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r.Relax(简儿)

夕暮的紫色中,炎阳的红味渐渐消减,凉夜的青味渐渐加浓起来。(丰子恺)
正文

因为她自身难保所以才。。。。

(2006-10-24 08:09:19) 下一个


妹妹自小很叛逆,跟我性格迥异,,,teenager 时,甚至跟父亲动过手,,,因为聪颖,且文学功底好,说起话来,尖酸刻薄不说,还似乎一针见血,,你委屈得要命,但还会觉得她是对的,自己可能,,也许,,大概,,的确十恶不赦。。。。。

父母退休之前还好,父母管起她来理直气壮,,,,,老年人因为退休后,自尊心变得更强,更容易受伤了,但喜欢管她要求她这里那里的习惯,更甚,于是,妹妹那张嘴,常常让老人伤心不止。。。。,而父母却是屡伤屡管。。。。不止一次,父母说,她说的话真让我们伤心,甚至很恨了她。。。。。。。

有一天,妈妈说“我现在随便你妹妹怎么发脾气了,她发脾气,是因为她自身难保,,,她心情好的时候,就不会对我们这样”。仔细想想,也的确是这样,表面上很风光的妹妹,有很多别人无法分担的无奈和烦恼,她是一个绝对不会靠诉说获得同情的人,她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像个弹药库,谁都可能是导火线; 而她心情好的时候,就像个可爱的顽童,不仅风趣幽默,还很细心体贴。。。。。。以后,妈妈再跟我电话中数落妹妹不孝不顺时,我就引用妈妈自己的这句话,父母就很容易释怀了,很少再说什么“恨”。。。。。。。


的确,这个看似很简单的解释,却似乎可以化解很多人际矛盾,夫妻之间,朋友之间,,,,伤害往往是出现在一方感觉自身难保的时候。。。。。刚刚看到一个帖子,女的抱怨她LG无故发脾气,,她如果静心想想,她LG是因为无法面对明天的project,他被苦恼缠住了,才会对她发脾气,如果他不是自身难保,他不会对她这样的。如果这样想,她就不会说:“我好恨他。。。”

这样的解释,也只有作为母亲的人,才能够发明,,,,而领悟后,发现,对于任何人,任何事,如果怜悯对方的自身难保,就会伤而不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