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到一起不容易(5)买房*驾车*期待

(2008-11-11 13:11:32) 下一个

买房

买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个重大决定,而两个还在婚姻之外的人一起买房更是不易。要一起借很多钱,一起还很多债,这也算是一种 engagement 吧。

我 和 O 对于投资的看法完全不一致,我看着朋友的发家榜样坚决主张买房,学过金融的他却一再主张买股。费尽唇舌, 说服他 先随便看看,看到合适的才买。您知道,买东西只要去看,一定会被勾起购买欲。结果两个月不到签约,签约后三个月股市暴跌。

接下来是贷款问题,贷多少钱,哪种方式,又是各执己见。 O 还是股梦难圆,总想多贷款,留一些钱去投股。我可看不出投股有啥前途,象他那样跌了假装没看见,涨了也不卖,老等着。赚什么钱?两人吵得如火如荼,几乎退房。几经商讨,双方各作让步,勉强达成一致。

期房,从建筑图, 电缆图,到门,地板,楼梯,瓷砖,柜子,架子,浴缸,水龙头,马桶,甚至花园树木的挑选,花去了几个工作日,好在我和 O 的眼光差不多。试想如果每样选择再有分歧,这房子就是赔钱也要退的了。

过了户,拿了钥匙,开始进一步装修。买墙纸,墙头纸,各色墙漆,窗帘,窗帘杆, walk in 里的架子,以及上上下下无数的的灯。再货比三家,逛商店逛到吐血。实施起来倒不是很难,劳动工具最重要。短短时间, O 迅速成长为熟手。

搬家搬了两道,第一次搬家公司把东西拉到新居,一看屋前的路还没修好,死活不肯从前面走,只愿意从车库进,但车库上楼的楼梯窄,所以不少大的东西还是留在车库里。又找朋友一起再从正门搬进去。

至于拆箱就不再赘述,反正箱没拆完,大病一场。总算大致成型,略调风水,请朋友来暖屋,人次近百,住客两拨。

和朋友谈起新居,有的说打扫卫生工作量巨大,整个成了房奴。有的说有人为了没有油烟,搬家就没吃过荷包蛋。(我暗自庆幸家里换了超强的抽烟机,至少不用为吃荷包蛋发愁。)还有人说起贷款的压力,我想想环游南美的梦想正一步步离我远去,突然暗自问了一句:

“有必要买房吗?”

驾车
在北美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要让两口子离婚,就让老公教老婆开车。” 相信不少夫妻深有同感。其实不光教开车,就是平常驾车,也老是看到两口子拌嘴。

通常有两种情况:一是关于交通规则。坐在旁边往往看得仔细,动不动就变成教练了:“看停牌,绿灯亮了,离前面车太近了,拐弯太猛,速度太快。。。。”说多了开车的肯定烦:“你开呀!”另一种情况是在找路的时候,一个说朝东,一个说奔西。转了半天好不容易找着了,两个人还一定要争一下到底当时朝哪儿对。

我和 O 也经常在车上闹矛盾。我坐车的时间多,所以当教练的时间也多,而且养成了习惯,还不容易改。一看到停牌,他还不减速,赶快嚷一嗓子。其实我开车的时候,车上人一叫,我就用比他更高的分贝大喊:“别叫,吓着我了。”有一次我开车, O 学我的口吻当教练,这以后我就收敛了不少。开车和坐车,位置一换,人们的想法和举止马上就有了差异。所以时常换一换位置,有助于相互理解。

关于找路的矛盾就更尖锐了。和几个女性朋友聊天,深有同感。男人在方向盘上经常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评论他驾车就好比评论他的床技,有些形容词是绝对绝对不能用的。经过多次硝烟战火,我基本练就了平常心态,只要不是赶时间,油加满,您就开吧。当然最好还是买个 GPS 。

期待

有阵 O 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要跟我学法语,我可积极了,没过多久就变成了剃头挑子一头热。在我看来,他总是不够上进,不能达到我的要求,最后无疾而终。这学期他干脆去学校学,看他闲的时候我又开始督促他,可是我越热,他越冷。看到我一付怒其不争的样子,朋友对我说:“何必呢,又不是儿子。”想一想,太有道理了。每个人有自己的方式,只要真想学,他自然会努力。要是不想学,说什么也没用。我费这么大劲,如果用在自己身上,学点什么不好。

细细想想,这种心态来源于一种期待。女人很容易把伴侣当作‘潜力股’,等着他有朝一日飞黄腾达,自己沾光,就可以实现怎样怎样的梦想。其实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梦想,不应当让伴侣甚至是孩子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与其花那么多的精力去培养和鼓励别人,不如用来培养和鼓励自己。

有人说女人一生有两次机遇,前半生决定于她出生的家庭,她的父母,后半生决定于她找到怎样的老公。父母这方面,我觉得不在于他们能给与多少物质的东西,而在于他们给与我们怎样的教育,如何启发和培养我们的能力。老公嘛,应当说是一条捷径,但是缘分这东西太复杂了。其实只要我们有自信,肯努力,一生中的每一天都可以成为机遇。

女人真正的“潜力股”是她自己。


走到一起不容易(4)

走到一起不容易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原来MM买的是期房, 那可能真是要麻烦一点的了.

我们买的是老房,而且是我们看中了内部装修的, 所以, 什么上面都没动,就是地下室加了一间房, 改动了小小....至于贷款等跟钱有关系的东西, 他反正没主意, 所以我一概做主了..这么看来,真是操了心也省了心..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