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漫长的化疗

(2024-06-04 12:41:15)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有个朋友患癌症,因过度化疗而死,我对化疗的认知也就从此停留在那一刻,谈之色变,可以想见当医生跟我讲述治疗计划首先需要化疗时我的心情。后来咨询了国内和加拿大五家大医院的医生,大家给出的方案差不多, 基本上是乳腺癌三阴型二期正规程序的治疗。有患病的亲戚和朋友也是这种“新辅助治疗”,疗效不错。我感觉踏实好多,那就上吧。

     第一阶段是紫杉醇+卡铂,一周一次输液,三周一个疗程,一共四个疗程12 次。第一疗程意想不到地顺利,每次治疗时给降低副作用的药,接下来两天很精神,抓紧做家务。第四天第五天有些恶心,但我觉得完全可以承受,就没吃止吐药了。接下来两天状况恢复一些,一周下来迎接下一轮治疗。化疗小册子上说过多的睡眠并不能解决化疗带来的疲劳,也需要适当运动,我每天骑 25 分钟家居自行车,感觉还不错。

     第二个周期开始疯狂掉头发,除了头上,身上、床上、地板上、车里到处都是长长短短的头发,始终没舍得剃光,最后顶着三毛式的发型在家里晃来晃去,偶尔夜晚在窗前看看星星忘了带帽子,不知会不会吓坏对面人家的孩子。这个周期结束时大夫检查了一下肿块,消掉一半。    

     第三个周期比较棘手的问题是每次注射护士不太能找到血管,化疗药物对血管是有影响的,越来越细,护士扎起来也越来越困难,有时要扎四、五次,接下来几周胳膊上净是青一块紫一块的,好在也就当时疼,过后只是看着吓人罢了。这次结束大夫已经摸不到肿块了。

     第四周期出现新的问题是手脚开始发麻,部分失去知觉,大夫说是药物对神经细胞的伤害。有患者戴冰手套脚套据说好一些,我比较严重时就剩最后一次治疗了,所以也就没有采用。走路时间长了就痒得不行,虽然比疼好,可那也抓心抓肺的,我散步时尽量在感觉痒之前找个地方歇一歇,再下来走同样的路程就好多了。    

      第一阶段化疗下来觉得比想象得好多了,每次朋友问怎么样,都是天空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朋友才不信呢,想着我不让他们担心。12 次治疗结束忍不住想得瑟,逛商店,见朋友,去餐馆。没想到第二阶段的化疗立马来了下马威,感觉天壤之别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Yazai和魅力野花留言,借大家吉言,努力坚持。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安心抗癌的人都是坚强人士,都是一定抗癌成功,回归正常生活的人。
Yazai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祈祷,愿化疗效果好,副作用小,所有事情顺利,有好的心情和食欲,战胜病魔!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晓青,菲儿和stac的鼓励.虽然有时觉得越来越难,但在网上结识了不少共同面对病魔的姐妹,感受到她们的勇气和力量,大家携手向前.感恩.
staccatissimo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加油,最近朋友也在经历这些,为你们祈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加油,扛过去就好了,我一个朋友最恶性的扛过来了,太不容易了,她用了冰,大冰帽子,头发确实掉的少,但头疼,她副作用厉害,脚趾盖都掉了。先放化疗再手术。已经有淋巴转移了。
祝你早日康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