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r.Relax(简儿)

夕暮的紫色中,炎阳的红味渐渐消减,凉夜的青味渐渐加浓起来。(丰子恺)
正文

个案比较:美国老板与中国老板

(2007-04-13 14:43:08) 下一个


一段时间以来,朋友总跟我说她和她老板的关系如何恶劣,“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只想哭”,都发展成抑郁了。
 虽然很少跟她提及我老板,但是心里还是知道,我与老板的关系比起他们来,要好多了。部分存在我和她的性格差异(不是本文重点),同时,这两个老板,的确有很大不同(虽然是个体差异,可能某些方面也具有普遍性) 

背景:

        两所大学都是不上榜的学校。

        我老板:美国人,教授

        她老板:中国人,助教授

        助教授有更大的压力,也会转嫁更大的压力。

 语言:

         我和她英语水平差不多。

         我和老板交流的时候,更多专心在语言本身,很少也很难注意个别词语或者

         语言之外的信息,所以对老板的情绪状态不太敏感。也是因为语言隔阂,所  

         以尽量和老板保持着不会冲突的距离。

         她和老板之间不存在语言障碍,她也能够更敏感的捕捉语言之外的很多信

         息,老板的表情,用词等。

性格: 

           我老板比较喜欢开玩笑,喜欢说家里的一些趣事,特别是讲起他最小的儿
           子,
他自己就成了一个老小孩一样。他会在做presentation的时候,故意放
      一张照片,给大家
show一下他迄今吊到的最大的鱼,介绍他自己的爱好。

          她老板性格比较内向,不太和其他实验室的人有来往。也从来不和他们开玩
     笑。他们不知道他爱好什么。

 老板的评估风格:

 

          我们都是比较勤奋的人,她比我更细心,更认真。

            我老板大部分评价都是用积极的词语,正性的,表扬的,哪怕一点进展,
     
他都很高兴。他的评估方式是:首先找一些我做的好的,狠狠表扬,然后
      再轻
描淡写的提出一些问题,还问我是否认同。

   她老板喜欢树立榜样,“总拿我们每一个人都与他最喜欢的那个博士生比

   较,好像我们一无是处,他就十全十美了”“每天都提心吊胆等着看他脸

           色”。

权威感:

         我老板似乎不太介意自己不知道。他经常会说:“我不够聪明到知道
     blabla。。。
”有时候我不知道他是考我,还是真不知道。也许是自信吧。

        她老板很重面子,实验室那么多人,肯定各有所长,老板也肯定有些文献或
    技术是不知道的,但从来不允许别人和他争论,不允许手下人自己有想法。

    每个人都是只要按照他的想法去做就行了,否则,开会的时候,就会“死得
    很
难看”。  

 老板的督促: 

         我老板经常两三个星期才问一句,怎么样了,一点点进展他都很高兴。对于

         自己做的课题,我有很大的自主性。周末从来不去办公室加班,我常常在家
  里加班。
 

         她老板每天必问"怎么样了" ,甚至问好几次,一旦符合他的期望,就有些悦
     色,一
旦不满意,甚至不符合他事先的假设,他都很恼火,会怪罪,说话很
     难听。
她每个周末都必须去加班。她本来很自觉的一个学生,变得能逃就逃
     了。


这只是现实的个案。也许最重要的是,一个在自己家里的教授,另外一个是在别人家里的副教授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体会,中国老板压力大,就把压力转移到学生身上了,发誓等俺当了老板一定做个好老板!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老板普遍反应都比较难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