奋和激动的。汽车很大,贰拾几个座位,只有七,八个乘客。我们三个人走到后面找到几个空位坐下,前排有一位非裔美国人。纽约和波士顿之间的距离并不算太远,开小汽车业就二,三个小时的时间,但我们乘的长途汽车在中间要停下来,全体乘客下车休息,而改换另一量长途汽车,到了纽约市又有交通堵塞,因此一路上大约花了四,五个小时。我们是周五晚上出发的,旅途时间又这么长,在车上我们都睡着了。大约晚上十一点的时候,我们都不约而同被有人吃东西的声音吵醒,而且饭和肉的香味使我们的睡意全消。原来我们前排坐的那一位正在吃食品,而且那食品不象是买现成的,而是自己家里带来的,因为那人花了好长时间吃,好像猪蹄之类的肉,又花好长时间把没能吃完的东西再打包,寂静的夜里那叠塑料袋的声音特别地清楚。我看到太太也醒了,我担心我的观察搞错了,我就问她,那人是在吃猪蹄吗?太太也肯定地说是。我和太太互相望了一下,都会心地笑了,万万没有想到有人会在公共长途车上吃这种比较费力的食物。我们都乘同一辆车,虽然这一位影响了我们休息,可是对于他来说也并没有什么可以指责之处,他在做他那时应该做的事,他饥饿,他就吃食品。对生活多一分理解,也就多增加一分智慧,心里少一些不应该有的不愉快,这对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是有益的。平时我们都有一些不正确的思想和概念,没有经历问题时,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和概念不会打扰我们;可是当我们有问题时,我们会为这些不正确的思想和概念所困扰和付代价。造物主创造了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一位在他的眼中都是珍贵的,颜色是自然界的本色,阳光照着你,我和他。持有“我并不比他人好到那里”的想法,从根本上对于我们的人生有益处。就在我们去纽约之前,我们公寓住的一位从非洲来波士顿工作的邻居还在帮助我和我太太抬一个很重的沙发,没有这位热心的邻居的帮助,我们几乎不能做这件事。当他过来帮我们一起抬时,我们感觉到的是那生命所带来的力量而不是他的肤色和生活习惯。

大约快要天亮时,我们顺利到达纽约市中心曼哈顿。正好长途汽车站离百老汇不远,我们就在黎明前流连于时代广场和百老汇附近。百老汇因戏剧而闻名于世,而现在都是电影和电视占领娱乐界的主导地位,因此百老汇也不如我们想象中昔日的那般辉煌。只是附近的几家电影院还亮着灯光,偶尔有几对情侣走进去。周围建筑物上的若干广告牌不时地切换画面,大屏幕上发出来的各式各样的颜色,在夜幕的背景下特别地耀眼。楼下的商店里也是灯火通明,里面有各种电器,名贵的手表和照相机等商品。时代广场并不是一个象天安门广场那么大的地方,只不过是一条比临街大而宽的马路而已。因为每次大规模的庆祝活动都在那里举行,它因此而闻名。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正巧是庆祝新年。黎明的时候,快餐店里的人比平时多得多,几乎不能找到空位,我们在那里吃了一些食物,就下楼顺着人流向前走去,街道上人山人海,再加上街道中间的游行队伍,非常热闹,在美国,这么多人的时候还真不是太多。离开时代广场,我们准备乘地铁去中国城。进入地铁站后,我们被一曲曲美妙的电子钢琴演奏的音乐所吸引。弹琴的人是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子,周围有贰拾几位乘客在专心欣赏。在纽约这样大都市里,每位乘客都是快节奏地上下地铁,但也情不自禁驻足欣赏这美好的音乐,如果你在后面听乐曲,很难想象演奏者竟是一个未成年的少年,演奏地不但有力度,还有表情,仿佛周围所有人都被融入那旋律中。每个曲子完了,少年的监护人就收起那不菲的小费。少年人琴弹得好,也有天赋,如果仅仅是因为生活放弃了一个孩子应该有的童年和少年美好时光,无论如何都是一件有争议的事情。

纽约是一个大都市,地皮和房地产都非常昂贵,其房租是其它城市的二倍到三倍,能有一套公寓在美国来说就是富裕人家了。然而纽约的市容卫生实在是不敢太多地恭维。不过,纽约的就业机会还是很多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资不是很多,生存是不会有问题的。

纽约的中国城很大,有好几条大街,可谓城中之城。中国的传统文化在这里对美国人影响也比较突出。在饭店和中餐馆里,有些老美比我们这些外地的老中还熟悉餐馆的菜单,进门以后,不用看菜单,能用流利的广东话或标准话直接点菜,大大地超出常人想象。纽约的中国城不愧为纽约的中国城,价格合理,随便进一家菜馆,都不会让你失望的。我们印象最深的是一道梅菜扣肉,肉不硬也不软,梅菜也合适,量也丰盛,可谓地道的中餐。

那时,我们也顺便参观了世贸中心。当时的印象是二个建筑物占地面积并不是很大,只是那二个楼特别的高。在一个楼底层买票,通过安全检查,就上了电梯,很快就上到了最顶层,在这顶层的东南西北,你都可以用肉眼或者用望远镜观看远方。人类一直不吝啬使有自己的聪明和智慧来创造奇迹,造高楼,放卫星,虽然在物质上的追求很成功,可是人本身若干固有的东西并不随物质的发达而有所进化或者说更加文明化,这些是仇恨,嫉妒等远离真理心态和概念。从世贸中心被炸的事情来看,人盖的楼有多高,人的仇恨就有多大。少一些仇恨和嫉妒,人类的前途会更美好。

我们又有机会乘渡轮到对岸的岛屿上自由女神像,中文翻译成“神”像,英文好像没有这层含义。半个小时的航程使我们暂时离开大都市的喧闹,岛上的游人并不是很多,漫步在自由女神像附近的绿草坪上,放松一下由于攀登到自由女神像皇冠顶上带来的紧张心情,手扶岸边的栏杆,越过那碧波荡漾的哈德森河水,眺望雾气中的纽约曼哈顿,心里的平静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离开了纽约市,我们又乘长途汽车平安地返回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