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独立的魁北克女人

(2009-12-02 17:48:35) 下一个

初到加拿大时,曾经和一位加拿大朋友一起去喝咖啡。他犹豫了几次终于说:可以请你吗?”我心想:又不是让我请他喝咖啡,干吗这么小心翼翼的。后来他跟我说,魁北克的女人很独立,一般不愿意别人请她们。要不然她们会觉得被看不起,认为她们没有能力自己出钱。我半信半疑,不就一杯咖啡嘛,有必要这么上纲上线吗?他还告诉我,自从六十年代的 "解放"运动以来,很多魁北克妇女都追求独立与平等,她们出来工作,自己赚钱,不靠别人养。很多人只同居,生了小孩也不结婚。

后来在工作中结识了露西,并且成了好朋友,由此对魁北克女人的独立有了更深刻地认识。露西早年和初恋男朋友一起从魁北克城出来闯荡,一起买了房,却一直没结婚。十年后两人分手,以后她一直自己过。即使和现在的男朋友相处多年,他们却一直自己住自己的房,只有周末和假期才在一起。

露西在工作上独当一面,负责几台相当复杂的仪器,协助不同部门完成不同的项目。 这项工作需要她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才能与各部门良好合作。在生活上,虽然过着半单身的生活,她总是把自己安排得好好的。她住的是独立房,每年夏天都在后院种满了蔬菜和鲜花,想了很多办法应付跑到她菜园里偷吃和尿尿的小动物,去年还成功对付了几只难缠的旱 。夏天除草,秋天扫落叶,冬天铲雪,样样都是自己打理。露西还拥有几套出租房,和形形色色的房客打交道。有一次她竟然发现一个房客在屋里种大麻,引得警察来了好几次。她费了很大劲儿才把房客赶走。

露西的业余生活也相当丰富,她坚持学习绘画,家里的装饰都是她自己创作的巨幅油画,水彩画和摄影作品。她还学跳舞,纸工,外语,航船......,有时和朋友去看表演,听讲座,有时自己去爬山,远足,滑雪,旅游...... 她是我见到最会享受独自生活的女人。 不过前些年,她的男朋友搬到加斯佩去了,两人一,两个月才见一次面。最初的时候,露西也消沉了一段时间。 我不禁感叹:再独立,也毕竟是女人呀。

换了工作后,我又结识了吉兰,她更是把独立演绎到极致。 吉兰是一个单身母亲,有一个十六岁的儿子和十四岁的女儿。和孩子们的爸爸分开有十来年了,之前他们也没结婚。家里的装修基本都是她自己做。前一阵,赶在天冷之前,她租了很多工具,修整屋外的台阶,长廊,油漆一新。接下来准备自己把车库的门换了。 就是她的车,象换车灯一类的事也都是她自己做。我听了真是自叹弗如,我自己的车只有上下班时碰,连油都是老公负责加。

吉兰养成了一切独来独往的习惯,自己采购,独自旅行。不过不知是一切做主时间太长了,在工作上有时她也不太听取同事的意见,和同事的关系有时很僵。其实和同事的关系很多时候和一个家庭一样,需要学会包容和退让,很多时候也不一定谁对谁错,看站在什么角度看问题。不知是她的性格造就了今天的生活,还是她的生活经历成就了现在的性格。

我熟识的另外一对魁北克夫妇,同居快二十年了也不结婚。女的替一家有名的首饰店在世界各地购买钻石,他们没有小孩,经常到世界各地旅游。 但他们在经济上还是独立的,每次大家出去吃饭,他们都是各付各的帐。 

有时魁北克女人的独立精神很令我羡慕,有时我又觉得她们好像有点过。我理解女人的独立和平等是人格上受同等尊重,有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有机会追求,选择和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是作为一种附属品,在感情和经济上都严重依赖于男人,由他们来掌控自己的命运。 至于一些表面的形式,比如谁出一顿饭钱,其实是不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