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Lucie 精彩的单身生活

(2022-04-08 08:23:03) 下一个

      Lucie是我刚到加拿大工作的同事,也是这么多年无论换工作还是换住址一直保持联系的朋友。

       Lucie属于典型的魁北克女人,身形比较高大,眼睛很有神,笑起来有两个小酒窝,年轻时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大学毕业后和男友从魁北克市来蒙特利尔,找到了联邦政府的研究所工作, 退休时是最高级技术员。自从和第一任男友分手后,她一直处于单身或准单身状态。说是准单身,因为她有男友时也只有周末或节假日一起过,其他时间自行安排,甚至和男友Gilbert在一起十多年都是这样。

      Lucie年轻时就对绘画有浓厚兴趣,她几十年坚持素描,水彩画,丙烯画,到后来结合粘贴和影印技术的现代画,曾多次举办画展。她同样对陶瓷制作感兴趣,家里摆放着各种各样自制的花瓶,相框和小玩意。去年圣诞节她送给我一个肥皂托,色彩丰富而柔和,真是超喜欢。有一年Gilbert买了一只船,Lucie专门去学了航海和发报技术,度假时两人去加勒比海航海。Lucie喜欢运动,经常去健身房锻炼,游泳,打壁球,跳舞,常年不间断,她的最爱还是到山里远足,常约朋友一起同行。疫情期间我们偶尔去打乒乓球,很多室内运动长时间关闭,她又爱上了滑雪,买了年票,一周去雪场四,五次。Lucie另外一个爱好是旅游,美国,南美,欧洲,即使单身也不能阻挡她远行的脚步,有时独行,有时参团,也因此结交了不少一直联系的朋友。她退休后把家里钥匙扔给我就走了,疫情前几乎一直在旅行,远到秘鲁,新西兰,中国……

      我刚来加拿大时和Lucie同一个办公室,从此成为好朋友。那时她带我去买车,陪我看房,介绍加拿大的方方面面。我不习惯加拿大漫长的冬季,她就鼓励我学绘画,去健身。虽然年龄差别很大,但我们还是有不少共同话题,我们办公室常常传出笑声,时不时就把同事吸引过来。特别是我单身那些年,我们常常相约去看展览,看电影,去图书馆,一起绘画,远足。无数次在她那温馨的小厨房,我们一起准备各自的拿手菜,一边聊着没完没了的话题:同事的八卦,对自己失败经历的自嘲,也有对某部电影和小说的不同理解。一杯红酒,一盘甜点,不知不觉已是深夜。温暖的灯光下,我的感觉是安定的,舒适的,快乐的,被理解的和心灵相通的。

      前几天接到Lucie的留言,“我们最近不能见面了,我的腿滑雪时摔伤了,现在一条腿不能走路。”看来这下她真玩儿大了,我想她一个人怎么过呀,购物,做饭,看病,这儿可不比在中国,找个阿姨解决不少问题。我忙不迭买了一大堆东西去她家,竟然是她在安慰我,”挺幸运的,没有骨折,不用做手术,就是要养六个星期。你看我有拐杖,有助步器,客厅书房都有带轮的椅子,可以行动的。这个带轮的小柜上放东西,助步器上也按了小筐,基本不影响生活。特别是疫情以来外送更发达了,我的购物完全没问题。“

      我看到她在厕所加了一张淋浴用的专用椅,厨房炉灶前有一张高脚椅大概做饭时用。但还是忍不住嘱咐她:“你动作要慢,千万别摔了。”

      “放心吧,我连夜里上厕所都背着手机袋,有情况可以随时打911,而且我的手表也是连接急救中心的。”

      一切都是井井有条,我忍不住想到最近几年她得过胃出血,脑膜炎,都是自己安排有序,安然度过。魁北克女性的独立精神在她身上真是得到了充分展现。

      人生中总会有不如意的时候,生活中也总会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掌控,但只要我们愿意,总可以不抱怨,尽自己努力,尽量生活得丰富和快乐,不枉此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谷中行' 的评论 : 嗯,无论什么年纪,都希望象lucie那样活力满满,充实地生活.
谷中行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Lucie 真棒! 是值得学习的榜样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感谢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祝愿你的朋友尽快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