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走到一起不容易(4)信任*礼物*家务

(2008-07-02 08:22:09) 下一个

信任

对于这个题目我有太多的问号。

夫妻情侣之间的感情应当是以信任为基石吧?它是通过一方努力赢得的,还是另一方无条件给与的?如果说是赢来的,那需要多久的考验?什么样的考验?才知道你真正找到可以同享福共患难的人。如果说因为爱所以信任,不需要理由,只要凭着信念,那看看我们周围的人吧,失败的例子太多了。我认识一对朋友,二十多年的交情,看着他们走入婚姻,走过艰难坎坷的路,走过财运亨通的日子。可是有一天,他走了,带走了他们共同的积蓄,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她对我说,她从来都不知道他赚多少钱,自己的工资单一到就交给他。她对他算是信任吧?我知道,你一定会对我说 , 这是盲目的信任。

那天 O 告诉我单位有可能派他回国,谈话以简短地征求我的意见开始,以长篇阔论此行对他的事业多么有利结尾。我能说什么?大禹治水,不能使劲堵,我懂。

通常中午吃饭是中国同事一起八卦的时候,这不,我刚说两句,大家都来了情绪。男同胞比较损,左一个例子右一个例子挑战我的耐心,谁谁青梅竹马, 结婚二十多年,男的刚回去就被小姑娘拉下水,哭着喊着要离婚,太常见了。有的人详细介绍国内各种各样易于男人出轨的场所,说的人吐沫横飞,两眼放光。旁听的男同胞有的扼腕叹息,有的摩拳擦掌,恨不得立马能被老板派回国。人最后还总结了一下,这些小姑娘也不容易,好多都是乡下来的,特苦。我忍不住说:敢情您是扶贫去了?一女同胞总结:出国再苦再累我都认了,因为我最大的收获是保住了我老公。也有见义勇为的,说他的同学也被派回同一城市,可以介绍他们认识,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另一男同胞立刻否决:他们不同流合污就不错了。搞生物统计的同事说要写一个程序,根据回国时间长短,季节,回国地点,本人喜好,恋爱史,年龄,职业,职位等算一算危险域值 ……

可以想象我的心情吧, 惴惴不安地过了一个星期, O 告诉我他老板决定暂时不派人去中国。

松口气的同时,我忍不住想:如果哪天他老板又改主意了呢?我对他的信任度到底有多少?

礼物

女人喜欢礼物,喜欢惊喜的感觉,喜欢被宠爱的感觉。我也不脱俗。

可惜 O 总是木木地,从一个节日到另一个节日,人家以不变应万变。我呢,从被动的等待,到主动暗示,可惜收效甚微。

圣诞节问加拿大朋友 Lucy 男朋友送给她什么礼物,她说他不喜欢 Lucy 送给他礼物,也很少送给 Lucy 礼物。我吃了一惊,还以为白人都倍儿浪漫,有事儿没事儿都来束花儿,来盒巧克力之类的,一激动就跪在地上送大戒指呢。又问伊朗同事梅迪送给他老婆什么,答曰:我挣的钱都给她,还要送什么。咳,看来不是我运气特差,普遍现象而已。好在我和 Lucy 同一办公室,逢年过节的我们俩忘不了相互送礼,补偿一下想拿礼物的心情。

情人节我还是忍不住对 O 说:“我要一个 Betty 。”出乎意料,他竟然笑逐颜开,连声说好,“有明确的指示就好。”我才明白,其实他只是不知送什么。早说啊,我每年列个清单不就结了。想起每次老爸出差回来总被老妈批评不会买东西,最后被说得一点信心都没了。也是,大多数男人都粗线条,懒得猜我们女人的心思。看来不能对生活要求太高,要是总希望男人在我们期待的时候送给我们期待的东西,免不了失望,这么活着大家都累。还不如直接说,虽然不够浪漫,至少过得轻松愉快吧。

那天 O 去商店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捧着个 Betty 回来。我忽然意识到忘了告诉他我需要的尺寸。 Anyway, 接受老妈的教训,以鼓励为主。

家务

您要是已婚,肯定说,这才写到正点儿上。居家过日子没那么多风花雪夜,咱又不是安吉拉 . 朱丽,还是先把柴米油盐理顺了吧。

两个人过日子最常见的问题和矛盾主要是做家务,除了酷爱劳动的,或是一个人全职在家又当别论。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两个人出去赚钱,回家谁做家务?要是有一个人越做越多,另一个人肯定越做越少,时间长了难免不平衡。

常言道,结婚第一天谁叠被谁就叠一辈子的被,什么事养成了习惯就很难再改了。比如说吧,洗衣服归我, O 至今不会用咱家的洗衣机。就是我再忙,就是他再闲,每天吃完饭打游戏,叫死没衣服穿,也不会把衣服从干衣机里拿出来。当然了,吸尘是他的事,我一向拒绝碰吸尘器 , 生怕碰一下,碰一辈子。

我认为良好的社会秩序主要来源于良好的制度,在养成习惯以前应当达成大家都能接受的协议。比如做饭洗碗的问题,我从一开始就和 O 就此作了探讨商榷。最后决定谁先回家谁先做饭,做饭的人不刷碗。鉴于 O 下班早,当然是他做饭了,好在我俩属于梦幻组合:他做饭特快,我刷碗倍儿快。周末换人做饭,虽然我常说做大餐,无奈总是缺少机会。一般周末出去吃一顿,多点点儿,打个包又是一顿。(别以为我占了便宜,其实名誉都归他了,谁到家里都问:你家谁做饭?从来没人问:你家谁刷碗?)一般我们都能自然照规行事,用不着猜拳或打乒乓球以输赢来决定。当然偶尔也有吵架乱套和我装病耍赖的时候,个别现象可以忽略不计。

偶尔交换一下工种也是件好事。许多事站在旁边看是一种感觉,自己亲自做又是一种感觉。说到底分担家务并不是追求所谓的平等,它的意义在于分享,在于加强相互的理解。

搬家的时候打了七,八十个的箱子,想了想还是给 O 留了几个。我告诉他:“实在不愿做的事可以少做,但是不能不做。”

走到一起不容易(3)

走到一起不容易(5)买房*驾车*期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henxing 回复 悄悄话 太,太... 冷静了 :-)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月才女,每次读你的智慧之作都受益匪浅。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fangshaoer的评论:
谢谢,欢迎来访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倒的评论:
呵呵,染成红毛可不是头一次,你也行动起来吧。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是黑色长发, 没动过手脚, 你要是染了一头红毛而, 我就去染一头蓝紫色, 然后烫成大波浪~~~~~~~~
~~~~~~~~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哦,你们的国庆节应该是七月一号。不好意思 ...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想我到底最想要的是什么。。。谢谢素月!
来问候。并祝独立节快乐,周末快乐!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倒的评论:
去印度?什么馊主意?你就害我吧。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倒的评论:
我最近也准备染个红头发。别说别人审美疲劳了,就是自己对着镜子里的脸都疲劳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想到, 你可以做做工作, 让o尽量多去印度之类的出差, 那里发展的空间好过中国啦。 而且巨多大眼, 丰~~~乳,肥~~~~臀的美~~~~女, 哈哈哈哈
回复 悄悄话 你说会不会有审美疲劳呢? 再漂亮的老婆看久了可能在心中也跟如花差不多了吧?

我最近打算烫个大波浪, 再鼓捣点啥, 改变改变形象, 一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