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停留

从一个国家飞到另一个国家,从一个城市移到另一个城市,飘来飘去地,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接受无奈,在漂泊的岁月里学会欣赏精彩。
个人资料
正文

献给母亲

(2007-05-01 16:26:21) 下一个

小的时候住在上海外婆家。母亲偶尔来上海,没住几天又要匆匆赶回北京。外婆腿脚不灵便,只能在门口话别。我跟着走出很远不肯回去。母亲一路劝我:“回去吧,刚才外婆两眼红红的,别让她一人在家里难过。” 现在母亲已经到了当年外婆的年纪,而我却比当年的她走得更远,离开得更久。每次机场话别,我总会想起外婆,总不敢回头去望母亲的眼睛。

哥哥说:“有了自己的小孩,才体验到做父母不易。” 也许因为我还没有小孩,所以总是难以体会父母的心意。每次母亲不厌其烦地叮嘱我:“女孩子家一个人,不要大晚上出去乱跑。”我总是搬出一大套理由来论证Montreal有多安全。没办法,我是个“夜游神”,冬天出去上夜校,夏天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凑热闹,经常是"将在外,军命有所不受。” 为了防止母亲晚上打电话扑空,我先在周末打回去,把一周要说的话说光。偶尔遇到意外情况,母亲找不到人,不免抱怨。我还显出一付“不自由,毋宁死”之状。更有甚者,自己悄悄跑到埃及去逛了一圈,回来顾做轻描淡写地汇报,令父母担忧至甚。

那年爆发SARS,父亲到高发区广州出差,回来一周后身体不适,我听到消息,觉得两腿有点儿发软,嘱咐他们赶快吃抗菌素。怕他们大意,觉得吃药没用,真想说:“就算为了让我安心,别忘了吃药。”过了两个不安之夜,打电话过去,已经没事了,原来虚惊一场,总算安下心来。再一想,自己尚且如此,那么这些年来父母对于一人在外的我该是怎样地挂怀!我真是太年轻了,从没有体会到生命的厚重,它凝结了父母多少的辛劳和牵念。

想起母亲,常会想起她在灯下为我缝衣的样子。有时我在想,女人的一生,好象是从“将军到奴隶”。小女孩的时候,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再穷的家境也是父母的宝贝,千般呵护。长大了为人妇,开始面对人生的风雨,和男人一起肩挑生活的担子。到有了孩子,女人更是柔肠,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父亲常“嘻言”:“看你妈,女儿的话就是‘圣旨’,打电话来说要什么,她就是翻遍了北京城也得买到。”父母的爱,不是一个字可以轻言吐出,它实在包含得太多太多。

母亲节快到了,买了一张卡片,上面绢秀的字体印着: “做为你的女儿,我是如此骄傲,你是否知道我是多么崇拜你?你是我的典范,不仅因为你抚养我的方式,更因为你处世为人的态度。我从你那里学到的太多:真诚地给予和关怀,尊重和理解他人,相信自己。。。。”我想,母亲还是希望看到我的字,于是写下了:父母的爱是我一生最珍贵的财富,父母的爱給我笑对一起的勇气,父母的爱令我的生命充满温馨,这里寄上我深深的感激和牵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intong2006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爱是我一生最珍贵的财富,父母的爱給我笑对一起的勇气,父母的爱令我的生命充满温馨”
道出了天下儿女心呢!
享受 回复 悄悄话 下周就是母亲节了,儿女对父母有解不开的结,父母对儿女也有解不开的结,这结把儿女和父母连接起来,成为爱的源泉,生生不息,久久长流。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母亲还是希望看到我的字。”谢谢你,素月。已经有好几次给国内父母的祝福是通过莎啦啦送花和送礼物来完成的。网上订购,方便快捷。看了你的文章,我以后再也不想这么做了。
太玄童子 回复 悄悄话 有如此孝顺的女儿,做父母的还有何求呢。
melly 回复 悄悄话 Touching!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