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谁的孩子

(2010-03-27 05:17:47) 下一个

   单位的马克,是化学实验室主管。他四十岁出头,瘦瘦的,中等个头,腙褐色头发。平时见面总是彬彬有礼地,一副绅士派头。

   马克的英语和法语都很流利,新来的 人常问他哪一样是母语。他也因此被选加入中国项目的团队。马克跟我说了很多次想学中文,于是我有空就教他一点,由此跟他熟识起来。

   平常聊天说起家里人,他最爱聊的是女朋友的孩子。这天马克领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在单位里走了一遭,后面跟着一个白人女子,是琳达,他的女朋友。马克一反平日有些矜持的样子,和小孩有说有笑地,俨然一个慈父。

   再看那女孩, 我有些暗暗吃惊。她黑黑直直的头发,黑色的瞳仁,一看就是个亚洲小孩,莫非是领养的?小女孩叫梅兰妮,带着一副厚厚的眼镜,她抱着一本图书,说着魁北克口音很重的法语,时不时地自言自语着。琳达在我来公司以前,曾经在这里工作。我忍不住好奇心,和同事八卦了一下小孩的身世,原来是琳达亲生的,但她从没说过小孩父亲的事。

   后来马克才告诉我,小孩的父亲是中国人,但她不会说中文。马克还说了一件很令我惊讶的事:梅兰妮有自闭症,平时被送进特殊的学校读书。

   “我看了很多有关自闭症的报道,目前对此病的研究收获很少。”马克跟我说:“有此病的人通常很独立,他们不愿意与外界或他人交流。”

   “那你和她的交流怎么样?”

   “还行,但要非常非常有耐心,因为她很容易发脾气。 ”马克顿了一下又说,“但她那么可爱,你不可能对她没耐心。”接着马克很骄傲地讲:“其实有些自闭症的人很聪明,比如一百多根牙签撒在地上,有的人看一眼 就能说出准确数目。梅蓝妮有没有这种才能我们还不知道,但我每次带她去看动画电影,她回来都能把主题曲哼出来。”

   最后马克又说:“其实我们唯一希望的是她能掌握一技之长,以后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马克的疼爱之情溢于言表。

   望着滔滔不绝的马克,我很感动。 对于一个女朋友和别人生的小孩, 一个有残疾的小孩,能象对自己的孩子这样充满爱心,这样精心呵护,并为她充满骄傲之情。不知世上有多少男人能做到这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