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r.Relax(简儿)

夕暮的紫色中,炎阳的红味渐渐消减,凉夜的青味渐渐加浓起来。(丰子恺)
正文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好的行为习惯

(2008-03-03 11:04:25) 下一个

我老板是儿童特殊教育的专家,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Good behavior is the best gift the parent can give.......”

两个朋友先后来信问及她们7岁多孩子的倔脾气,我摘录一些我的回复:

 
我还继续说我老板的一些思路吧:
 
他认为要控制这种脾气倔强的孩子,最好能有个“杀手锏”,也就是强化刺激的东西, 也就是孩子最喜欢的东西,比如,电脑游戏,比如喜欢出去和小朋友玩, 喜欢去动物园,喜欢吃某种特别的零食。。。。。孩子越喜欢这个东西,你就越有力量控制他。。。。。。。。怎么控制呢? 
 
比如你现在最头痛的是帅帅乱发脾气,那就用一个月的时间,专门针对他乱发脾气这个行为,只要他做得好,没有乱发脾气,就奖他10分钟 玩游戏,如果发一次脾气,就减去10分钟。。。。。把这个奖惩用最形象的方法列出来,比如贴上他喜欢的游戏图片。。。。。。
 
不要把这个奖惩和其他行为混在一起。比如他不愿意按时睡觉,但他没有乱发脾气,就应该奖励。 一个月时间,就让他明白,一旦他那个坏行为发生,就会有“黑脸”等着。。。。。。一旦他不那样,就有“糖”吃。。。。。。。。
 
就算他在学校和同学打架,也不要和“乱发脾气”混淆。。。。也就是要建立“乱发脾气”-----“不准玩游戏”的联系。。。。。
 
一旦纠正了,我们再开始下一步的强化。。。。。。“不按时完成作业”————“不准玩游戏”。。。。。。一样一样来。这个紧箍咒很灵,特别是对付儿童的行为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