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新年礼物—送给每一位渴望成功的朋友

(2007-12-27 11:07:58) 下一个

 

常言道:神给予每个人成功的机会是等同的,但是成功的只是那些准备好的人。这句话人们都不陌生,但是套用《年终盘点( 2 ):本年度走廊经典名言集锦〉》(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2&postID=33705)里的一句话“知道一个道理和懂得一个道理,真可以说是咫尺天涯”。 这里举几个例子,自己基本都是反面教材,所以感想比较深刻。

例一:事业。有一位同事,非常理性,他在中学的时候就开始设计将来入什么大学,读什么专业。到了大学,开始为做研究生,博士生作准备。博士还没毕业,就联系到我们单位做博士后,来了以后,同时晚上读MBA 的课程。他跟我说:他的目标就是三年以后不再做实验室的工作。几年前我曾洋洋得意地撰文对这种过于理性的生活大表不屑。认为他这样按部就班,过于拘谨,会错过人生很多风景。七年后,回首曾经处于同一起跑线上的自己, 结果相去甚远。一路走来,其实我的运气是蛮好的, 但我只是盲目地跟随着运气走,没有明确的目标, 其实我曾经崇尚的感性生活只不过是懒散的代名词而已。

例二:家庭。最近联系到很多年没有见面的中学朋友H。她结婚十来年,有一个非常快乐和稳定的家庭,两个孩子都开始大了,老公既能干,事业有成,也很顾家。可以感觉到她非常满足。她跟我介绍说,刚一毕业就开始全力以赴找先生,虽然她当时并不信教,但经常出入华人的教会,参加各名校举办的活动,不放过任何可以认识人的机会。“你怎么到现在还没成家?”矛头指向我。“我可能没你这么强烈的动机,总想自己碰,连别人介绍都排斥。”“别人介绍有什么不好,我就是别人介绍的。而且我建议所有的朋友给我介绍。”“过去我的朋友大部分是单身女孩。”“大错特错,你们总是混在一起,就更没机会去找男朋友了。”“我们也经常参加舞会什么的。”“你不应当跟她们去,你应当自己去。你和她们在一起,很comfortable, 但是别人很难插进你们的圈子,更何况你的朋友也是你的竞争对手。”听听人家说的,多老道呀,怪不得人家成功。我简直觉得现在能找到男朋友要归功奇迹了。只是忍不住想,假如十年前听到她这番话,我现在的生活会不会大不相同?

例三:生活。 有一位朋友三年来开始学摄影,全力以赴,参加摄影俱乐部,参观摄影展,不放弃任何照相的机会,并多方求教。她在短短的时间内摄影技术突飞猛进,还得到了好几个奖项。(参看她的博克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30763)。 另有一位朋友,单身有时间,工作稳定不缺钱,兴趣广泛,十多年来,她学了探戈,西班牙舞,沙龙舞,钢琴,油画,水彩画,歌唱,航船知识。。。但是没有一样学的精,东一样,西一样,很多东西不久就忘了。不用说您也能猜着,我是后一类人。不是没有成功的机遇和条件,是缺乏执著的追求。

总结一下,无论什么事,要成功最首要的条件是有清醒的头脑,知道你的目标在哪里。目标是所有行动的原动力。有些人比较混沌,一生很快就混混过去了,但他们并不痛苦。痛苦的是那些一生寻找目标的人,等他们找到了,自己却老了,失去了实现目标的时机和能力。找到了目标,就要全力以赴,去设计一条能达到目标最有效的捷径,这个过程需要有耐心,要坚持不懈,要集中精力。并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懂得取舍,学会放弃,人生是不可能什么都有的,我们必须学会选择。所以成功= target + attitude + method

2008年,让我们一起为成功而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素月-2006-的评论:

这叫作,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呵呵。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当反面教材
边走边摄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和我不谋而和,都谈起了这个题目,好开端。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才立了志就跑去加勒比海玩了,呵呵,看来人要超越自己比较难。
Glider 回复 悄悄话 这年头难得还有这么清醒的人呵呵。

毅力 – 这个就不提了。都缺这个呵呵。
取舍 – 有所不为才能够有所为。不能面面俱到。

从小所受的教育是,发现缺点就是成功的一半。素月,看来今年你有戏啊,呵呵

别的不敢说,学摄影,去买部单反机,加上个好一点的镜头,不用两年,你会赶上他的,一定的。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很独具一格的新年礼物,收下了,谢谢素月!!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开始要写新年决志的意味了哈.
很理性, 很有道理. 混沌过一生的恐怕不在少数. 哎, 只要快乐平安.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人生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追求
太玄童子 回复 悄悄话 新年立志,难能可贵。祝你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过那个感性,注重过程的三毛似乎渐行渐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