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玛丽亚达,你为什么移民加拿大?

(2009-10-07 17:59:42) 下一个

    公司坐落在南岸的一个小镇边上,周围是一望无际的玉米地。来公司不久的我已经琢么着换工作了。每天来回八十公里,不堵车都要两个小时,塞车就难以设想了。 同事们告诉我冬天的交通更糟糕,公司前面的小路雪常常扫得不及时, 而且郊外风又大,经常是雪下面藏着冰,这条路上大小事故是常有的事, 几乎每个人都有事故的经验。然而,我竟然发现玛丽亚达的家比我还远一倍,每天来回一百五十公里,可以想象我是多么的惊讶。

玛丽亚达是公司的技术员,高高的个儿,纤细的身材,白嫩的皮肤,看上去怎么都不象快到四十岁,已有两个十四岁双胞胎女儿的人。她来自罗马尼亚,到加拿大六年了,在公司工作也快五年了。

“你是不是以为我疯了?”她笑着说,“你还不知道呢,我在公司的第一年做夜班,下午三点到夜里。 冬天很厚的雪,就这样开回去。”

“那你为什么不搬家?这边的房子便宜,又不影响你老公上班?”我百思不得其解。

她又笑一笑,露出非常漂亮的牙齿。 很骄傲地说,“为了我的孩子们。我想让她们受英语教育,而且她们喜欢女子足球,那个区有很好的女子足球队。”

我无言以对,心中涌起阵阵感动,“为了我的孩子。”想起许多说过这句话的朋友们。

玛丽亚达话锋一转,“我很喜欢这个工作,在罗马尼亚我就做这行。”她的眼神亮起来。我不禁对她产生了一股由衷的钦佩之情, 她的身上体现了一代又一代移民坚忍不拔,勤劳开拓的精神。 

我和玛丽亚达渐渐熟起来, 有空就去和她聊两句。这天我忍不住问她:“你为什么移民加拿大?”

她依然是一样的回答:“为了我的孩子们。”不料接下来她竟然打开了话匣。“其实,对我们,真是没什么好处。我在罗马尼亚很好的学校毕业,被大公司录用,几年后成为主管。现在我只是一个技术员,别人不干的活都推给我,不愿排的时间排给我。我这么努力工作,公司并不器重我, 还不是因为我是移民?”

她的话令我陷入沉思, 其实这两天我心里也酸溜溜的。过去的同学从国内打来电话,当年没有一门成绩超过我的他现在已经作了医院院长助理,想想自己为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每天奔波八十多公里,就忍不住要想出国为什么。做为第一代移民, 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发展,有语言的障碍,文化背景的不同,又缺乏人脉关系,这给事业发展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很多在国内发展挺好的朋友,出国都转行了。 同时也有很多环境因素,比如我们公司百分之九十都是魁北克人,说着比蒙特利尔更浓中口音的魁北克法语,人种单一,思想也比较封闭,歧视是肯定有的。

“我不会永远这样的。”玛丽亚达的话把我从沉思中拉回来。望着她,我在想,希望她,也希望所有那些为了孩子移民的父母,能在异国的天空下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北极狐 回复 悄悄话 没事。俺不抢了。
俺回来一个月了。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已经给蒙城了。
你回来了吗?
北极狐 回复 悄悄话 小月,这篇能给我吗?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问素月妹妹秋安!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移民究竟为了什么?都爱用孩子来做安慰,其实呢?这些都是我们走过的路,现在不问了,只问自己活得是不是开心就行了。
是玉米地好啊,下班回来捎袋新鲜玉米,我最爱吃了,可惜你住那么远,吃不着啊,流口水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