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又闯一关 -- 手术

(2024-09-01 09:11:34) 下一个



     化疗的效果还不错,一共八个疗程,第三个疗程(九周)后原先直径3cm的肿块已经摸不到了。正当我们为此欢呼雀跃的时候,基因报告来了,BRCA1突变。之前等待定型结果,网上说是容易复发的三阴型只占10%-15%,而且年轻女性居多,老公说我都快靠到老年了,那概率不是更小了吗?结果还是中招。我真不知道该为得了三阴型郁闷,还是该庆幸没在年轻时发病,说不定老天爷已经悄悄为我续了几年命呢。关于BRCA突变,维基曰:“BRCA突变者占三阴性乳癌群体的10%左右。”又是中了小概率事件,看来我真是小概率体质呀。

     BRCA突变直接影响到手术方案。说到手术,几乎所有的朋友都问:“既然肿块完全消失,X光都看不到了,是不是可以不做手术呢?”答案是不可以,肿块的消失不代表癌细胞完全消失,更何况对于三阴型,BRCA突变的病人,复发率极高,医生的建议是双侧全切。著名影星Agelina joli还没发病就切掉双侧,就是因为这个基因突变的原因。

     全切手术可以同时做重建,本来我以为因祸得福捡了个漏,好多人花几万块隆胸,这边完全免费。后来仔细研究一下也不是那么简单,有感染漏胶的风险不说,关键要多次手术,而我又是疤痕体质(又是小概率事件),很容易形成瘢痕疙瘩。纠结了一天,最后还是觉得对于我来说困扰大于喜悦,终究还是放弃。医生说是否做重建主要看病人的心理,全切后很多人没办法接受,手术册子也有心理医生的联系方式。术前我也是有些心里打鼓,想着实在不行就靠心理医生了,没想到术后完全没有心理障碍。就像好多时候貌美的人反而有容貌焦虑,脸上长个小包都郁闷很久。我是从来没啥身材焦虑,扔在人群堆里认不出,切个一刀两刀也还是认不出。

     感谢所有朋友的祝福和祷告,手术非常顺利。在苏醒室醒来时只感到几分钟胸闷,完全没有疼痛感,当护士问我1-10疼痛感是几,我差点儿跟她说-2。送到病房还没躺稳,护士就建议我走到沙发那儿坐着,然后我就开始批阅世界各地的贺电了。医院的条件很好,像咱们的高干病房,唯一不太满意是家属不能过夜。医院的伙食不能过分期待,特色主打无盐。早餐送来一个热乎乎盖盖儿的大盘,我想终于等来了大餐,打开一看,一片方方正正全麦面包,看来看去都是一片孤孤单单的面包,这呈现方式也太隆重了吧。第二天出院,第三天开始锻炼。老公忙着炖鸽子汤,鸡汤,鱼汤,排骨汤,朋友们送来了各种美食,我感觉自己开始茁壮成长了。

     感恩,在这段艰难的道路上,有亲人和朋友的陪伴,有先进的医疗系统和经验丰富的医生,一切又显得不是那么艰难了。



(一)忽然之间,癌症来了

(二)漫长的化疗

(三)急诊室的常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sz 回复 悄悄话 BRCA1突变是遗传的。如有女儿孙女(外孙女)的话建议也做一下BRCA1突变检查,如不幸也携带这个突变的话就要特别注意了。
GoneWithWind2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坚强!祝贺你闯过难关,祝福你未来一切顺利。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亮妈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坚强乐观的你!高兴看到手术成功顺利。希望恢复的路也很平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