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陪父母看病散记- (一)预防为主

(2016-08-05 09:37:35) 下一个

     很多年以前在飞机上碰到一位女士,她每年大约半年的时间回国陪母亲看病,期间经历种种令我唏嘘。现在我也踏上了同样的路途。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曾经有过很多努力和挣扎,也有过悲哀,愤怒,无奈甚至绝望。在这个过程中我同样慢慢体验耐心,希望,感恩和信仰在生命中的意义。一定有很多人象我一样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我把这段时间的经历,思考和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预防为主

     父母的身体过去还不错,没什么大毛病。母亲年轻时打篮球和排球,父亲文革期间骑车上班每天来回两个小时,这些运动给他们老年的健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家一定要趁着年轻多锻炼呦)。另外他们一直坚持工作和动脑,所以比同龄人显得更年轻和活跃,他们也颇为自豪。我和哥哥都不在北京,我大概每两年假期回国一次,哥哥因工作上的事可以常常回京。

     大约四五年前,我们开始劝父母找一个阿姨,特别是能够住家的。可是他们说什么也不肯,总是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我回去帮他们找了,回来他们就把阿姨辞掉。我渐渐了解了他们的心思,现在找一个合适的阿姨确实不容易,经常会碰到欺负老人的现象。加上老人的消费观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找一个合适的就更难。养老院也从来不是他们的选项。

     慢慢地他们自己也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了,于是开始劝我回国。常常讨论变成了争论和争吵。在我们古老的文化传统中,父母老年和子女过才算幸福。加上社会上所有的媒体都在反复强调子女对父母的责任。可是谈何容易,比如我在国外散漫惯了,让我回国去和那些打了鸡血似的年轻人去比拼吗?国外人际相对简单,回国跟人说话有时过了两天才琢磨过味来。。。还有身份,健康保险,以及以后的退休金问题。十多年前我提出帮他们办移民,他们不肯来。他们做出了他们的选择,为什么我现在要选择在国外生活就大逆不道了呢?有时我会忍不住说气话,“你们年轻时只知道给共产党卖力工作,你们到底花了多少时间给你们的父母?”然而每次面对母亲的泪水我又充满了内疚和自责。那是一段充满纠结和压力的日子。

     我也常常会想难道西方人父母不是父母吗?那些自己住的西方老人到底是可怜还是独立?国内巨大的社会压力把本应社会承担的责任也推给了子女,那些独生子女该怎么办?

     母亲的腿不太好,我们买了各种漂亮的便携式的可伸缩的拐杖,可是她从来不愿意用,因为显老。2015年6月从上海回来,在动车上受了凉,一条腿不能走路,从此就开始一连串的病症,状况越来越不好。因为夜间没有阿姨,上厕所又摔了一跤,爸爸睡另一个房间,没听到她叫,这样在地上坐了很久,另外一条腿也不太能走,只能用助步器勉强行走。由于大部分时间卧床,生活彻底改变,心情不愉快,开始血压高。在医院住了一阵,又发现有轻微的肺栓塞,开始用华法林。华法林是一种抗凝血的药物,大医院用的比较普遍,但危险性也很高,是它彻底改变了母亲后来的生活,这是后话。血压药和华法林调的差不多就出院了。

     正好我准备换工作,干脆停一段陪母亲。每周两次到城东医院测凝血调节华法林用量,三次到城西扎针灸。忙得马不停蹄,两个多月下来略有长进,可以勉强不用助步器走个20-30步,扶着楼梯可以慢慢上下楼。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这时家里请了阿姨,我置办了各种保健器具,办理了一些网上支付的业务以便隔海操作,下载了微信,点餐和叫出租的软件,留下许许多多的祝福,叮嘱和鼓励,带着一颗惴惴的心回加拿大了。

     年纪大了很多事情无法预料,那就应当把想到的事情尽量安排。许多老人觉得身体可以,无所谓。可是往往等事情发生了再去办就太晚了,比如请阿姨的事情,他们的身边,特别是晚上的确需要人,老人最怕摔跤,一旦腿出了问题终日卧床,那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来了。说实话这时候要请到好的阿姨就更难了,还不如早一点请人,一来可以延长健康的时间,二来大家生活在一起,磨合好了,有了感情,出了事就不会那么手足无措。

      所以,家有老人,一切要预防为主

     回加才两周,哥哥来电话,家中告急,我又匆匆忙忙地赶回国。

 

(二)生死时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京木子' 的评论 : 我们这一代人有很多共同感受,这也许是社会和时代造就的。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老人远不如美国的老人们独立,美国老人不去依赖自己的儿女也不会给儿女压力,所以大部分儿女关心老人是自觉自愿而不是为了孝顺去做,即使不关心老人也不会被扣上不孝的帽子。我们的父母当年拚命地干革命,不去养自己的父母也不养自己的儿女(把儿女们送全托幼儿园),他们当年为什么不会为他们的父母和儿女辞去工作,为什么他们老了会要求自已身在海外的女儿们孝顺他们,他们当初没做到的为什么现在要他们的儿女去做?我认为他们这一代人很自私为自已考虑太多不替儿女着想,如果是真正爱自己儿女的父母就应该多替儿女着想不应该让儿女因为不能为他们抛去工作守在他们身边而感到内疚。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现在的确有些不错的养老院,等我们老了,养老院就是必经之路啦。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帮父母养老和自己养老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问题。我妈跟共产党一个岁数,五年前我把她送进一家敬老院。很好,有人照顾有人说话。到我们这些五0后,真不知道怎么弄?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下来和大家分享。
嘴巴上扬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也只有尽自己努力,至少没有遗憾。”我也是这么想,不要留下遗憾。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实的分享!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古三通' 的评论 : 上一代人还是有很多观念的东西没转过来。况且找一个好的养老院也确实不容易,好不容易找到了又要排几年的队。。。
古三通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老人不能进养老院?我们将来老了难道能靠子女?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每次和差不多同龄的人都回谈到国内父母的问题。这样的事太普遍了。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中漫步' 的评论 : 国内没有兄弟姐妹真的很难,老人像小孩,心理依赖很强,我每次回加拿大都觉得把两个小孩丢在国内,很难过。但是我只能跟自己说,我真的很尽力了。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色如银' 的评论 : 确实是这样,可能人的心理年龄总是比实际年龄慢一拍。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切,做得到位。我也有相似的经历和体会,你写出了我想写却没有勇气写的故事。谢谢你,我们共勉。
小雨中漫步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在国内,没有兄弟姐妹,现在他们老了,病了,我觉得好累。身体累,因为常常丢下工作回去,回来又要赶丢下的工作。心也累,因为没完没了内疚感,觉得没有在父母身边陪伴。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预防”二字太贴切了。多想几步,多了解情况,避免被动。

远隔万里,国内人手不够,确实不能妥善地照顾年迈父母的身心健康。不指望互相体谅,尽力而为吧。
老人通常不服老,在子女面前好强,不愿接受和面对日渐衰弱的身体状况,对请帮手和进养老院(护理院)有抵触情绪可以理解。但是子女要对他们健康状况的变化时刻留意。
有朋友说过,好强的老人主动提出使用拐棍时,其实该用助步器了;如果他提出使用助步器时,其实该坐轮椅了。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呀。也只有尽自己努力,至少没有遗憾。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父母与我们子女都非常不容易,各有各的困难与无奈。我们这代人是第一代要服侍老人,同时老后没有孩子服侍的一代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了不能发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我知道一定有很多和我们有同感的人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好真实,我父亲的养老问题压的我,只要自己知道其中的负荷。我慢慢在反思,我父母要求我做到如何如何,可是当年他们为共产党付出所有时,他们又为自己父母付出多少?社会把老人养老的负担全摔给儿女,难道老人年轻时候没为社会贡献过吗?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是呀,所以很矛盾,可是有多少人可以象我这样停下工作回国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老了,就是离不了儿女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mom' 的评论 : 哥哥在香港,现在基本都在北京,只有我回去他回家歇歇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诚。有兄弟姐妹在国内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