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r.Relax(简儿)

夕暮的紫色中,炎阳的红味渐渐消减,凉夜的青味渐渐加浓起来。(丰子恺)
正文

这样一种公平

(2007-03-30 07:46:35) 下一个



叔叔的过世使我很低落,也不敢让父母察觉,晚上睡觉时总感觉生痛,很长时间辗转反侧,想起叔叔,想起那些已经离开的亲人和朋友。。。大眼龙当然是感觉到了,我也不敢和他讨论,比起他,我的痛根本不算什么,更何况我不希望因此引发他的伤心。。。。 。

因为叔叔的过世,动不动就想前想后百千年。。。。看电视历史剧,那些曾经活生生的存在,都已经消失殆尽。。。。感觉到像虫子一样生活的无意义和无奈。。。。几次都跟大眼龙说,我很抑郁,却不敢和他深谈。。。。

也许只有经历过大痛的人,才懂得怜悯?只有彻悟了,才会真正同情?这也是为什么大眼龙会在受到不公平对待的时候,仍然会很真切地同情对方的原因?他没有抱怨,他也没有憎恨。。。别人可能认为他是老实怯懦,我知道,那是因悲悯而生的宽厚。。。。听八十四岁的老人说起她子宫下垂的痛苦,我清晰的看到自己的最后的归宿,看到衰老和疾病,看到了死神的狞笑。。。。

于是,我开始懂得充满悲悯心的看待这个世界,和身边的人,,,,人不再因为肤色而有什么不一样,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因为对于这个生生不息的世界来说,都是蝼蚁。。。。于是,我开始理解,大眼龙说:“我没有觉得肤色不一样有什么优劣,有什么高低,我也不觉得文化差异应该怎么重视,其实人与人,是同大于异的。。。”不知道他会怎样诠释他的话。。。。而沉浸于丧亲悲痛中的我看来,每一个人,都是面临大苦大难,都是可怜的,因为不知(盲目)或者不愿意知(自以为是),而只顾于纠缠于琐碎的小异,为自己区区的成就或智慧而洋洋得意,也为他人的小小获利而眼红脖子粗。。。。

现在处于这种状态的我,似乎可以包容,可以消化一切人为的不公平。。。。这样,是不是彻悟?不是。如果真的彻悟,就不会感觉这么痛苦了,这种痛苦,是看到每一个人都痛的苦,,,,

每一个人,都是等待行刑的人,无法避免的最后归宿在等着,没有差异,差异只存在人们的臆想中,眼前的执著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40hutu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痛苦,是看到每一个人都痛的苦〉〉

认识本征的悲苦,然后超越它: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1&postID=2167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